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丨基于Saas平台切入会展交易, 「浩铭聚峰」获千万级A1轮融资

  近日,创业邦长期关注的北京浩铭聚峰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峰”)宣布完成千万级A1轮融资,由伽利略资本、常州弘祺产业投资基金投资。创始人张浩宇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合伙人团队的扩充、会展数据算法团队的搭建。聚峰是创业邦星际营第20期学员,且是创业邦2020年DEMO CHINA创新中国秋季峰会入选企业。

  我国会展行业已经进入数字化转型高速发展期,传统模式下单纯依靠人力促成交易已经不能满足展商、主办方以及场馆三方对于降本增效的需求。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等技术的发展,数字化会展的市场规模近年来出现高速增长。据《中国会议行业发展回顾与发展趋势分析报告》统计,2019年国内展馆数量已达到535家,平均每年保持近50个新增,年均会展数量达20万场以上,其中可实现会展数字化改造的市场空间已突破3千亿元,并不包含利用数字化手段增加交易额的部分。

  具体来说,当前会展行业面临的痛点在于三方面——对于会展的最终付费方来说,通过参展实现获客及交易转化是核心诉求,这就非常考验会展主办方在展会前的邀请覆盖能力、展会中交易资源匹配能力、展会后的持续服务能力,然而就当前绝大多数会展场馆的运营模式来说,场馆基本以私域流量的方式运营,业务严重依赖人力一方面导致数据整理困难,另一方面也导致管理成本居高不下,导致非超一线城市的大型场馆运营压力巨大。

  基于以上问题,聚峰将业务定位在提高会展数字化能力方面。CEO张浩宇表示,团队的核心能力在于——通过开发数据处理平台,从头部场馆(展馆在5万平米以上规模)入手,由于当前多数头部场馆已具备数字化的硬件设施,例如摄像头、传感器、定位设备等,聚峰的SaaS平台可基于场馆内部采集到的数据信息,结合主办方的信息标签以及场馆内人员的活动轨迹分析、梳理出交易线索,一方面为参会者提供了商机线索,另一方面也节省了会展主办方的人力物力,同时也可以为未来举办会展提供更加精准的定向邀约等服务。例如,2019年上海进博会采用了聚峰SaaS系统后,相较于2018年,交易匹配大厅中单场匹配企业组数由2018年的22组增长至107组;成功交易转化率由2018年的10.9%上升至51%。

  聚峰通过与头部场馆及主办方合作,一方面以SaaS模式提供数字化服务,另一方面参与到展会交易分成。主办方目前已经与北京国际车展(2019)、上海进博会达成合作;场馆方已经与南京国际博览中心、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等达成市场化合作。创始人张浩宇表示,公司已经完成业务模型搭建,2020年重点在主办方SAAS化业务小规模复制、场馆商务渠道拓展、场馆SAAS化改造打样三方面,计划在2021年实现大规模复制。国内当前场馆及会展数字化尚处于早期阶段,美国已有像Cvent这样的会展数字化公司对标,该公司于1999年成立,2013年美国上市,后以16.5亿美金被私募基金Vista Equity Partners收购。 

  浩铭聚峰融资历程:

  来源:创业邦-睿兽分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