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电商回应财务造假:机构大量出逃 罗莱生活诉其不正当竞争

  中国科技新闻网1月13日讯(勾春然)近期,南极电商被传出财务造假的消息,南极电商(002127.SZ)股价也出现闪崩。

   1月初,南极电商连续两日跌停,市场上一份关于南极电商数年前的看空路演研报再度流传,12日,南极电商的回应姗姗来迟。

   1月12日,南极电商发布公告,其围绕“净利率非常高而无明显壁垒”、“无明显的竞争对手”、“非常轻资产的运营模式”、“财务数据质量差,应收账款占比重较高”、“经营规模翻倍增长,员工数量反而下降”、“供应商和客户高度重叠”等八个方面的质疑依次进行说明。

   南极电商表示,作为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商,公司商业模式主要为IP品牌授权。公司的IP品牌授权具备明显的竞争壁垒;IP授权业务均为轻资产模式,品牌价值珍贵,核心资产为无形资产,固定资产占比较少。

   在公告中,南极电商自辩称,南极电商上市五年以来,已累计实现超过1100亿元销售额,2020 年在阿里平台销售近3.37亿件商品、覆盖2.93亿消费人次。公司本部近三年净利率保持在70%以上,净资产回报率保持在20%以上,无外部有息负债,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正。抱着对公司股东及长期利益负责的态度,公司对每一笔资金的使用都保持谨慎的态度。

   公告发布之后,13日南极电商股价止跌反弹,截至收盘,其每股股价报9.44元,当日涨幅2.28%,较年初13.68元高点,跌幅仍达30%。

   而在此之前,南极电商曾走出一波连续上涨的行情,由去年年初的10元左右上涨至最高点的24.41元/股,南极电商也被视为白马股。

   股价暴跌的同时,南极电商亦推出回购计划,意图稳定股价。公告显示,该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回购公司部分股份,回购总金额不低于5亿元、不超过7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15元/股。

  对于南极电商股价重挫,有市场专家在社交平台发帖分析称,南极电商此次股价下跌,不仅仅因为被质疑财务造假,阿里改变信息流规则,降低了南极电商的品牌优势可能是更大的原由。未来电商市场将会更细分化、碎片化,竞争更加激烈,资本市场看衰也在情理之中。

   作为吊牌企业,南极电商凭借“南极人”等商标授权,2020年总GMV销售额突破400亿元。中国科技新闻网注意到,作为吊牌企业,南极电商重要子公司——南极电商(上海)有限公司多次因侵害商标权等被其它公司起诉,其中包括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莱生活”)、万达儿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

   企查查显示,2020年11月20月,罗莱生活作为原告,将被告南通锦芙秀纺织品有限公司、南极电商(上海)有限公司诉至法庭,案由为不正当竞争。

   此前的2020年9月1日,万达儿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南极电商(上海)有限公司、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州艾恩斯商贸有限公司、海门市凯智纺织品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案由为著作权权属及侵权纠纷。

  此外,企查查显示,在财务造假传闻愈演愈烈之际,南极电商实际控制人张玉祥将其持有的200万股南极电商股份进行补充质押,质押完成后,张玉祥累计质押的南极电商股份超过5000万股。

  值得指出的是,随着股价一路上涨,2020年三季度,南极电商机构股东大量抛售股份。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20年6月30日,南极电商尚有持仓基金429家,持股6.3亿股,持股比例25.67%;而在2020年9月30日,南极电商基金持仓大幅下降至3.4亿股,持股基金数量亦下降至93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