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流水线从“直”变“圆”,会给制造业带来什么?

  自动化生产线是从“流水线”发展过来的,这种能够将生产效率最大化的生产模式是人类工业史上最杰出的发明之一。

  现如今,自动化生产线已经不是某一类具体产品,而是由自动化的机器设备实现产品生产的一种组织形式。一旦对应生产的产品有足够大的产量需求,自动化生产线则可以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按照固定的生产节拍和工艺顺序完成生产作业。

  在这个过程中,自动化生产线可以保证产品品质和工艺水准的一致性,并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缩短生产周期,这将会为企业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我们目前常见的自动化生产线一般为直线形或蛇形排列,加工工位和相关的加工设备分布在生产线两侧,一端上料,一端下料,这是一种十分成熟的自动化生产线设计方式。

  但随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自动化生产线也在朝着更加集成化、柔性化的方向发展,而环形自动化生产线由于环形结构,可以在任意位置设置加工工位,并在任意位置上料、下料,能够有效解决传统生产线加工节拍和产出效率瓶颈的生产线形态。

  上海果栗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果栗科技)创始人池峰告诉创业邦:“环形自动化生产线甚至具有颠覆传统产线形态的能力。”

  果栗科技成立于 2015 年,是一家环形自动化生产线设备供应商。果栗科技专注于自动化制造领域,拥有2000多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和制造中心,能为制造业用户提供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智能柔性环形生产线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

  创始人池峰是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工程博士研究生,曾担任“十一五”国家02重大专项半导体设备课题及多个上海市科委项目负责人,并获得过国务院颁发的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拥有强大的工程能力和丰富的技术经验。

  自动化生产线本身就是为生产效率而服务的,但在目前的生产环境中,传统的自动化生产线似乎已经遇到了效率提升的瓶颈。

  任何自动化生产线都要根据生产任务和设备性能制定生产节拍,由于传统生产线在产品输送过程中的柔性化程度不高,因此整条产线的生产节拍往往要参考作业时间最长的一道工序来制定,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整条生产线的正常运行,但这也会严重制约生产效率。

  池峰对创业邦说:“传统的自动化生产线上,每一道工序间有机结合是非常困难的。”为了避免产品在产线上出现拥堵或输送不及时的情况,传统自动化生产线需要对每一道工序上的作业设备进行调整,作业频率快的工位需要适当降低频率以适应其他工序工位的生产节拍,而这会导致设备的最大作业效率没有被释放。

  除此之外,直线形排列的自动化生产线集成度不高、占地面积大,而且一般不具备扩展性。一条传统的自动化生产线需要经过数年的设计和规划才能最终落地,投入使用后也不能轻易修改,一旦要进行改造和升级则需要全线停工,并在此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相比之下,环形自动化生产线则可以从根本上对这些问题进行优化和解决。

  果栗科技从一开始就摒弃了一般的环形生产线采用的机械结构传动的方式,而是研发了先进的无线缆磁悬浮控制技术。因为机械传动就意味着整套系统要包含传送链、同步带、齿轮和凸轮等零件,不仅对传动效率没有提升,还会增加客户的使用和维护成本。

  而磁悬浮传送控制技术不仅能保证全程的高精度控制,同时还可以在包括弧线段在内的任意位置,使动子(环形生产线上夹持、承载产品的独立模块)同步或异步定位和高速运动。

  通过多动子异步控制,不同节拍的生产环节可以得到近乎完美的整合,从而形成一整套高产量的自动化生产线。

  以果栗科技在玻璃瓶五色丝网印刷场景的产品落地为例,其每个瓶子的印刷时间缩短为1秒,相较于传统生产线,单位时间产量增长了三倍。

  这种生产环节的整合能力不仅体现在一条生产线内,同时还能在产线与产线的配套过程中发挥优势。面对多个不同层次的生产阶段,果栗科技的自动化柔性环形生产线做到多条产线间的整合,形成一套从毛坯到成品的高产量超级生产线。

  果栗科技的环形生产线采用了标准的模块化配置,整条产线由模块拼接,能够更加灵活地适应客户的生产需求。

  据介绍,其环形生产线最多支持200米及200个动子的配置,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

  池峰表示:“我们的柔性环形生产线能够以作业频率最快的工序工位作为整条产线的生产节拍标的,这与传统的自动化生产线有着本质上的不同。”

  除此之外,果栗科技的柔性化环形生产线还具有动子控制距离短、运行无抖动、自动定位与绝对位置识别、自动身份识别、工位自主运行等能力,这不仅体现了其产品性能,同时也能够真正帮助客户完成高效率、柔性化的生产任务。

  目前果栗科技以出售标准化的环形线模块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作为主要的业务模式,已经完成了数十家客户的合作,包括汽车电子、3C、医药等领域。人员方面,果栗科技目前拥有员工60余人,主要包括技术研发人员和生产管理人员。

  融资方面,果栗科技近期完成了3000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敏一领投,盛宇和中科创星跟投。池峰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扩大生产及新技术研发,计划2021年完成柔性化环形生产线模块的大规模量产。

  本文文章图片来源于果栗自动化,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