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主动降噪,「安声科技」有什么不一样?

  2019年,在苹果公司一年一度的科技“春晚”上AirPods Pro首次亮相,以主动降噪功能为卖点的AirPods Pro在国内刮起了一股降噪潮。国内声学主动降噪技术研发企业在此时迎来了自己发展上的春天。

  所谓主动降噪,是指通过抵消声音的方式来达到降噪目的。所有的声音都是由一定的频谱组成的,主动降噪通过系统发出与噪声频谱相同但相位相差180°的声波来实现的降噪效果。

  同样是主动降噪,安声科技有何不同?

  安声科技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环境主动降噪技术提供商。公司致力于为制造企业提供场景化的主动降噪软件硬件支持。

  本文图片来源于安声科技,经授权使用

  众所周知,声音是由振动产生的,即便噪声也是如此,降噪耳机属于一维的单点式降噪,而安声科技专注的空间降噪与其不同,属于三维声场降噪。空间降噪在声音场中进行,一束声波在一个声音场内的不同位置振幅与频率都会有所变化,因此在三维空间中进行降噪的技术要求更高,实现工艺也更加复杂。

  据了解,目前国内三维的ANC(主动降噪)有商业化解决方案仅有个位数可选厂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

  人才因素

  国内高校多数并没有开设声学专业,国内企业的穿戴式声学降噪产品往往由通讯专业人才负责研发,学不对位,研发能力有限。而安声科技与美国普渡大学声学实验室展开了长期合作,为安声科技提供了声全息(类比全息影像,可在声音场中进行音频分布情况全息建模)技术支持。

  产业因素

  制造业可分为数字制造与数码3C制造两种。国内产业偏向数字制造,而在虚拟制造方向发展薄弱,因此在声学、光学等精细领域制造水平都有待提高。在一维降噪产品中,耳机的形状、内部构造都会形成小的声场,更适合数码3C制造。基于目前的国内数码3C制造产线,良品率不高。而安声科技将三维主动降噪技术应用于一维耳机产品中,采用声全息技术,对声场空间进行三维建模,对降噪产品生产进行指导,分析声波在声场中的振动频率,从而对产品的安装、结构位置的设计进行把控,以减弱因产品空间变化对声音传播的影响。

  据了解,通过这种三维降噪的思维来做一维降噪产品能够显著提高产品良率,但也由于技术工艺更原因,需要在前期对产品内部声场建模。安声科技创始人刘益帆表示:“尽管三维降噪技术相较于一维降噪技术而言多了声场建模的技术,前期投入增高,但安声科技在算法上计算效率的提升能让安声科技在达到同样降噪效果时,算力要求更低,变相节约了成本。经测试,仅需国外制造企业五分之一成本即可达到92%产品良率。”远超传统一维降噪产品的低良率,提升效果显著。

  在产品应用方向上,安声科技主要瞄准家用电器制造行业。刘益帆表示:“耳机产线是安声科技在2020年入局的新产业。而家电制造行业则是安声更长期的战略市场。家电制造行业属于典型的三维降噪场景,技术要求更高,这也让一维主动降噪厂商难以入局,安声科技可以形成天然的产业壁垒。同时这也是一片商业蓝海,市场天花板也很高,安声科技希望与制造业的集合,做成一个既懂产业,也懂算法的企业,以此在市场中寻找更大机会。”

  据了解安声科技主要以空气净化器、抽油烟机等产品作为切入点。区别于洗衣机类家用电器降噪,洗衣机属于密闭环境,可通过包裹减震材料,来实现物理降噪,而空气净化器与抽油烟机无法使用包裹形式降噪,必须与空气接触,这也是对主动降噪技术先天要求更高的家电品类。

  本文图片来源于安声科技,经授权使用

  刘益帆举例表示:“油烟机降噪产品要在现有产品形态上来进行实现,这对技术要求非常高,早期思路是将油烟机结构加高,在加高部分中部署降噪产品,但与产业结合后发现,加高结构的油烟机完全没有市场,其对室内空间的占用,房屋高度的要求更加复杂。因此对当前已有的油烟机进行声场建模,来实现主动降噪既是安声能够切入行业的关键突破点。”目前安声科技已经与小米生态链、海尔、奥迪等企业展开合作,部分产品已经进入市场。

  在与产业结合的方式上,安声科技采用标准化软件,定制化硬件的服务模式。标准化软件产品确保产品的可复制性,产品中降噪原理相似,但硬件结构相差较大,导致声场结构产生差异,因此标准化软件和定制化硬件的产品形态能够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安声科技的开发成本。合作过程中,安声科技利用标准化软件和定制化产品为品牌方产品实现降噪功能,并根据客户类型不同分别提供包括解决方案、软件、硬件等不同类型产品。截至目前,安声科技已经实现了商业化的量产产品,并将在和产业合作逐步深入的过程中,巩固自己的行业优势。

  融资方面,安声科技此前分别在早期资本的天使轮投资;2018年完成了祥峰投资、北极光创投的A轮投资;2019年初完成三峡鑫泰、赛天资本的A+轮融资。刘益帆表示,新一轮的融资正在洽谈中,安声科技也更欢迎对产业有一定了解的资方能保持持续关注。

  本文图片来源于安声科技,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