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国内企业,或将成为下一代主流显示技术Micro-LED的落地主力军?

  创业邦获悉,近日,新型Micro-LED半导体显示技术公司“思坦科技”已完成Pre-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中芯聚源,由势能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据董事长&CEO刘召军博士透露,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完善Micro-LED中试线、扩展研发团队并提升公司整体的研发水平。2018年,该公司还曾获得赛富投资基金的天使轮投资。

  创业邦持续关注的思坦科技成立于2018年10月,是一家Micro-LED半导体产品研发商,旨在用前沿Micro-LED半导体技术解决传统LCD和OLED显示屏幕“烧屏、耗电、笨重”等痛点,并赋予其自发光、低能耗、高亮度、高响应、长寿命、高稳定性等特性,带动国内显示技术产业发展。据悉,该公司还于近期获得了2020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创业大赛总冠军。

  作为全球范围内较早开展Micro-LED技术研究的老兵,思坦科技的三位创始人均毕业于世界“Micro-LED三大发源地”之一的香港科技大学,并连续十余年深耕显示领域相关行业,可持续研发能力突出。

  董事长&创始人刘召军为香港科技大学光电技术中心博士,多年从事氮化镓Micro-LED技术的研究。他在博士及后续职业生涯期间,曾持续在Micro-LED 领域深耕,多项成果均为世界领先水平。

  联合创始人邱成峰为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系博士,曾于1999~2003年在香港科技大学先进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担任博士后研究员,主要从事LCD、OLED材料与器件研发工作;随后他还曾就职于美国杜邦显示与美国飞光科技公司,归国后担任某国企显示公司董事长十余年,历经四代显示技术。

  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孙小卫1998年获得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Micro-LED彩色化与量子点等技术方向的研究,是国内量子点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

  “近几年,Micro-LED新型显示技术已成为主流,并逐渐引领产业的结构化调整趋势。其背后不仅意味着传统技术亟需迭代升级,向节能降耗方向进一步发展,还意味着,在如智慧城市、网联车、增强现实等诸多新兴应用的带动下,新兴显示技术正在开疆拓土,市场空间愈发广阔。”刘召军说。

  现阶段,思坦科技所研发的Micro-LED是基于化合物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芯片的新一代半导体显示技术。其原理是将100微米(P0.1)以下的像素单元,高密度地微缩化在一个芯片上,使得其拥有更高发光亮度、分辨率与色彩饱和度,以及更快的显示响应速度。

  根据赛迪智库数据显示,由于像素单元低至微米量级,Micro-LED显示产品功率消耗量仅为LCD的10%、OLED的50%,其亮度可达OLED的10倍,分辨率可达OLED的5倍。在设备兼容性方面,Micro-LED甚至有望承接液晶显示高度成熟的电流驱动TFT技术。

  基于上述优势,全球创新企业布局Micro-LED的步伐持续加速:

  2014年,Apple全资收购Micro-LED技术公司Luxvue;

  2016年,InfiniLED被Oculus收购;

  2017年,GLO(Google 注资亿元)从瑞典隆德大学独立出来;

  与此同时,Samsung、SHARP、Sony、富士康、台积电、欧司朗、京东方、华星光电、台湾錼创(PlayNitride)等产业方也开始通过并购或自研形式,推动Micro-LED产业化进程。

  于是,技术商业化速度成为了该赛道的试金石。

  成立以来,思坦科技正在围绕材料、器件、产品加紧研发和中试(正式投产前的小规模试产),进行阵列制作、巨量转移技术、彩色化、驱动电路等方面的技术难点攻克。其共计1000㎡的中试线也已于2019年9月初完工,使该公司具备了2~6英寸第三代半导体微纳加工能力。

  按照团队预期,思坦科技产品可充分应用于对亮度要求较高的增强现实(AR)微型投影装置、车用平视显示器(HUD)投影应用、超大型显示广告牌等特殊显示应用产品,并有望扩展到可穿戴/可植入器件、虚拟现实(VR)光通讯/光互联、医疗探测、智能车灯空间成像等多个领域。

  谈及本次投资逻辑,中芯聚源合伙人王心然表示,Micro-LED是显示领域最先进、最有前景的技术之一。思坦科技的创始团队在Micro-LED的学术研究和产业化落地方面具有多年积淀和丰富经验,有希望成为显示技术的行业领跑者。

  赛富基金执行董事黄延涛也表示,Micro-LED是现代显示技术由材料科学为主,逐步转向半导体科技的重要分水岭,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有机会在显示创新领域与海外企业处于同一起跑线。思坦科技汇聚了当前中国乃至全球最为前沿的 Micro-LED学者与显示技术专家,是当前国内为数不多的以 Micro-LED 全制程技术研发为主要方向的创新科技企业。

  文章图片来源于思坦科技、摄图网,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