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纯电SUV"破壁者",奥迪e-tron改写电动哲学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国内新能源车实现销量16万辆,同比增长104.5%,第四次刷新了月度销量纪录。

  在新能源车逐渐火爆的今天,向两头(高端、低端)发展的趋势愈加明显:一是以特斯拉、奥迪、奔驰为代表的高端纯电车在一二线市场越来越吃香;二是以五菱为代表的低端电动车在三、四、五线市场开始普及。

  在高端纯电市场,中大型SUV是个香饽饽,奥迪e-tron和特斯拉 Model X就是其中的代表。特斯拉Model X在中国的指导价为77.29万元起,自然也算豪华车。

  01安全为本,奥迪e-tron获得电动车最高安全评价

  在汽车设计中,安全堪称最高"宪法",因为没有安全就没有其余的一切,任何系统、功能都不能逾越安全的界限。有着110年造车历史的奥迪自然深知这一点。e-tron光路试就经过500多万公里,试问一下,特斯拉等这些造车新势力们能做到吗?

  电动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确保电池安全。奥迪e-tron采用了能量密度高达135.37Wh/kg的95kWh电池组,为了更强的防护,工程师在电池组外围使用了坚固的封闭式铸铝连接点和冲压型材框架,外加3.5毫米厚的铝板,可防止石头撞击或路缘石造成的损坏。

  此外,奥迪e-tron采用更小的模组,可以合理利用空间,后排的座椅下布置5个模组,无中通道凸起,更平整;小模组的优势还体现在电安全,单个模组热失控需要更长时间传播至相邻模组。在提供高强度的保护时,也能为电池组带来出色的散热效果。

  更安全的防护也带来了更大范围的工作温度,奥迪e-tron的电池组可在-28度至60度之间正常工作,并在-8度至56度实现100%输出。

  在被动安全方面,e-tron得益于MLB evo平台的再进化能力,基于E-NCAP五星碰撞标准设计。车身的扭转刚度高达50,000Nm/°,达到行业最高水平,超越超跑。这在苛刻的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得到了验证。奥迪e-tron在6项耐撞实验中均获得了"good"的评价,成为当时电动车碰撞试验开始以来评价最高的车型。

  相比之下,Model X前挡风玻璃延伸至B柱,和C柱之间只有一根筋(因鹰翼门设计导致),整车安全性大大降低。

  对于电动车而言,最大危险来自自燃甚至爆炸,由于发生的时间很快,给乘客和周围车辆带来巨大威胁。然而特斯拉出现过多起自燃事故,特斯拉要么不予回复,要么以"燃油车更不安全"为借口堂而皇之绕过去。

  2019年4月21日,发生在上海的Model S自燃事故,波及到旁边的奥迪A6L。

  其实,车辆有问题并不要紧,毕竟一辆车上有上万个零部件,难免会出点小问题。关键是态度端正,并加以改进,特斯拉似乎不是这样认为。10月23日,中国国家监管局发布消息称,特斯拉即日起在中国召回2013年9月到2018年1月期间进口的部分Model S和Model X车型,原因是车辆的前、后悬架的某些部件可能会变形或者断裂,存在安全隐患。特斯拉竟然称,这是部分中国车主滥用造成。"我们只能选择自愿召回,否则将背负沉重的行政负担。"

  电动车起火自燃事件频发,消费者对于电动车使用是否安全已产生问号,甚至出现"远离电动车停靠"的声音。根据公开的报道,奥迪e-tron并未出现过类似危险情况。这不是偶然的,奥迪在电池等领域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只有保障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才是根本,提供愉悦的驾驶体验才是内核。

  02智能驾驶,特斯拉被神化了

  电动车相对于燃油车的一大优势是更容易实现自动驾驶,通俗的说是智能驾驶。进入10月份,特斯拉以4000亿美元的市值位居汽车行业第一,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被吹的神乎其神的自动驾驶技术。

  事实并非如此。美国知名研究公司NavigantResearch(简称NR)每年都会发布自动驾驶竞争力排行榜。有趣的是,特斯拉在今年榜单中排名垫底。在过去4年公布的排行榜中,特斯拉一直稳居倒数的位置。NR给出的理由是:"其系统的性能仍然不一致,其产品与建议的移动出行业务模型不匹配。"被大吹特吹的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竟然排名垫底?这与如今特斯拉大张旗鼓宣传的自动驾驶技术"代表着未来"的说法大相径庭。

  根据特斯拉的工作原理,用户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下开启Autopilot,而中国路面太过拥挤复杂;从技术上而言,Autopilot只是监控方向盘是否有小幅的信号输入来判断驾驶员是否双手放在方向盘上,无法对驾驶员的状态进行侦测。

  我们知道,自动驾驶应该建立在绝对安全的基础上,进而通过车辆的自主控制,减少驾驶员负担,带来舒适的驾乘体验。如果抛开安全而追求各种高级的自动驾驶功能,恐怕是本末倒置。

  事实上,以特斯拉为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们在没有足够的安全冗余设计的前提下,就给予用户绝对自由,且通过收集用户数据来优化系统、修复Bug,这种做法不仅违背了造车的第一准则,更是对生命的漠视。所以,特斯拉自动驾驶带来的事故层出不穷。

  相比之下,奥迪e-tron配备了自适应巡航辅助系统,并装备奥迪品牌最高等级ADAS技术,可实现L2+级功能。同时,奥迪e-tron还是唯一量产具有多感知器融合能力并带有激光雷达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车辆。在多传感器融合感知ADAS技术路线的加持下,奥迪e-tron具备了Level 3自动驾驶的硬件基础。

  03做工用料,奥迪e-tron碾压Model X

  豪华车还是要有豪华的样子,不然为何值那么多钱?

  秉持百年豪华造车经验积淀所打造的奥迪e-tron,通过电动元素的差异化设计;时尚前卫的内饰设计;加上因主动开闭式八边形单幅进气格栅+电动百叶窗及0.28cd的超低风阻系数所带来的超级静谧性;虚拟座舱、MMI双触控屏等舒适豪华配置,诠释着豪华SUV所应达到的最高水准。

  反观ModelX这套内饰设计已经有4年了,有些落伍,做工也欠火候。相对e-tron,特斯拉内饰一直走简约科技风,不留实体键,都堆在这块屏幕里。与其说是简约,还不如说是简陋。

  小结:在电动车领域,特斯拉是先行者,但是目前电动车仅占全球汽车3%份额的情况下,还未真正接受考验,市场格局也还未成型。只有ABB这些真正有实力的玩家入局后,比拼才是真正的开始,奥迪e-tron凭借多年在汽车行业的积累,实现对Model X的全面超越,这在欧洲市场的不俗销量,已经得到验证。

  在本次广州车展上,一汽-大众奥迪携28款重磅车型震撼亮相,其中e-tron Sportback和e-tron国产版为代表的奥迪电气化矩阵吸引了众多关注。在中国经营30多年的一汽-大众奥迪,对中国的电动车市场有更深刻的理解,奥迪e-tron在驾趣、安全、豪华上比Model X领先了不止几个身段。我们有理由相信,奥迪e-tron国产版的带来将再次引领中国汽车行业市场的发展,树立豪华新能源价值标签。

  (文章来源:DearAuto)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