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未智家」打造系统级“真全屋智能”

  知名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一份研报估计,全球智能家居未来销售额有望从疫情中反弹,从2020年的440亿美元上升到2021年的620亿美元。

  智能家居这一概念和产品,对普通读者而言也早已司空见惯,然而现有市场的多数智能家居产品,不过是按照2C消费电子产品逻辑打造的多种硬件产品,在形态上以单独硬件呈现,难以构建一个整体智能的互联系统。单个的硬件逻辑决定了现有的方案只能呈现部分智能,达不到全屋家居系统智能化的水平。

  已未智家CTO钟晨在采访中就谈及一个常见应用场景:傍晚回家后,要将傍晚柔和的光线透进房屋内,同时家里开启相应的缓和的音乐。为了实现这一场景功能,需要许多智能硬件相互配合。而以目前市场上多件的单个智能硬件就难以做到整体方案的协调开展。

  成立于2017年,已未智家专注于打造系统级的全屋智能家居,目前已经自主研发了50余款硬件产品,同时通过自研软件实现了照明、窗帘控制、安防、暖通环境、影音娱乐的全屋智能化。目前已经打造了应用于酒店、办公环境的智慧建筑,应用于公寓、别墅的智能家居与应用于房地产开发商的物业、政府智慧社区的三大系列产品。

  已未智家全套产品基于LoRaWAN技术实现硬件的系统级互联,这是公司最大的产品特点与技术壁垒。

  据钟晨介绍,在已未智家方案之前,主要有有线和以ZigBee为代表的无线通讯两种主要技术手段的智能家居系统。

  由于技术积累多年,有线方案较为成熟。然而有线产品往往造价高昂,适用范围非常有限,难以进入普通消费者的生活。而在施工过程中,有线方案需要提前对房屋进行复杂的勘测,确定布线方案,造成前期工序复杂。在完工后,一旦涉及线路改造,往往需要大规模整改,后期维护成本较高。因此,传统有线方案的智能家居主要应用在别墅等价值较高的房产中,局限于高收入人群。

  随着智能硬件的逐步发展,市面上开始出现了名为ZigBee的无线方案,并得到了小米等厂商的使用。然而该方案虽然避免了布线过程的繁琐工序,却依旧存在较多不易解决的问题。

  该方案为短距离的无线通信技术,据钟晨介绍,其通信距离仅为20米左右。在家庭场景中,穿墙信号衰减较为严重,通讯覆盖面积较小。其次,每个硬件都需要充当无线通讯的中继设施,因此要实现全屋智能,就必须考虑到硬件的布局,在具体方案实施上相对复杂。此外,由于通讯频段的原因,ZigBee方案还存在硬件相互干扰的问题。

  比起有线方案和ZigBee方案,已未智家在传输技术上进行了革新,采用了新一代的通讯技术。比起有线方案,施工与后期维护成本较小。已未智家硬件通讯距离则可达数百米,信号衰减也相对小了很多,还避免了硬件相互干扰难题。

  目前,已未智家的终端智能硬件产品矩阵分为多个系列。

  在照明类,企业开发了多款智能开关。在环境控制上,已开发多款智能硬件控制电动窗帘、中央空调等环境电器。在安全类产品上,开发了烟雾感应、煤气、门磁及其他人体感应器等产品。此外还有语音控制类的智能音箱。整套智能产品系统以企业自研的家庭网关硬件为中心,串联起全屋智能系统硬件。

  已未智家智能开关,可声控家装设备

  据钟晨介绍,已未智家目前已是赛道内出货量较大的企业。并且据介绍,已未智家工程化能力较好,已经跑通了方案,产品也具有稳定的性能。

  截至目前,已未智家的客户有房地产公司和分布在全国的200余家签约经销商,此外还有一些装修公司。代表性大客户有龙湖地产、中梁地产、招商蛇口等企业。

  在商业模式方面,在地产项目上,已未智家与上述大客户签订协议,提供相应方案选项,当终端购房客户选用了全屋智能产品后,已未智家再依据落地场所类别和户型打造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商业项目上,目前已未智家已经落地多个酒店项目,以及包括中国移动浙江总部大楼在内的其他商用地产。

  据了解,已未智家在2020年营收额超过千万元人民币,目前已实现盈利,预计2021年营收额达到5000万人民币以上。

  在融资上,2020年12月,已未智家(浙江慧居智能物联有限公司)宣布完成5000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天振集团领投,原有股东继续跟投。下一步,企业计划在2021年营业额达到预期目标后进行新一轮融资。

  已未智家总部位于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在团队上,企业目前拥有40余人的团队,其中研发人员超过半数。

  首席科学家兼CTO钟晨毕业于浙江大学与慕尼黑工业大学,在自动化、通讯、工业电子等领域有多年研究经历,曾任职于西门子等企业,精通LoRaWAN、NB-IOT等技术,拥有8项无线网络技术相关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总经理余文涵则拥有10年市场营销经验及6年智能家居创业经验。

  钟晨向创业邦说到,全屋智能家居行业虽然已经发展多年,但市面上的知名品牌长期处于空缺状态。已未智家预计在明年新一轮融资后,将投入资源打造全屋智能家居的品牌。

  文章插图源自已未智家,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