财联社保险早会(1月19日)

  政策方向

  郭树清:将不断提高内地对港资机构开放的范围和层级

  银保监会下发监管数据安全管理办法

  行业动态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3月1日启用:新入96种,含17种抗癌药

  2020上市公司获罚49亿 董责险热度攀升

  QDII保险类机构投资额度为359.03亿美元

  机构要闻

  中国人寿终止参与广百股份定增

  中国太保2020年原保费收入3566亿元,同比增3.06%

  丰实资产向复星联合健康捐赠3亿元现金

  中国太保寿险“长航行动”正式发布

  编制虚假财务资料 阳光财险、亚太财险共罚40万元

  险资股权

  外资扫货保险股 2021买入平安A股21.4亿元

  海外保险

  新加坡大东方保险集团启动GREAT疫苗基金

  Chubb Life在缅甸推出首个全方位健康应用程序

  美国保险服务供应商ReSource Pro收购两家保险咨询公司

  政策方向

  1、郭树清:将不断提高内地对港资机构开放的范围和层级

  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1月18日在“第十四届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香港在中国经济“双循环”新格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人民币离岸业务过程中均发挥重要作用,是中国经济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独特的交集和节点。郭树清强调称将不断提高内地对港资机构开放的范围和层级,积极拓展其在大湾区内的发展空间。大湾区必将成为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带头者和示范地。

  2、银保监会下发监管数据安全管理办法

  近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中国银保监会监管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旨在建立健全监管数据安全协同管理体系。其中在数据采集和使用方面,《办法》明确监管数据的采集应按照安全、准确、完整和依法合规的原则进行,避免重复、过度采集。监管数据仅限于银保监会履行监管工作职责使用,监管数据的使用行为应通过管理和技术手段确保可追溯。

  行业动态

  1、新版医保药品目录3月1日启用:新入96种,含17种抗癌药

  日前,国家医保局、人社部公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在本次调整中,119种药品被调入,29种药品被调出,最终《目录》有药品2800种,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中西药比例基本持平。新版《目录》自今年3月1日起正式执行。

  2、2020上市公司获罚49亿 董责险热度攀升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发布购买董监高责任险公告的上市公司多达116家,与2019年仅有40余家相比较大幅提升。据统计,2020年证监会开出96张罚单,罚款高达49亿元。随着监管环境趋严,今年1月以来,已有信立泰、中信特钢、齐翔腾达、法本信息以及广晟有色等6家上市公司相继抛出为董监高购买责任险的计划。

  3、QDII保险类机构投资额度为359.03亿美元

  近日,国家外汇局公布最新《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显示,截至2021年1月13日,银行类机构163.7亿美元额度;保险类机构额度为359.03亿美元,相比2020年11月增加了4.5亿美元。

  机构要闻

  1、中国人寿终止参与广百股份定增

  日前,广百股份公告称,终止与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资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以及与中国人寿签署的《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

  广百股份表示,由于目前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经公司与国寿资管、中国人寿友好协商,各方分别同意终止国寿资管作为战略投资者与公司开展战略合作,以及终止中国人寿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事宜。

  2、中国太保2020年原保费收入3566亿元,同比增3.06%

  1月18日,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2020年原保费收入3565.55亿元,同比增长3.06%。其中,太保寿险原保费收入2084.60亿元,同比降1.87%;太保财险原保费收入1480.95亿元,同比增10.85%。

  3、丰实资产向复星联合健康捐赠3亿元现金

  近日,复星联合健康在保险业协会网站披露重大关联交易,复星联合健康与丰实资产签订《赠予协议》,丰实资产以现金形式向复星联合健康捐赠3亿元,用于支持公司稳定经营,健康发展。2019年12月,股东复星产投以现金形式向复兴联合健康捐赠3.5亿元。

  4、中国太保寿险“长航行动”正式发布

  太保寿险于近日正式发布长航计划行动纲领,明确提出了“一优、两稳、四新”的未来战略目标,即瞄准客户体验最优,追求价值稳定增长和市场地位稳固,力争渠道多元化实现新突破、大康养生态迈出新步伐、数字化建设取得新提升、组织人才发展踏上新台阶。在“长航行动”引领下,中国太保寿险将着力打造队伍升级、赛道布局、服务增值、数字赋能四大战略内核,并立足近期业务增长、远期动能蓄势和底层能力支撑三个方面,构建“334”战略实施着力点。

  5、编制虚假财务资料 阳光财险、亚太财险共罚40万元

  兴安银保监分局1月18日消息,阳光财险兴安支公司因编制虚假财务资料,被处罚款20万元;亚太财险内蒙古分公司兴安盟支公司因编制虚假财务资料,被处罚款20万元。

  险资股权

  1、外资扫货保险股 2021买入平安A股21.4亿元

  今年以来,在多重利好催化下,机构看好保险股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外资也在大手笔下注保险股。2021年以来的10个交易日里,中国平安已被外资净买入2464.9万股,净买入额达21.4亿元,位列外资净买入A股金额的第二名。同期,外资还净买入中国太保1099.4万股,持股数较年初增长7%;此外,外资对中国人保及新华保险的持股数量也较年初增超1%。

  海外保险

  1、新加坡大东方保险集团启动GREAT疫苗基金

  大东方集团是一家领先的新加坡保险公司,该公司于上周五推出了一项总计100万新元(合75.2万美元)的GREAT 疫苗基金,该基金的有效期到2021年12月底,或该基金被完全用完时即终止 (以较早的日期为准)。

  如果用户因接种COVID-19疫苗而住院,该基金可提供每天300新元、最多7天的住院津贴。该项理赔自健康科学管理局批准的首剂疫苗接种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三个月。

  该基金为所有符合条件的大东方客户提供保障,包括“受养人保障计划”和“长者保障”的保单持有人。

  2、Chubb Life在缅甸推出首个全方位健康应用程序

  Chubb Life Myanmar宣布对Chubb LifeBalance进行提升,这是缅甸市场上首个全方位个人健康和福利应用程序。该应用最初于2020年4月启动,现已提供缅甸语版本,这是缅甸唯一一款本地语言应用程序,对缅甸用户来说更加友好。

  Chubb LifeBalance可与Fitbit、Strava、Garmin和Apple Health等各种健康设备和其他应用程序连接,确保用户行走的每一步、睡眠、饮食和呼吸都被计算在内。用户还可通过这一应用程序,邀请朋友和家人进行线上竞争。除了简单的保险外,Chubb Life还通过多种方式,利用科技满足人们的保障需求。用户现在可以通过Google Play和Apple App Store下载缅甸语和英语两个版本。

  3、美国保险服务供应商ReSource Pro收购两家保险咨询公司

  保险运营、分析和流程服务公司ReSource Pro表示,已收购了两家专注于财产/伤亡保险的战略咨询和管理咨询公司,分别是Strategy Meets Action(SMA)和Nolan Company(Nolan)。交易已于2021年1月1日完成,具体财务细节尚未透露。

  ReSource Pro表示,通过收购两家公司,该公司正在构建战略,为保险机构提供业务转型服务和运营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