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兴纸业去年净利预增超50% 后劲看马来80万吨废纸浆板项目

  财联社(杭州,记者 罗祎辰)讯,受益原料价格走低等因素影响,2020年Q3以来景兴纸业盈利持续回暖。1月18日晚,景兴纸业(002067.SZ)公告称,2020年净利预增超50%。对于未来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国内纸企大量囤货,进口长纤维纸浆价格暴涨,原料端不确定性增强,公司长期发展将有赖马来西亚80万吨废纸浆板项目投产以摆脱原料端桎梏。

  兴纸业预告,2020年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2.83亿元-3.40亿元,同比增长50%-80%。在此基础上,其扣非后净利润为2.48亿元-3.05亿元,同比也有30%以上增长。对于业绩提升,公司表示,主要产品工业包装用纸和生活用纸吨纸毛利高于去年,主营业务利润贡献较去年增长。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原料端不确定性主要指长纤维纸浆走势难料。长期以来,我国中高端工业包装纸核心原料之一为美国废纸加工而成的长纤维纸浆,但在外废清零政策下,国内纸企被迫从进口美国废纸转变为进口长纤维纸浆,由此拉开国内纸企纷纷布局海外制浆项目的帷幕。

  但到2021年外废清零正式生效的关口,长纤维纸浆项目布局仍难言初具规模。据悉,太阳纸业的老挝项目目前处于业内领先水平,其中包含一条年产量40万吨再生纤维浆板生产线,主要以进口美国废纸和欧洲废纸为原料,已于2019年投产。

  在太阳纸业之后,景兴纸业于2019年公告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纸浆项目,以期保障核心原料供应。据悉,项目主要以进口美国废纸为原料生产废纸浆板,将达到年产废纸浆板80万吨。

  但受审批流程漫长及疫情影响,马来西亚项目进展不及预期。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希望该项目能于今年末完工,在此期间公司需要外采高价长纤维纸浆,鉴于目前美国废纸和纤维浆的价差进一步拉大,公司对马来西亚项目的盈利前景抱持乐观预期。

  在长纤维浆获取难度增加的背景下,工业包装用纸的竞争门槛有望提升,进而改善竞争格局。据卓创资讯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箱板纸CR10约为65%左右,瓦楞纸的CR10约为31%左右,随着头部企业扩产,淘汰落后产能有望加速。与此同时,产能集中爆发也将对纸厂盈利构成挑战,成本端竞争恐将非常激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