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慌了?拜登上任首日或将叫停“基石”输油管拓展项目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据消息人士称,美国候任总统拜登将在本周三(1月20日)正式上任首日,通过行政措施立即取消加拿大“基石”输油管扩展项目的许可。长期以来,这一项目都饱受环保主义者批评。

  不过,取消这一项目意味着美国石油可能将更大程度上依赖于从OPEC+进口,也意味着加拿大石油产业将遭受重大挫折。据称,加拿大方面正试图劝说拜登重新考虑这一计划。

命运多舛的输油管拓展项目

  上周六,拜登幕僚长克莱恩(Ron Klain)在发给即将上任的白宫顾问的备忘录中阐明了拜登上任后十天的工作计划。尽管这份备忘录文件中没有提及“基石”输油管拓展项目,但克莱恩也补充强调称,这份备忘录并没有完整展现拜登的全部行动计划。与此同时,据称在拜登过渡团队一份简报中,明确提到了取消“基石”输油管拓展项目的计划。

  “基石”输油管(Keystone)是从加拿大产油大省艾伯塔省的哈德斯蒂(Hardisty)通往墨西哥湾炼油区的输油管。这一扩展项目预计耗资80亿美元,计划实现两个目的,其一是缩短管线路径并增大输油能力,其二是把中途的美国蒙大拿州贝克市(Baker)的轻质原油也纳入到这条输油管中。

  一直以来,这一项目都保受环保主义者批评。环保主义者和当地居民担忧,如果这一油气管道发生泄漏,可能会伤害野生动物,并使当地水源遭到污染。2019年,现有的基石输油管道在北达科他州东部就曾发生泄漏事件,共导致140万公升石油泄漏,影响了超过1.9万平方米的土地。

  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在任时曾驳回拓宽“基石”输油管的计划,但在2017年这一计划获得了特朗普的批准。

加拿大力劝拜登重新考虑

  拜登在几个月前的竞选期间就曾宣布将取消这一项目,只是没有提出明确的时间表。据称该项目的支持者,尤其是加拿大方面强烈希望拜登可以在上任后重新考虑这一计划。

  据2019年数据,石油出口在加拿大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为10%,并为加拿大提供了55万个工作岗位。而加拿大的石油出口基本上全部是面向美国的。

  消息人士称,在拜登11月赢得美国总统选举之后,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就立即在向拜登发出贺电时提及此事。

  据悉,加拿大艾伯塔省已经在这个项目上投资了15亿加元,并提供了6亿加元的信用担保。此前,艾伯塔省省长詹森·肯尼(Jason Kenney)专门在推特上发表长文表示担忧。他强调,取消“基石”拓展项目将使美国更加依赖OPEC+的石油进口,从而将减少就业,削弱美加关系,破坏美国的国家安全。

  加拿大保守党领袖艾琳·奥图尔(Erin O'Toole)也呼吁特鲁多与即将上任的美国新政府密切联系,以确保项目能够继续推进。他在电子邮件声明中说:“ ‘基石’是一项具有国家意义的项目,为边境两岸的无数工人提供支持。”

  然而,倡导环保的加拿大绿党领导人安纳米·保罗(Annamie Paul)却赞成拜登叫停“基石”输油管扩展项目,称拜登的潜在行动与加拿大环境部长本周早些时候批准的新海上钻探项目的表现形成鲜明的“领导力对比” 。

  运营该管道的TC Energy Corp.表示,到2023年管道投入使用时,将实现净零排放。此外,为了赢得拜登的支持,该公司还承诺到2030年,将只使用可再生能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