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主题前瞻】全球最大厂商工厂停工 这类电子产品供应短缺或将持续至春节

  【今日导读】

  全球最大厂商工厂停工 这类电子产品供应短缺或将持续至春节;

  多家巨头最新布局均指向折叠屏领域 上游供应链出货量有望迅速攀升;

  可穿戴设备一个季度出货量增长三成 需求激增供不应求;

  又一家轮胎企业宣布涨价 巨头已四连涨。

  【主题详情】

  全球最大厂商工厂停工 这类电子产品供应短缺或将持续至春节

  据媒体报道,村田福井厂因连日大雪而停工,该厂是以MLCC、EMI产品为主力业务,MLCC产能比重达25%,是村田在日本境内最大的工厂。据悉,村田为全球第一大MLCC厂,其MLCC业务占集团营收比重约36%,是营收比重最高的产品线,该工厂停工会对全球MLCC供应陷入紧张境况。

  MLCC是应用最广泛的基础电子元件,广泛用于手机、平板、PC、汽车和消费电子领域。2020年,村田发生多起新冠感染事件,加上疫情停工影响,全球MLCC产能持续吃紧。1月6日,村田制作所社长中岛规巨表示,苹果等全球智能型手机大厂需求畅旺,MLCC产品供需紧绷,预期供需紧绷状况仍将延续到2月中国农历春节时,尤其是5G智能型手机用小型、大容量MLCC需求强劲,目前工厂稼动率接近100%。中信建投分析指出,村田旗下重要生产工厂再度陷入停工风险,MLCC市场供应或进一步紧张,国内厂商积极扩产MLCC,有望紧抓良机加速国产替代。

  A股上市公司中,风华高科扩产项目完成后MLCC产能将达到650亿/月,电阻产能大约560亿只/月,MLCC产能将居全球第三,国内第一。三环集团的MLCC产品已通过IATF认证,广泛应用于家电、照明、消费电子、工业控制、通信设备、汽车电子等领域。鸿远电子是军用MLCC核心供应商,已掌握从瓷粉配料到MLCC产品生产的全套技术。

  多家巨头最新布局均指向折叠屏领域 上游供应链出货量有望迅速攀升

  华为新增折叠屏手机专利信息获得曝光,具体描述为“一种具有柔性屏幕的电子设备的显示方法及电子设备”,该专利系华为逾2019年11月15日申请并于2021年1月15日公开。巨头布局步伐显著加快,苹果也已开发出用于内部测试的可折叠屏幕原型,以与三星设备进行竞争。

  “智能手机3.0”时代开启,折叠屏极大的增强了手机移动办公和在线娱乐的场景,近两年,华为、三星等品牌折叠屏手机一经推出即售光。今年是折叠屏手机的上市密集期,下半年折叠屏手机至少有三款来自三星,四款来自OPPO、vivo和小米,还有一款来自谷歌。IDC预计,到2023年,国内折叠屏产品出货量将超过100万台。国金证券日前报告指出,随着折叠屏市场进一步加速成长,上游供应链出货量也将迅速攀升。

  A股上市公司中,凯盛科技超薄柔性玻璃(UTG)主要将用于折叠屏保护盖板等,与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等共同研发的柔性可折叠玻璃工业化生产线已启动。精研科技铰链是折叠屏的核心精密组件,公司的MIM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终端客户包括苹果、OPPO、VIVO、三星等国内外知名消费电子品牌。

  可穿戴设备一个季度出货量增长三成 需求激增供不应求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具有健康监测功能和运动数据分析的可穿戴设备就逐渐走俏。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达1.253亿台,同比增长35.1%。国内市场方面,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3293万台,同比增长15.3%。

  疫情之下,人们对于健康和娱乐的需求激增。不少新品一经推出就供不应求,一些主打“健身+娱乐”的体感游戏设备也成为了爆款商品。有商家表示,尤其是在整个四季度,可穿戴设备销售增长非常明显,整个四季度的销售同比增长了36%。财信证券分析指出,可穿戴设备作为智能手机的延伸,具有广泛的市场空间。从需求端来看,疫情导致了消费者对可穿戴设备健康监测功能的需求大增。从供给端来看,华为和苹果可穿戴设备的部分主流产品的续航也逐步提升,功能更加丰富。可穿戴设备的多种零部件在我国具有相当成熟的供应体系,未来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A股上市公司中,长信科技为Sumsang、Fibit、华为、华米等提供一系列的中高端可穿戴产品,其中:独供华为GT2、独供小天才Z系列、独供小米旗舰手表,为OPPO提供第一款可穿戴手表及为华为、华米、fibit、小天才等提供更高世代产品。汇顶科技基于光学技术打造的第二代心率和血氧监测传感器,已在realme Watch等多家客户实现规模商用;同时业界领先的第三代心率、血氧及心电产品也已量产;创新的入耳检测与触控二合一方案被vivo等多个主流终端品牌TWS耳机广泛应用;蓝牙低功耗产品也已开始导入客户端。

  又一家轮胎企业宣布涨价 巨头已四连涨

  1月16日,江苏华安橡胶科技有限公司发布轮胎价格上调通知:将于2021年1月20日再次对出厂价格进行上调,幅度2-3%。无独有偶,国内轮胎巨头赛轮轮胎在1月15日发布涨价通知,决定自2月1日起,对产品价格再次上调2%。据了解,这已经是赛轮第4次发布涨价通知。据悉,原材料价格保持高位、运费上涨、市场需求增加是本轮轮胎价格上调的主要原因。

  首创证券于庭泽认为,未来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电动车销量增加,轮胎配套和替换需求有望持续提振。另外RCEP、中欧贸易协议等多边贸易协定的签署有利于我国轮胎企业进一步走出国门,扩大品牌影响力。

  上市公司中,三角轮胎作为国内老牌轮胎企业,目前具备轮胎产能2400万条以上,其中商用车胎600万条、乘用车胎1800万条、斜交工程胎23万条、子午工程胎15万条,产能及产品结构国内领先;贵州轮胎主要从事轮胎研发、生产及销售,是全球商用轮胎规格品种较为齐全的轮胎制造企业之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