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点药业再度闯关:供应商客户处罚不断,自主研发能力弱

  来源:壹财信

  作者:陈思言

  2020年12月18日,吉林省西点药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点药业”)深交所创业板IPO更新了资料,这并非是西点药业的第一次IPO,早在2016年时曾因专利问题折戟。

  随着招股书及问询回复的更新披露,《壹财信》发现西点药业仍存在一些问题:社保缴纳人数连续三年存在出入,供应商和客户处罚不断,委托研发费用占比较高、自主研发能力有待加强、并将专利转让方告上法院等。

  社保缴纳人数出入

  据招股书,2017年至2019年西点药业的员工流动较小,但《壹财信》却发现其招股书披露的社保缴纳人数以及员工人数与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公示(下称”企信网”)的数据存在较大出入。

  2017年,企信网显示西点药业缴纳社保人数为265人、长春分公司为39人,合计为304人,但招股书显示员工在册人数为265人,社保缴纳人数为223人。

  2018年,企信网显示西点药业缴纳社保人数为216人,长春分公司缴纳养老、失业、医疗保险人数为36人、缴纳工伤、生育保险人数为34人,合计总人数为252人/250人。招股书显示缴纳基本养老、失业保险人数为240人、缴纳医疗、工伤、生育三险的人数为235,员工在册人数为257人。

  2019年,企信网显示西点药业缴纳社保人数为235人,长春分公司缴纳养老人数为36人、缴纳失业保险人数为34人、缴纳医疗保险人数为35人、缴纳工伤、生育保险人数为33人,各险种合计人数范围为268-271人。招股书显示缴纳人数为西点药业缴纳养老、失业保险人数为233人,缴纳医疗、工伤、生育保险人数为231人,员工在册人数为261人。

  可见,西点药业招股书与企信网连续三年披露的员工人数是总公司员工人数和社保缴纳人数均存在出入。

  供应商和客户处罚不断

  安徽亳药千草国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毫药千草”)报告期内是西点药业前五大供应商,西点药业向其采购当归、白术、黄芪等原材料。

  而报告期内,毫药千草多次因生产销售劣药被处罚,可谓”劣迹斑斑”。

  天眼查显示,据(毫)食药监药行罚[2017]74号文书信息,2017年9月1日毫药千草因生产销售劣药人参一案被亳州市药监局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行政罚款的处罚。

  据(毫)食药监药行罚[2018]106号文书信息,2018年10月16日亳州市食药监局没收其违法所得2,072元,并处违法生产销售药品货值金额3倍的罚款6,216元,罚没共计8,868元。当天,毫药千草又因生产销售劣药熟地黄天在一天之内收到第二起处罚。

  据(毫)食药监药行罚[2018]111号文书信息,毫药千草因生产销售劣药槟榔被亳州市食药监局没收违法所得2,439元,并处违法生产药品货值金额3倍的罚款7,317元,罚没共计9,756元。

  据(毫)市监药罚[2019]38号文书信息,2019年10月24日,毫药千草因生产销售劣药冬花(蜜)被亳州市食药监局没收违法所得7,019元,并处违法生产销售药品货值金额两倍的罚款14,038元,罚没共计21,057元。

  此外《壹财信》还发现,亳州千草2017-2019年在来自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国药监局”)官网及其他省份药监局的抽检不合格公告。

  据国药监局官网,2017年12月发布总局关于39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的通告:毫药千草生产的人参(生产批号:1611179)农药残留不合格。

  国药监局官网2018年6月发布药品抽检不合格名单中,显示毫药千草生产的桔梗(生产批号:1704140)不合格;8月发布2018年第8期抽验不符合规定药品质量公告,毫药千草生产的车前草(生产批号:1607014)、何首乌(制何首乌)(生产批号:1610086)赫然在列;同月发布的2018年第72号通报”9批次不符合规定药品名单”中有毫药千草生产的槟榔(生产批号:1709176);9月发布2018年第86号通报”15批次不符合规定药品名单”中毫药千草生产的地黄(熟地黄)(生产批号:1710118)、山药(生产批号:1711124)位列其中;11月发布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药品中毫药千草甘草(生产批号1708153)位列其中。

  据国药监局官网,2019年2月发布药品监督抽检不符合规定信息汇总表(2019年第1期)显示,毫药千草生产的射干(生产批号:1609076)不合格。3月,陕西省药监局发布2019年第1期抽检不符合规定药品质量公告中显示,毫药千草生产的蜜麻黄(生产批号:1804087)不符合规定。

  据国家统计局官网2019年4月公布药品抽检表,毫药千草炒麦芽(生产批号:1804046)不合格;5月发布的药品抽检不合格名单中,毫药千草生产的小通草饮片(生产批号:1803116)不合格;6月发布的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第2期质量通告不符合规定药品名单中,毫药千草生产的菊花(生产批号:170906)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10月发布的监督抽样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药品名单中毫药千草生产的款冬花(生产批号:1712010)、白鲜皮饮片(生产批号:1807011)出现在名单中;同月,国药监局发布的61批次不符合药品规定名单含毫药千草生产的制草乌(生产批号:DX1705003)、紫苏子(生产批号:170816);同月,陕西省药监局发布的2019年第8期抽检不符合规定药品质量公告显示毫药千草生产的琥珀(生产批号:1702080)不符合规定。11月国药监局官网发布53批次不合格药品毫药千草海风藤(生产批号:1708002)不合格。

  2020年,毫药千草在药品不合格名单上仍然榜上有名。当年4月,国家药监局披露陕西省药品质量公告(2020第4期,总第14期)显示毫药千草生产的覆盆子(生产批号:1806101)含量测定不符合规定。

  此外,另一供应商江苏恩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恩华药业”)是西点药业2017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第五、第四、第一大供应商。

  天眼查显示,据(徐)食药监药罚[2016]9号文书信息,恩华药业因使用不合格药包材被徐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罚款1.5万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其客户杭州民生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民生药业”)也曾因生产劣药被处罚。

  据杭市管罚处字[2019]6号文书信息,民生药业曾因生产销售劣药被杭州市场监督局没收涉案药品妥布霉素滴眼液1,310盒,没收违法所得88,445.04万元并处违法生产销售药品货值金额1.2倍的罚款113,515.90元,罚没金额合计为201,960.94元。

  自主研发能力薄弱

  《壹财信》发现,西点药业委托研发费用占比高,其自主研发能力薄弱。

  据招股书,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西点药业的研发费分别为1,198.89万元、2,055.36万元、1,656.25万元、192.08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38%、7.34%、5.10%、1.57%。而同行可比上市公司润都药业、仟源药业、广生堂等六家企业研发费用率平均值为7.32%、6.90%、6.02%、6.46% ,西点药业研发费用率除2018年之外都略低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

  此外,西点药业披露的研发费用分析则显示,2017年至2019年,西点药业委托研发费用分别为929.65万元、1,692.76万元、1,258.92万元,分别占比77.54%、82.36%、76.01%,其委托研发费用占比连续三个报告期都在七成以上,西点药业的自主研发能力或有待加强。

  而提到委托研发则不得不提自然人郭夏控制的企业,郭夏控制的企业既是西点药业客户也是其供应商。

  据公开资料,郭夏控制的企业从事药品研发、临床研究、制造和营销等新型制药服务,在医药研发、医药制造及医药商业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2004年,西点药业与北京德众万全药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亦为万全医疗集团控制的全资子公司)(下称”北京德众”)签订《技术转让合同书》时,与海南万德玛药业有限公司(下称”海南万德玛”)签订了《代理销售协议》,约定海南万德玛作为西点药业可同产品在北京等十三省的推广经销商。

  此后,西点药业与郭夏控制的公司陆续签订了关于利培酮口崩片专利授权,商品名及商标授权协议或出具确认函,均约定在专利有效期或商标保护期限(包括申请续展注册的续展期)内授权发行人无偿、独家使用。自2004年引进可同的生产技术以来,西点药业与郭夏控制的企业在技术开发、销售、市场推广等方面长期合作。

  报告期内,与公司发生交易的郭夏控制的企业包括海南万德玛、江苏万德玛药业有限公司、北京万全阳光医学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万全”)、江苏万全特创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万全万特制药江苏有限公司五家公司。

  然而,2016年7月由于西点药业一直未能与郭夏及其控制的企业达成正式的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因证监会认为西点药业存在对方单方面撤销专利使用许可的风险,对西点药业当年IPO的申请作出不予核准的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西点药业将北京德众与万全万特制药苏州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但后来撤诉。

(截图来自裁判文书网)

  2017年2月,西点药业与郭夏控制的企业达成《和解协议》,万全万特制药江苏有限公司、江苏万全特创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向公司转让可同的专利、商标,郭夏控制的企业如海南万德玛继续作为公司的推广经销商。基于公司与郭夏控制企业存在关于可同的长期合作关系,同时郭夏控制的企业有能力提供包括临床研究服务、药品研究与开发的一站式集成服务,报告期内北京万全继续为公司提供关于可同的委托研发、学术推广等服务。

  上述争议专利所涉产品为利培酮口崩片,2017年至2020年1- -6 月 ,西点药业利培酮口崩片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344.92 万元、 8,558.41万元、10,540.84万元和4,900.10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6.92% 、30.70% 、32.63%、40.27% 。

  如今卷土重来的西点药业能否顺利登陆创业板,我们也拭目以待。

  The post 西点药业再度闯关:供应商客户处罚不断,自主研发能力弱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