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回案发现场你仅需一副“眼镜”

  VR(Virtual Reality)技术目前大家已经耳熟能详,简单来说就是利用计算机根据现实情况模拟形成一个虚拟空间,使用者如同身临其境,实现人的视、听、嗅觉等感觉与虚拟世界的体验和交互作用。在政府大力推动、资本热情介入的市场环境下,2016年成为了VR技术的元年,VR 技术得到较快发展,并逐步探索落地场景。

  利用VR技术开展虚拟仿真训练,可以完成传统训练手段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训练,实现理论和模拟训练的结合。VR作为继多媒体技术、网络虚拟技术之后又一被广泛研究开发应用的新兴技术,在教育训练领域中具有其独特的应用价值。

  近期创业邦接触到了一家专注于将“5G+VR/AR”技术应用在公安模拟训练、消防应急演练、智慧教育、党建教育、研学教育、智慧城市等场景应用研发的科技企业「通鹏科技」。据其创始人王建平介绍,通鹏科技创立于2013年,开始研发全国首创的电力技术类虚拟仿真教学实训系统,旨为改变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等强电类专业实验实训手段。

  此后通鹏科技又推出了一系列三维虚拟仿真教学产品,解决了强电类专业实验实训过程中存在的高危性、不可逆转性等痛点。通鹏科技电力技术类虚拟仿真产品得到了全国高校、职业院校的广泛应用,同时不断的丰富产品线,将市场延伸到了电力行业员工培训、公安武警模拟训练、消防救援训练等特种行业的员工培训。

  公安系统及公安院校的公安技术类模拟训练当中,存在较多痛点。以刑事侦查模拟训练为例,首先便是特殊场景无法系统真实的在现实场地中进行模拟或者还原。比如纵火案、爆炸案、各类命案、反恐类现场等,传统训练手段无法系统还原案发现场的客观情况,公安实战民警或公安院校的学警无法在此类案发场景中进行公安技术能力的模拟训练。

  同时,传统的模拟训练手段,在训练过程中的考核存在较多主观因素,无法做到计算机的客观考核。VR技术均完美解决了以上痛点,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三维建模技术,系统的还原了复杂案情的案发现场客观情况。受训者可以跨越时空,进入虚拟的案发现场中进行各种模拟训练,如:犯罪现场勘查、现场调查访问、案情分析、对犯罪嫌疑人提起讯问等刑事案件侦查流程的完整训练及公安技术的技能训练。

  以公安交通管理模拟训练为例,由于传统的模拟训练受时空因素影响,夏季很难模拟冬季场景,例如夏天无法模拟下雪天气、晴天无法模拟雨雾天气交通事故现场的客观情况,而此类场景都可利用VR技术实现,它可以跨越时空,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系统而真实的还原出道路交通事故或道路交通执法过程中的三维虚拟场景,并可实现人机交互。

  受训者可进行“接警处警、现场前期处置、实地勘验、现场照相、现场测量及绘图、现场调查询问、制作勘查笔录、清理撤除现场“等全流程的技能训练,并通过综合考核,实现”教、学、练、战、考“一体化。VR技术系统而真实的还原了交通管理执法环境的客观情况,公安民警受训人员可沉浸在虚拟交通事故现场或交通执法环境中,进行交通事故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查处、交警执勤执法安全防护、交通秩序管理等方面的模拟训练。

  关于公安实战VR模拟训练的产品线,王建平表示,通鹏科技可以提供公安技术模拟训练及警察实战训练资源的完整解决方案,产品覆盖了刑事侦查、刑事技术、交通管理、治安管理、警务战术及一系列警察实战训练产品,已做到各警种模拟训练的全覆盖。采用VR虚拟现实技术进行公安实战模拟训练,可以根据不同受训对象,制定出不同的训练场景,并可根据训练需要,调整训练中的事物及场景,修正训练场景中的不合理因素。此外,该训练方式还具有可降低训练装备消耗、减少场地依赖、更加便利安全、节约训练经费等优势,是未来模拟训练手段的必然趋势,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通鹏科技所有VR应用产品的研发方案一定都是从教育中来,回到教育中去的。”王建平告诉创业邦。通鹏科技的VR技术内容研发拥有自己的特性在里面,区别于不需要特种行业专业队伍资源的传统C端VR文娱内容研发,通鹏科技专注于特种专业行业应用需满足双方条件,一方面是VR技术的实现,另一方面需要行业性的专家团队研发相关专业内容。

  例如在公安领域的产品研发方面,通鹏科技目前已与杭州市公安局、浙江警察学院、福建警察学院等专家团队紧密合作进行技术和业务流程指导。同时通鹏科技VR内容研究及产品化已覆盖公安技术、智慧教育、智慧旅游、应急演练、党建教育、智慧城市、军工军演等众多场景。

  在市场推广层面,王建平称,通鹏科技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行业展会,这种方式可以更直接高效的接触到客户,同时进行全国渠道建设,目前通鹏科技已完成数百家订单,其中头部客户包括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四川警察学院、浙江警察学院、福建警察学院、广西警察学院、各地级市公安局等。据透露,通鹏科技早已实现盈亏平衡,并且连续多年产生盈利。2020年公司营收达4000万元。 

  公司成立至今团队规模已达40余人,其中拥有一支由博士及硕士组成的高科技研发团队及各专业领域的专家团队,同时与国内众多高等院校都有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

  本文文章头图来源于摄图网、插图来源于通鹏科技,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