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丨蛙声科技获近亿元A轮融资,乘风而上聚力远程办公

  今日,创业邦曾报道过的苏州蛙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蛙声科技”)官方宣布已经完成近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投资由GGV纪源资本领投,钟鼎资本、远望资本跟投。融资资金将用于新产品研发、销售渠道拓展、品牌宣传与推广等。

  蛙声科技成立于2018年5月,由美国西北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原Microsoft、Amazon资深工程师辛鑫创立。公司定位于远程协作解决方案提供商,具备行业领先的全双工声学技术、有效噪声抑制技术、说话人追踪技术和国内首创的多麦克风阵列级联技术。成立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蛙声科技顺利完成了云视频会议硬件完整产品线布局,推出了专注于企业会议室场景的终端品牌Hamedal(耳目达),品类涵盖会议摄像头、麦克风、一体机等,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的音视频会议产品矩阵,并形成了一系列覆盖大、中、小型会议室的硬件解决方案,以满足不同用户的会议空间。

  (耳目达全系产品)

  众所周知,“听得清、看得清”是视频会议的刚需点。

  视频方面,蛙声科技除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I发言人追踪技术外,还首创了无缝实时拼接技术,该技术将全部与会者的图像予以采集、分割,并实时拼接,最终可呈现出每个人的清晰特写画面。相较于市面上多数会议产品的全图模式,无缝实时拼接技术很好地解决了看不清处于摄像头远端与会人的尴尬场面,且全程无需遥控器操作,真正实现智能化、便捷化的会议体验。

  试想一下,当创业者跟投资人进行远程沟通时,如果看不清所有投资人的表情、动作,那就意味着创业者无法得到实时有效的反馈,从而也就无法得知投资人的所思所想,最终很可能导致融资失败。目前,无缝实时拼接技术已经应用于Hamedal(耳目达)C30视频会议一体机产品中,其同时支持发言人追踪模式和单人像拼接模式,用户可根据实际使用场景任意切换,确保随时能够“看得清”。

  (普通会议产品全景图模式)

  (耳目达C30单人像拼接模式)

  与视频技术相比,稳定可靠的音频体验更是视频会议的重中之重,“听得清”可谓远程会议最为亘古不变的普遍需求。经过两年多的潜心研发,蛙声科技积累了一系列底层音频技术,为其Hamedal(耳目达)会议系列产品奠定了坚实基础。

  首先是通信领域最难攻坚的一个技术点——真正全双工。“你刚才说什么?我听不见”在远程会议中是惯常见到的“名场面”。蛙声科技自主研发的全双工声学技术,可支持会议双方同时进行双向、自然流畅的远程会谈,无丢字、卡顿现象,即便会议过程中被对方中途打断,也可清楚听到双方声音,不漏掉一字一句。与会者不必来回重复自己的发言,确保会议通话连续不中断。

  在噪声处理方面,蛙声科技也带来了业界上的技术创新。传统的降噪方法在抑制噪声的同时,会很大程度损伤人声,导致会议语音听起来有严重的机械感和金属感,听的时间长了之后容易让人感到“疲惫”,致使会议效率低下。Hamedal(耳目达)会议系列产品采用了蛙声科技独有的远场信噪比增强技术,不仅可以有效抑制会议室的各种稳态及瞬态噪声,而且还专门针对人声进行了优化,更清晰、更舒适,真实沉浸的音频体验与面对面沟通的效果一般无二。

  此外,由于市面上很多会议室都装有玻璃墙,沉闷的混响声也是优质远程会议的掣肘之一。蛙声科技研发的Hamedal(耳目达)会议系列产品,结合了深度学习与传统的音频自适应滤波方法,可以有效去除室内混响,让远程会议听的更清,随之提升企业办公效率。

  目前,蛙声科技拥有累计客户超1000家,传统头部B端客户数十家,其中不乏像字节跳动、滴滴出行、得物、小红书这样的头部企业客户,深入金融、教育、医疗、互联网等各个细分领域。据悉,蛙声科技于近日与神州数码达成战略合作,后者现已成为蛙声科技Hamedal(耳目达)会议系列产品的全国总代理。依托神州数码强大的国内外渠道体系,公司将进一步实现规模复制。

  今年9月,蛙声科技还与字节跳动旗下办公平台飞书达成深度合作。作为行业领先的合作伙伴,蛙声科技旗下Hamedal(耳目达)会议系列硬件已成功获得飞书会议的官方认证。

  在谈及对公司未来发展的预期及主要增长点时,蛙声科技创始人兼CEO辛鑫表示,“当前人力资源分布极为广泛,全球化趋势加剧,数字化变革迫在眉睫,多数企业选择在各地设立分支机构,以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由此产生的跨部门、跨区域间的协作需求愈发凸显,视频会议能够有效降低商务差旅成本,对企业来说可以产生肉眼可见的经济效益。加之近年来云技术和编解码技术的不断进步,ZOOM用户规模逐年攀升,随着腾讯、阿里、字节跳动等互联网玩家的涌入,云视频会议的使用门槛将得以大大降低,更多企业‘开得起会’,这都给云会议周边市场带来了无限想象。另一方面,年初以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更加速了视频会议的普及进程。顺畅的沟通是提升企业效率的关键,蛙声科技提供的Hamedal(耳目达)专业会议产品和服务,让远程会议‘听的更清,看的更清’,是提高生产力的有效工具,助力企业实现远程无障碍沟通。我们相信,用户对好产品的定义是相对一致的,也会更愿意为技术等附加价值付费,因而能产生相对较高的毛利率。”

  “目前蛙声科技专注于产品力、渠道生态,以及品牌建设三方面,我们希望在提升产品创新能力的同时,确保渠道能够健康发展,让渠道赚到钱,坚决抵制串货等行为,保护代理商/集成商利益,与集成商/代理商一起服务好客户,为客户提供高于预期的价值,以此来积累品牌”,蛙声科技CEO辛鑫补充道。

  本轮融资结束后,公司将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产品性能及品质,同时加速国内外线上及线下渠道业务拓展,以优质产品和服务体验,赢得用户口碑和信任,逐步从视频会议场景延伸至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其它远程协作相关领域。

  领投方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玮表示,“作为全球化基金,GGV非常强调视频会议体验,一直在寻找最佳配套产品,也使用过全球几乎所有领先方案。遗憾的是,高端音频设备基本被国外品牌占据,直到蛙声科技研发的Hamedal(耳目达)会议产品出现。我们严格测试后发现,蛙声的产品几乎完美地适配会议室环境,在降噪、全向远距离声音捕捉、稳定性等多个方面达到全球最好的水平。很开心看到蛙声的团队在音频技术的突破,随着算法的不断积累,蛙声有希望发展成以音频技术驱动的平台型公司,将业务拓展到更广阔市场。作为本轮投资的领投方,我们看好蛙声科技长期的创新能力,期待从中国本土成长出国际音频行业领袖。”

  本轮投资方钟鼎资本合伙人汤涛表示,“创始人辛鑫和蛙声团队潜心研发音视频硬件多年,具有过人的产品定义能力和迭代速度。在企业协作单元逐渐灵活化的未来,蛙声科技将不断夯实音视频技术,帮助企业和个人在各种沟通场景下听得清、看得清,逐渐成为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终端之一。我们持续看好蛙声科技团队,希望注入资源助力公司成长。”

  远望资本创始合伙人、迅雷创始人程浩表示,“视频会议智能设备刚需、高频,市场空间大,仅中国就有2000万个会议室,同时还有巨大的全球化空间。当然这个领域技术壁垒也很深,做好也很不容易。作为蛙声科技的天使轮投资人,我们相信公司在辛鑫博士的带领下,未来一定能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导品牌。”

  往期报道:

  https://www.cyzone.cn/article/610222.html

  蛙声科技融资历程:

  来源:创业邦-睿兽分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