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米级的定位精度,「得威科技」为物流业开发降本增效工具

  随着快递、外卖等行业的需求日益增长,快递小哥穿着各色制服在城市道路上交错奔波,为人们带来便利,已经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然而近年来,随着猛增的快递订单量和电动车,一起增长的还有屡见不鲜的负面新闻。由于事故多发,部分违反交通规范的即时配送人员成为了城市道路的安全隐患。

  如何才能将快递行业进一步规范化运行呢?政府一侧,在职权上,以现有的架构难以实行全盘管理,而在手段上,则缺乏相应的有力工具。在快递企业一方,则缺乏颗粒度足够细腻、并且汇集地理信息与数据信息的一站式平台。

  成立于2012年,得威科技打造了多个综合方案解决上述问题,推出了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车辆数字化硬件模组、面向快递企业的管理系统、以及面向政府提供的快递监管系统等多款产品,打造了快递业数据化、可视化的全体系监管系统。

  5G无人配送车

  得威科技产品矩阵使得海量快递车能够得到有效追踪,在企业端,快递企业可以汇总相关信息,实现快递企业数据化管理;在政府端,可以实现对快递车单个违规行为的把控以及整体行业的精细化管理。

  在终端产品上,得威科技与北斗研究院合作落地了高精度技术,其精细程度达到厘米级别,可识别外卖车的闯红灯、逆行、超速等违法行为,并可对单个车辆进行地理、时间等要素的数字化管理。据悉,得威科技董事长陈镇波同时担任北斗研究院的副院长职位。据介绍,目前苏州的所有快递车辆都已经安装了得威科技的定位模组。

  此外,得威科技CTO陈正炜介绍到,虽然近年来快递量等数据节节攀升,然而在水面下,很多快递分公司的经营状况却不是很好。在县域,很多快递公司旗下承担末端配送的分公司处于亏损状态。由于竞争激烈,客单价下降,很多企业盈利状况不佳。陈正炜接着指出,县域快递公司的信息化推进慢,没有数据和可视化工具,因而难以实现对现有流程和人员的优化配置。

  因此,得威科技针对快递行业开发了共配系统,该解决方案通过整合县域内的快递企业配送系统,汇总多家物流企业县域配送需求,得威科技通过自身仓储设备以及运输工具,替代区域性中心节点到终端的路程,帮助快递公司进行末端配送,从而解决了资源分散问题、集约化运营多家快递。

  无人驿站

  在硬件和仓储体系外,得威科技还提供了运营管理系统,使得人员、车辆、快递件等综合要素在线化、实时化展示。由于提供了相关精细的数据,快递企业可以及时发现运送过程的瓶颈,由此切入具体环节、优化布局。

  数字配送指挥中心

  目前,得威科技共配方案已落地长三角多个地区,预计2021年上半年在浙江湖州全面铺开落地。

  面向政府,得威科技提供了智慧交通监管系统。首先,对落地区域的快递从业人员进行实名认证,并通过高精度定位模组进行精细监督。同时,得威科技方案打通了政府的交通信号信息,及时了解快递人员是否闯红灯、逆行等行为,并在后期通过强制考核等形式、规范他们的行为。

  该系统实时化、可视化地展现了快递人员的综合信息,因此帮助政府有效监督快递业现状。目前,该方案已经落地在湖州邮管局并平稳运行一年多时间,此外已落地苏州、郑州,接下来、包含广州在内共有30多个城市正在推进合作中。

  在人力上,企业包含研发中心与市场、运营部门以及快递公司共有近800名员工。创始人陈镇波毕业于安徽理工大学,是一名持续创业者。CTO陈正炜曾在日企NEC工作10年,在研发上有较深的技术积累。

  在商业模式上,面向快递企业与政府客户,得威科技根据落地方案具体情况收取相应费用,面向共配的快递企业,则主要收取货物的运费。据了解,得威科技2020年预计利润在2000万元左右,且能实现盈利。接下来,企业预计在2021年目标利润达到1亿左右。

  面对竞争,陈正炜认为,目前和得威类似的综合解决方案的商家较少,未来得威科技也将持续保持合作共赢态度、一同为行业降本增效献力。据了解,得威科技在近期完成了额度为4500万元的A+轮融资,投后估值达到6亿人民币。

  文章插图源自得威科技,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