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新混基发行付斌一拖七 任职1只“熊基”不敌同类平均

Photo by Derek Liang on Unsplash

2021年以来,资金借基入市的热情持续升温,爆款基金再度现身。昨日有两只爆款基金一日售罄,认购总规模达到410亿元;而截至1月13日,已新成立了35只公募基金,发行总规模高达1,616.98亿元。与此同时,“固收+”产品持续走俏,在目前100多只新发基金中,“固收+”产品数量超过20只。不过,最新数据显示,在1月12日券商ETF大涨行情中,资金却出现单日41亿元的净流出,在产品规模中占比高达5.7%。此外,在新基金发行火爆的另一面,有不少“迷你”基金遭遇清盘,近1月来,已陆续有16只基金清盘。

自1月11日现19只产品同日发行的“火爆”局面后,市场再度迎来新基发行“超级日”。1月13日,多只产品密集发行。其中,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基金”)和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金合信基金”)分别发售了一只股票型基金,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基金”)则推出了一只混合型基金。值得注意的是,13日中午,华夏基金就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截至昨日下午5点,该基金募集规模超过300亿元,成为开年第六只“百亿级”爆款基金。

一、基金行业动态

1、券商ETF单日净流出41亿元,大涨行情中资金“落袋为安”趋势明显

作为市场行情“风向标”的券商板块异动,带动沪指重返3,600点。不过,最新数据显示,在1月12日券商ETF大涨行情中,资金却出现单日41亿元的净流出,在产品规模中占比高达5.7%。由于券商指数震荡近半年,部分在震荡期低位买入的资金,可能选择在短期高点落袋为安。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券商股基本面向好、估值偏低等因素,券商板块的长期空间值得看好。

1月12日,证券公司指数涨幅超6%,全市场9只券商ETF涨幅也都在6%上下,单日总成交量超过百亿,达到109.67亿元,是2020年日均成交量的3.5倍左右。其中,国泰证券ETF、华宝券商ETF单日成交额分别为67.35亿元、36.52亿元,高居前两位。不过,在券商ETF市场活跃度、净值大涨的同时,资金却净流出41亿元,资金落袋为安的趋势明显。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全市场9只券商ETF总份额574.25亿份,单日萎缩33.87亿份,按照当日的成交均价测算,资金当天净流出达到41.37亿元,在券商ETF产品总规模占比高达5.7%。

2、2021年“固收+”产品热度不减,已有23只产品确定发行

2021年以来,“固收+”产品持续走俏。在目前100多只新发基金中,“固收+”产品数量超过20只。此外,公募基金还在“+”策略上进行了多样化尝试。2021年权益投资的预期收益率有所降低,“固收+”产品能够体现公司业绩增长和债券票息双重优势。

所谓“固收+”产品,是指以固收资产为主、辅以一定比例权益资产的基金产品,一般是以偏债混合基金、二级债基为具体产品形态。数据显示,以初始基金为统计口径(下同),在目前100多只确定了发行时间的新基金中,“固收+”产品的数量达到了23只,分别为18只偏债混合基金和5只二级债基。从基金管理人来看,23只“固收+”产品大多出自头部机构,如博时基金、广发基金,还有招商基金、鹏华基金等老牌固收大户。截至1月12日,2021年以来已有3只偏债混合基金和1只二级债基成立,分别是南方宁悦一年持有A、鹏华安享一年持有A、华安添福18个月持有A,以及平安双季增享6个月持有A。

3、发行“热”遭遇清盘“冷”,近1月来16只基金陆续清盘

今年以来,基金延续发行火爆态势。数据显示,不到两周时间,成立或宣布募集结束的权益基金规模已超2,100亿元,让市场倍感“燥热”。但在新基金发行火爆的另一面,却有不少“迷你”基金遭遇清盘。数据显示,近1月来,已陆续有16只基金清盘。

公募基金清盘退出,是市场优胜劣汰机制下的常规现象。目前全市场已有7,000多只基金,但近三分之一的基金规模不足2亿元。此外,新发基金仍源源不断,部分缺乏投资特色或收益不好的老基金,出于投研资源“最优化”原则,只能退出。

4、13日再现两只“爆款基金”,今年以来公募发行规模已破1,600亿元

沪指站在3,600点附近,爆款基金再度现身。据悉,截至1月13日下午5点,有两只爆款基金一日售罄,认购总规模达到410亿元。其中,由张帆拟任基金经理的华夏新兴成长认购规模超300亿元,詹成即将管理的景顺长城产业趋势混合认购规模也达到110亿元左右,均超过首发规模上限,将实施比例配售。

延续去年新基金发行的火爆行情,今年新基金募集仍然火爆。截至1月13日,2021年开年仅仅8个交易日,已新成立了35只公募基金,发行总规模高达1,616.98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就达到28只,募集总规模逼近1,500亿元。从单只基金规模看,截至1月13日,今年以来已诞生了7只百亿爆款基金,首募规模超50亿元的基金达到15只。按照基金份额确认比例测算,多只基金单日募集规模超过200亿元。

5、“买基”热情持续升温,开年20只较长封闭期权益类基金密集发行

今年以来,较长封闭期基金呈现密集发行态势。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今年已有超过20只持有封闭期较长的权益类基金发行,封闭期限较短的为六个月,较长的达三年,投资者在合同规定的最短持有期到期前不得提出赎回申请。

在春躁行情的助推下,近期投资者购买公募基金的热情再度升温。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新基金已募集了约1,300亿元资金,权益类产品占了一半以上,且一日售罄的爆款频现。除此之外,包括1月14日在内,本月还有92只基金在等待发行队列中。

二、基金公司动态

1、掘金食品饮料板块龙头企业,华夏食品饮料ETF1月13日上市

疫情冲击下,食品饮料板块业绩依然保持稳健增长,展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各家基金公司纷纷布局食品饮料相关主题产品。华夏基金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华夏食品饮料ETF于2021年1月13日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这意味着投资者可通过这只食品饮料ETF一键布局市场最热门的食品饮料板块,掘金该行业的优质龙头企业。

资料显示,华夏食品饮料ETF以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指数(以下简称:细分食品指数)为跟踪标的,该指数涵盖了国内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反映沪深两市食品产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走势。据了解,细分食品指数以白酒股为主,截至2020年11月30日,白酒行业占比57.84%,总市值4.26万亿元。同时,该指数涵盖了贵州茅台、海天味业、五粮液、伊利股份等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具备较强的市场代表性和竞争力。

2、2020年工银瑞信旗下涌现13只“翻倍基”,5只基金排同类第一

最新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标准股票型和混合偏股型产品2020年平均收益率分别高达54.99%、59.57%,其中,101只产品收益率实现翻倍(不同份额分开统计),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从机构来看,工银瑞信基金旗下涌现13只翻倍基,数量最多。

数据同时显示,2020年工银瑞信旗下共有64只基金回报率位居同类前1/3。公司主动权益类有41只(含QDII、FOF基金)位居同类前1/3分位,且20只名列同类TOP10,工银中小盘成长、工银战略新兴产业C、工银新趋势灵活配置A/C以及工银养老2035等5只基金更是排名同类第一;18只主动固定收益基金居同类前1/3,3只基金名列同类TOP10。

3、规模快速增长,上证红利ETF跻身华泰柏瑞ETF百亿俱乐部

开年以来,随着市场热度节节攀升,各只细分行业主题ETF倍获投资者追捧。1月13日,华泰柏瑞旗下两只ETF近日规模双双破百。截至1月11日收盘,旗下光伏ETF规模高达125亿元,上证红利ETF规模也达到了102.47亿元,并创下历史规模新高并成功晋身为华泰柏瑞旗下第三只“百亿ETF”。

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是全市场第一只Smart Beta ETF和红利主题ETF,在ETF市场一直备受关注。据悉,该基金成立以来保持着连续14年分红的记录,据华泰柏瑞公告显示,红利ETF分红在即,权益登记日为1月15日,现金红利发放日为1月21日,本次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将分红1.41元。

4、富国成长领航1月21日首发,“成长猎手”杨栋新年挂帅

2021年首周,A股市场喜迎开门红,公募基金发行热度不减,数据显示,1月新发基金规模可能达到2,300亿元。在一系列广受欢迎的“日光基”中,不乏热门题材、成长主题的基金,特别是拟由绩优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成为不少投资者把握中长期科技成长主线的有力抓手。据悉,富国成长领航混合型基金即将在1月21日发行,该基金拟由“成长猎手”杨栋挂帅,致力于为持有人捕捉长期可持续的超额回报。

基金资料显示,富国成长领航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投资策略上,将应用定量和定性分析来判断个股的投资价值,将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作为定量层面指标,具体而言,过去两年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增速需排名全部上市公司的前50%,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或近一年研发费用增长率在全部上市公司中的排名需在前50%;定性分析框架则包含行业周期、市场容量、行业壁垒、生产销售优势、技术因素等。通过多元维度对公司的成长能力进行评价,精选估值合理且兼具成长性的公司的股票构建投资组合。

5、专注科技主线,天弘创新成长基金1月18日起发行

2021年A股喜迎开门红,上证指数强势突破3,600点,创下5年新高,“高成长潜力的科技股仍是未来投资主线”的观点基本成为市场共识。为助力投资者把握中长期科技成长投资机会,由TMT投资强将陈国光和周楷宁强强联合的天弘创新成长混合型基金将于1月18日至2月3日全面发售。

从投资策略来看,天弘创新成长重点布局处于高速成长期,且引领互联网技术发展的电子、计算机、通信、传媒互联网、新经济等产业,旨在打造具有差异化的科技基金。此外,在优质科技公司登陆港股以及美股中概股回归背景下,为了把握港股市场科技股的投资机遇,天弘创新成长还可以参与港股投资,投资于港股通投资标的股票的比例占基金股票资产的比例为0%-50%,致力于捕捉全市场优质科技资产。

三、新基金发行

1、曹春林任职2只股基近1周涨幅告负,创金合信基金为其再发股基

1月13日,创金合信基金发行了一只股票型基金,为创金合信数字经济主题股票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创金合信数字经济主题股票A”),基金经理为曹春林。

公开信息显示,创金合信数字经济主题股票A以“主要投资于数字经济主题相关股票,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存托凭证以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股票)、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政府支持机构债券、政府支持债券、地方政府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公开发行的次级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等)、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货币市场工具、金融衍生品(包括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曹春林,2014年8月加入创金合基金,曾任资管投资部副总监兼投资经理,创金合信鼎鑫睿选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创金合信价值红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现任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主题股票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创金合信优选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加盟创金合信基金前,曹春林曾就职于中国银河证券、茂业集团、第一创业证券。

自2021年1月9日,曹春林开始管理创金合信数字经济主题股票A。截至2021年1月14日,曹春林正在管理的基金共有7只,包括3只股票型基金和4只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除创金合信数字经济主题股票A外,分别为创金气候变化责任投资股票A、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股票A。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1年1月13日,上述2只股基近1周的阶段涨幅均“告负”,分别为-4.74%、-4.26%,跑输同期同类平均和沪深300涨幅。

2、招商基金新混基发售付斌一拖七,任职1只“熊基”不敌同类平均

1月13日,招商基金推出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为招商兴和优选1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招商兴和优选1年持有期混合”),付斌担任基金经理。

公开信息显示,招商兴和优选1年持有期混合以“在控制风险、确保基金资产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追求较高回报率,力争实现基金资产长期稳健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股票)、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次级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政府支持债券、地方政府债、可转换债券、可分离交易可转债、可交换债券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同业存单、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付斌,2014年3月加入招商基金,曾任投资管理四部助理基金经理,协助基金经理进行组合管理,现任投资管理四部总监助理兼招商先锋证券投资基金、招商优质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招商丰韵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商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此前,付斌曾任职于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自2020年12月21日,付斌开始管理招商兴和优选1年持有期混合。截至2021年1月14日,付斌“在手”的基金共有7只,包括5只混合型基金和2只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除招商兴和优选1年持有期混合外,分别为招商盛洋3个月定开混合、招商科技创新混合A、招商丰韵混合A、招商先锋混合。其中,付斌管理招商科技创新混合A至今已有337天,截至2021年1月13日,该基金近3月、近6月的阶段涨幅分别为10.08%、1.1%,均跑输同期同类平均和沪深300涨幅。此外,付斌管理的2只股基分别为招商景气优选股票A、招商核心优选股票A,任职回报率分别为9.41%、57.89%。

3、华夏基金“开门红”,“长跑健将”张帆执掌新基认购规模超300亿元

1月13日,华夏基金推出了一只股票型基金,为华夏新兴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华夏新兴成长股票A”),张帆担任基金经理。

公开信息显示,华夏新兴成长股票A以“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求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中小板、创业板、存托凭证及其他中国证监会注册或核准上市的股票)、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内依法发行和上市交易的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次级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券、政府支持债券、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债券)、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资产支持证券、货币市场工具(含同业存单)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张帆,2015年11月加入华夏基金,曾任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等,现任股票投资部高级副总裁,华夏经济转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夏科技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夏创新驱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加入华夏基金前,张帆曾任华创证券研究部TMT行业分析师,中信证券研究部高级副总裁、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等。

自2020年12月11日,张帆开始管理华夏新兴成长股票A。截至2021年1月14日,张帆正在管理着5只基金,包括3只股票型基金和2只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除今日发行的华夏新兴成长股票A外,分别为华夏科技成长股票、华夏经济转型股票。值得注意的是,张帆管理的2只股基业绩全线“飘红”。

截至2021年1月13日,华夏科技成长股票近1月的涨幅为15.85%,跑赢同期同类平均涨幅10.85%和沪深300涨幅14.08%;而华夏经济转型股票近1年、近2年、近3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62.99%、142.5%、127.07%,大幅跑赢同期同类平均和沪深300涨幅,长期优势凸显。此外,张帆管理的2只混基分别为华夏创新驱动混合A、华夏科技创新混合A。与此同时,华夏科技创新混合A、华夏科技成长股票、华夏经济转型股票的回报率均超100%,分别为144.36%、106.92%、161.97%。

值得注意的是,13日中午,华夏基金就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截至昨日下午5点,该基金募集规模超过300亿元,成为开年第六只“百亿级”爆款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