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求未来能源领导地位 又一中东产油国大举切入氢能源赛道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当地时间1月17日,阿布扎比发展控股(ADQ)发表声明,其与阿联酋主权财富基金Mubadala Investment和阿联酋国家石油公司ADNOC建立阿布扎比氢能源联盟,旨在国内外市场继续担当能源领域的领导者。

(来源:公司官网)

  与许多通过原油起家的中东国家类似,由于国际市场许多买家开始寻求比原油更加清洁的替代能源,阿联酋对于氢能源的发展和投资愈发受到重视。早些时候全球第一大产油国沙特就曾表态称,希望未来成为全球最大的氢能源出口国。

  与沙特的路线类似,同样出产天然气的阿联酋也能生产所谓的“蓝色氢气”(由煤或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制得,并捕集和封存生产环节的二氧化碳)。同时,中东地区也有充足的光照,可以用来生产符合清洁能源最终目标的“绿色氢气”。

  根据三方签订的协议,石油巨头ADNOC将独立承担“蓝色氢气”的产能增长,同时将与两大主权财富基金共同推动“绿色氢气”产业。目前通过下游作业已经实现30万吨/年的氢产能,目前有计划将产能扩充至50万吨,公司亦在全球天然气储备和生产商赛道位于有利的位置。

  与这一协议相关的是,主权财富基金Mubadala旗下的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Masdar)与德国西门子能源达成协议,将在阿布扎比的Masdar城中建设一处生产绿色氢气的设施。早些时候西门子能源在迪拜太阳能公园中修建了一座展示用的工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