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企业会优先选择「数字化白领」吗?

  在RPA这个新兴领域,达观数据可谓是一个创业老兵了。早在2015年,达观数据的创始人陈运文便看到了白领在处理文档工作时的繁琐性,基于对行业的观察,陈运文想到了开发“数字化白领”,用智能化手段来处理文本,从而代替人类完成机械化重复性工作。

  恰逢此时,国家迎来创新创业的“双创热潮”,不少投资机构对创业企业都非常青睐,同年,陈运文从百度、腾讯和盛大等团队找到了一帮擅长于文本智能化处理的朋友,达而观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以下简称“达观数据”)。

  公司成立后致力于OCR(光学字符识别)感知技术和NLP(自然语言处理)认知技术的研发,直到2018年,RPA技术登场后,达观数据敏锐意识到RPA作为智能化机器人能够很好地被运用到“数字化白领”的开发当中,经历一年多的打磨,融合了OCR和NLP技术的RPA机器人正式发布。

  RPA全称为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即以机器人作为虚拟劳动力,让计算机学习和模仿人类处理任务的步骤,代替人完成重复性的业务操作,实现端到端的流程自动化。在陈运文看来,RPA如同人的双手,能够自动化执行企业工作流程中“大量重复”和“规则明确”的工作任务。

  以财务场景为例,一个公司每天会产生大量的银行流水单,而公司还会在不同的银行开户账号,因银行间的系统无法打通,财务人员需要登录各个系统才能将全部信息下载完成从而进行审核工作。而RPA机器人可以自动调取信息,由人类员工统一完成审核工作,使得财务人员的工作量压缩到原来的5%。据陈运文介绍,以前银行流水的识别工作可能需要几个月才能完成,现在这些工作只需要交给RPA机器人操作即可,人做的只是进一步的阅读、判断以及审核。

  达观数据创始人陈运文

  陈运文进一步解释道,对于企业来说,RPA机器人首先可以延长现有的工作时间,机器人7天24小时无休,其工作时间是人类员工的4.2倍;其次在工作准确率上,机器的准确率是百分百的,但人的工作效率却会随着工作强度和时长等因素的变化产生波动,无论如何也无法达到100%的准确率;最后是节约成本,一个机器人的成本只有人类员工的1/3-1/2。关于市场空间,陈运文提到,现在RPA技术运用在企业工作场景中还是非常少,将来有信心将RPA机器人运用到50%的工作场景。

  达观数据的RPA机器人离不开背后强大技术的支持,与传统 RPA 不同的是,达观智能RPA解决了流程自动化“最后一公里问题”。融合了自研OCR 的感知技术与 NLP 的认知技术,达观智能 RPA突破传统 RPA无法处理的非结构化数据源问题。例如可以解决图片验证码识别、证件识别、纸质文档识别、合同抽取、财务报表抽取、报告生成等业务需求,延伸了企业自动化链条。除了语义识别技术外,达观数据还通过知识图谱技术建立了行业知识库,让计算机深入行业内部学习行业逻辑和专业语言,以此确保机器人能明白客户的业务规则而不至于在实操中出现错误。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RPA公司采用微软的底层框架不同,达观数据的底层开发框架是全独立自主开发。在陈运文看来,这是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衡量的问题,独立开发底层框架极具挑战性,但不会受到国外框架的束缚,“就像你的大楼地基是别人帮你搭建的一样,当你想要改变的时候一定会受到地基的约束。”由于底层框架是独立开发,目前达观数据的RPA机器人已经迭代到10.0版本,而采用微软技术的企业却只能等待微观自身做出调整才能作迭代。“而且用了别人的地基,再作更换也是费时费力的工作,因此用了微软框架的企业很难再独立开发底层。”陈运文说到。

  对企业来说,RPA的技术利好在于它的非侵入性,陈运文解释道,传统企业如果要接入AI模块,需要改造原有的系统,但RPA技术的优势在于能够打通AI模块和客户的系统,只需通过非侵入式技术,就能实现系统间的快速对接、业务流程的自动化部署。此外当用户使用多套系统时,RPA可以帮助用户打通系统间的壁垒,实现数据的流通和共享。

  此外,为了保证RPA机器人能够尽快投入使用,达观数据在设计机器人时便尽量符合企业的实际工作场景。据陈运文透露,目前达观数据的机器人尽量会设计成低代码甚至无代码的方式,确保人类员工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上手操作。“机器人会对应员工所在的专业领域,因此他们操作起来就像我们普通人操作智能手机一样迅速,最短只需几分钟就能熟练。”而在交付周期上,陈运文告诉创业邦,这需要根据客户的需求来设计机器人,但一般来说每个机器人只需2小时左右便能被设计出来。

  目前达观数据已经拥有上千家客户,大多分布在金融、政务类等对文档处理有高要求的行业,且客户量每年也在不断增长。据陈运文预估,未来市场上会有超百万家企业会对RPA技术产生需求。在盈利模式上,达观数据目前采用的是通过软件授权来赚取租赁费用,此外还包括运维等服务费用。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团队的支持,达观数据团队中超过60%都是研发人员,核心成员都曾是百度、阿里、腾讯、盛大专门从事AI技术开发的高管。此外公司还和北大、复旦、上海交大等多所高校达成合作,实现产学研的多方联动。2018年达观数据还曾获得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最高奖项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奖”,也是当年度上海市唯一一家获奖企业。在融资方面,目前达观数据在今年5月完成了深创投领投的2.7亿元B+轮融资,此前公司曾先后获得宽带资本、软银赛富、真格基金等多家机构的投资。

  本文文章头图开源于摄图网,插图来源于达观数据,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