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昨日新发混基略显“落寞” 周海栋名下混基均跑输沪深300

Photo by Derek Liang on Unsplash

进入2021年,部分基金正通过分红等方式,锁定部分收益。从结构来看,今年以来以权益类基金为主的基金分红出现显著增长,截至1月14日已有178只公募基金分红,累计分红金额达到171.89亿元,同比大增82%。与此同时,国内公募MOM业务“正式起航”,首只公募MOM呼之欲出。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以来,众多新基金产品集中登场,热门基金日销百亿的情况频频出现。在机构“抱团”行情持续演绎的背景下,投资者借“基”入市高温不退。然而,需留意基金公司“新瓶装旧酒”。

观新基金发行,仍火热进行。1月15日,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瑞银基金”)、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实基金”)各自发行了一只混合型基金。而昨日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商基金”)推出的一只混合型基金,与同日发行就提前结束募集的“日光基”大成企业能力驱动基金相比,或显得“落寞”。

一、基金行业动态

1、178只公募基金开年发“红包”,累计分红金额达171.89亿元

2020年,公募基金以远超历史年度平均收益率的突出表现,为基金持有人赢得了丰厚的回报。进入2021年,部分基金正通过分红等方式,锁定部分收益。从结构来看,今年以来以权益类基金为主的基金分红出现显著增长。数据显示,按权益登记日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月14日已有178只公募基金分红(A、C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累计分红金额达到171.89亿元,同比大增82%。

开年以来公募基金大手笔分红呈现两大趋势:首先是权益类基金远比债券类基金的分红金额高,权益类基金分红总额占比高达九成。其次是基金分红的平均比例较高,年内178只基金产品的平均分红比例达8%,最高分红比例达到37.6%。

2、国内公募MOM业务“正式起航”,首只公募MOM呼之欲出

首批公募MOM(Manager of Managers)产品获准后,建信基金率先发力,宣布建信智汇优选一年持有期混合型MOM将于1月20日正式发行。这意味着国内公募MOM业务正式起航。据悉,中国公募基金规模已超18万亿元,按照美国市场MOM占公募基金规模超6%的比例计算,未来中国MOM规模有望超过万亿元。

即将发行的建信智汇优选一年持有期混合型MOM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50亿元,设置了最短1年的持有期限制。在投资策略上,该产品分为四大层次,包括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子资产单元划分策略、投资顾问选择策略和个券投资策略。该产品的大框架是60%的权益资产和40%的固收资产:权益资产计划划分为2个资产单元,分别委托给景顺长城、广发基金,从中各选取1名擅长捕捉优质成长股的投资经理与1名擅长捕捉优质价值股的投资经理,对资产单元进行运作管理;固收资产由建信基金管理运作。

3、南向资金净买入总额超千亿港元,基金机构“紧盯”港股

受到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2020年港股表现较为平淡。不过,在经历持续低迷后,港股市场的相对估值优势凸显,2021年以来走出了强势行情。从南向资金的净买入情况来看,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持续大规模吸金。

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南向资金连续9个交易日净买入超过100亿港元。从累计净买入情况来看,2021年以来南向资金净买入总额已达1,222.96亿港元,而2020年全年南向资金净买入总额为6,721.25亿港元,2019年和2018年则分别仅有2,493.37亿港元和826.96亿港元。基金机构普遍表示,随着美元回流新兴市场,中国资产仍然是新兴市场中最优质的投资标的,叠加港股的估值优势,2021年港股的表现值得期待,可关注大消费方向及互联网龙头公司。

4、投资者借“基”入市高温不退,需留意基金公司“新瓶装旧酒”

今年以来,众多新基金产品集中登场,热门基金日销百亿的情况频频出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将有395只基金产品排队发行,在机构“抱团”行情持续演绎的背景下,投资者借“基”入市高温不退。

然而,不少新基金和老基金的差异并不明显,有的仅仅在投资范围上稍作变动,但实际上无论是投资风格还是持仓股票都几乎一模一样,甚至连宣传广告上都强调相似度极高的老基金业绩。有基民抱怨道:“新老基金傻傻分不清,相似到都让人犯了脸盲症。”此外,还老产品有优秀的过往业绩,新产品越是相似越能诱发购买热情,无论是渠道还是基金公司都想趁机分一杯羹。

5、近1.5万只私募产品去年平均收益超30%,568只产品年度收益翻倍

近日,私募基金各类榜单陆续发布。据悉,在成立满12个月且有业绩记录的14,906只私募产品中,2020年整体平均收益率为30.17%,跑赢同期大盘指数。其中,有13,307只产品去年以来收益为正,占比近九成,近6,000只产品年度收益超30%,更有568只产品年度收益翻倍。

从策略分类来看,八大策略产品均有不同程度创出新高,但从布局板块来看,由于各自投资风格的不同,业绩也差距较大,例如在百亿元级私募中,目前仅有少部分机构还在趋势追高消费、医药和科技板块,更多机构则是在重新寻找周期股或细分消费医药行业中低估值、高性价比企业进行配置,明显的在逐渐规避高估值企业。

二、基金公司动态

1、工银瑞信互联网50ETF将于1月19日发售,为深交所首只沪港深互联网主题ETF

作为全市场首批沪港深互联网主题ETF、深交所首只沪港深互联网主题ETF,工银瑞信中证沪港深互联网ETF(以下简称“互联网50ETF”)将于1月19日发行,仅售1日,力助投资者低成本配置沪港深三地上市的互联网龙头股,看好互联网发展前景的投资者,可通过国信证券、中泰证券、长江证券、光大证券等各大券商及其他代销机构进行认购。

据了解,互联网50ETF所跟踪的中证沪港深互联网指数,是把握中国互联网发展机遇的极佳标的,也是配置沪港深主题的优质品种。该指数聚集沪港深三地市场50只流动性较好、市值较大的互联网上市公司股票,成份股囊括美团、腾讯、完美世界、东方财富、恒生电子、阿里健康等。从市场表现看,2013年以来至2020年底,该指数累计收益290.8%,年化收益率18.42%,夏普比率64.36%,显著优于沪深300、中证500、上证综指、深证成指等主流宽基指数。

2、精选优质行业和个股布局,鹏华弘裕将于1月20日起发行

为布局新年“固收+”赛道,鹏华基金的新基金鹏华弘裕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下称“鹏华弘裕”)将于1月20日发行,该基金采取“固收+”投资策略,进行股债二八配置,精选优质行业和个股布局。

具体看,鹏华弘裕将采用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在控制回撤的基础上,力争为投资者带来稳健回报,其股、债配置比例为20%、80%,以债券固收类资产打底,为组合带来稳定收益机会;同时通过把握股市确定性机会来实现组合的收益增厚机会。具体来看,债券配置方面,该产品优选性价比最高的中短久期的信用债品种;行业配置上以均衡为主,优选消费、周期、金融等行业,侧重行业竞争格局好、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的公司和行业,为组合带来相对确定性的收益机会。

3、为投资者挖掘市场“好基”,易方达基金投顾服务上线蛋卷基金

易方达基金投顾服务近日上线雪球旗下基金销售平台蛋卷基金,这是继京东金融之后,易方达投顾服务2021年上线的第二个渠道。

据介绍,蛋卷基金投资者有着人均资产高、专业性强、风险偏好高等特点。易方达投顾针对投资者的这些特性,首批在蛋卷上线了一个当期权益基金仓位达到90%以上、风险等级较高的策略。谈及该策略的特点,易方达投顾人士介绍:“可以从‘真正立足全市场’和‘权益优选’两个方面来总结。‘真正立足全市场’是说,我们对产品的选择立足于当前市场上的所有权益类基金产品,而不仅仅是易方达的产品,在我们目前测试的组合中,易方达自己的产品占比很低,只有10%左右。而‘权益优选’则是指我们通过专业的研究能力,不仅为投资者挖掘市场上的‘好基’,同时把握赛道的切换,力求抓住alpha+beta的双重收益。”

4、贝莱德2020年末资管规模环比增长17%,全年资金净流入达3,910亿美元

1月14日,贝莱德发布2020年四季度和全年的财务报告。据报告,全球最大资管机构贝莱德2020年末资管规模约8.68万亿美元,环比增长17%。资管规模增长由资金净流入和基金净值增长等驱动。其中,2020年贝莱德实现了资金净流入3,910亿美元。同期,贝莱德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调整后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3%。

2020年四季度来看,贝莱德实现了资金净流入约1,270亿美元。分项来看,零售客户贡献了353.2亿美元的净流入,安硕ETF客户贡献了787.53亿美元的净流入,机构客户贡献了21.24亿美元的净流入,现金管理客户贡献了89.44亿美元净流入,投资顾问类客户贡献了17.92亿美元。若以主动和被动产品来看,一般指数基金和ETF合计贡献了851.36亿美元的净流入。

5、工银瑞信四只养老目标日期基金2020年回报均超30%,FOF投资实力彰显

经过两年多发展,国内养老目标基金发展迅速,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养老FOF产品数量超过100只,产品总规模超过500亿元。数据显示,其一级分类中FOF产品2020年平均净值增长率达24.79%,仅次于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的表现,其中工银瑞信基金表现出众,旗下成立满半年的四只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在2020年均取得超30%的回报。

“进可攻、退可守”,工银瑞信旗下养老目标基金的绝对收益表现完美诠释了FOF产品的稳健属性。根据公开数据统计,自成立以来至去年末,工银养老2035、工银养老2040、工银养老2045、工银养老2050最高连续6个月回报分别为25.49%、26.16%、25.68%、37.82%,最差连续6个月回报则为-0.52%、1.61%、12.13%、-1.03%。

三、新基金发行

1、国投瑞银基金发新基周奇贤任基金经理,多次换东家在手混基涨幅“告负”

1月15日,国投瑞银基金发行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为国投瑞银开放视角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国投瑞银开放视角精选混合A”),基金经理为周奇贤。

公开信息显示,国投瑞银开放视角精选混合A以“在中国资本市场逐步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的背景下,本基金以开放的国际化投资视角精选A股市场与港股市场投资标的,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持续稳健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上市的股票(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股票)、港股通标的股票、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可转债(含可分离交易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次级债、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货币市场工具、股指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它金融工具。

周奇贤,2020年2月加入国投瑞银基金,现担任国投瑞银锐意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加入国投瑞银基金前,周奇贤曾任职于6家公司,分别为台湾汇丰银行、台湾日盛证券公司、台湾统一投信公司、台湾永丰金证券公司、台湾复华投信公司、台湾宏利投信公司。

自2020年12月25日,周奇贤开始管理国投瑞银开放视角精选混合A。截至2021年1月15日,萧嘉倩正管理着2只混合型基金,分别为国投瑞银开放视角精选混合A和国投瑞银锐意改革混合。其中,周奇贤管理国投瑞银锐意改革混合至今已154天。截至2021年1月14日,国投瑞银锐意改革混合近1周的阶段涨幅“告负”,为-0.77%,跑输同期同类平均涨幅-0.68%。

2、嘉实基金推出“双人管理”混基,张金涛任职2只混基跑输同类平均

1月15日,嘉实基金推出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为嘉实港股优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嘉实港股优势混合A”),基金经理为张金涛和胡宇飞。

公开信息显示,嘉实港股优势混合A以“主要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同时可投资于A股市场和法律法规或监管机构允许投资的特定范围内的其他市场,通过跨市场资产配置,发掘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下的投资机会,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获取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回报”为投资目标,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含中小板、创业板、存托凭证及其他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债券(国债、地方政府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次级债、可转换债券(含分离交易可转债)、可交换公司债券、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同业存单、银行存款、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现金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张金涛,2012年10月加入嘉实基金,现任海外研究组组长,负责海外投资策略以及能源原材料行业研究;曾任嘉实稳盛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现任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嘉实沪港深回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嘉实瑞享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此前,张金涛曾任中金公司研究部能源组组长、润晖投资高级副总裁。

胡宇飞,2017年8月加入嘉实基金,从事股票研究工作;现任嘉实核心优势股票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入职嘉实基金前,胡宇飞先后任职于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观富(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自2020年12月28日,张金涛和胡宇飞开始管理嘉实港股优势混合A。截至2021年1月15日,张金涛现管理的基金共5只,包括4只混合型基金和1只股票型基金。其中,混基包括嘉实瑞成两年持有期混合A和嘉实瑞享定期混合。截至2021年1月14日,以上两只混基今年来的阶段涨幅分别为3.71%、3.44%,均跑输同期同类平均涨幅2.62%。

截至2021年1月15日,胡宇飞共管理着2只基金,分别为嘉实港股优势混合A和嘉实核心优势股票发起式。截至2021年1月15日,胡宇飞管理嘉实核心优势股票发起式至今已2年又349天,该基金今年来的阶段涨幅为4.73%,跑输同期沪深300涨幅4.74%。

3、华商基金昨日新发混基略显“落寞”,周海栋名下混基均跑输沪深300

1月14日,华商基金发售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为华商甄选回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华商甄选回报混合”),周海栋担任基金经理。

公开信息显示,华商甄选回报混合以“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求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获取长期稳定的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或上市的股票(含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或注册上市的股票)、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含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券、政府支持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地方政府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含可分离交易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公司债券、次级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货币市场工具、债券回购、同业存单、银行存款(含协议存款、定期存款及其他银行存款)、股指期货、资产支持证券等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周海栋,2010年5月加入华商基金,曾任研究发展部行业研究员,机构投资部投资经理,华商策略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华商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商智能生活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现任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公司公募业务权益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华商策略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商新趋势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此前,周海栋曾就职于上海慧旭药物研究所、上海拓引数码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自2020年12月4日,周海栋开始管理华商甄选回报混合。截至2021年1月15日,周海栋正管理着7只混合型基金。截至2021年1月14日,除华商甄选回报混合外,分别为华商恒益稳健混合、华商乐享互联灵活配置混合、华商盛世成长混合、华商优势行业混合、华商新趋势优选灵活配置、华商策略精选混合。以上6只混基今年来的阶段涨幅分别为0.99%、2%、2.58%、2.52%、1.47%、1.96%,均跑输同期沪深300涨幅4.74%。此外,同日发售的大成企业能力驱动混合基金提前结束募售,华商甄选回报混合在对比之下略显“落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