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安全监控和隐私保密需求,「维感科技」以ToF 3D技术重新定义安防

  2013年,芬兰一家科技公司首次推出创新型支付技术——刷脸支付,自此,基于生物识别的刷脸技术在全球火热铺开。

  该技术在我国大面积应用是在2017年iPhoneX推出了刷脸解锁和刷脸支付之后。历经几年的高速发展,现如今,刷脸支付、刷脸门禁和基于人脸识别的安全监测等在国内已成常态。

  然而,人们在享受密码通行便利的同时也交出了隐私权,身份识别的滥用和隐私信息泄露事件屡见报端。受众理性回笼,如何兼顾安防与隐私成为这场社会性拷问的焦点,而ToF技术正有望成为这场科技与人性追逐角力的平衡点。

  国内“隐私化安防”先行企业「维感科技」创始人杨洪涛认为:“相比于红外感知监测及毫米波雷达方案,ToF技术在个体姿态识别和精度上优势明显,同时又确保不抓取彩色图像,可以完美兼顾安防与隐私、满足多样化场景刚需并快速落地。”

  基于如上判断,2020年5月,维感科技正式成立。

  青岛维感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平面度还原算法和实时语义分割算法,可支持多机共存。就技术实现角度而言,这套系统可确保不做身份识别,但会通过先进的3D感知技术和算法实现对人体体态、行动轨迹、驻留时间、身高的检测,甚至进一步做到体重和性别的估测。

  该类应用上,传统解决方案多基于红外传感器,毫米波雷达等,准入门槛较低,主要实现的是“拌线检测”之类的简单功能——运动物体遮挡一次计一个数。最常应用于商场门口的客流统计,但精准的人体姿态检测尚不能实现,这也意味着无法从其数据中挖掘出更好的商业价值。

  而维感科技的ToF技术可提供业内最高的640x480分辨率,精度刚好可以满足识别个体基本特征、又不抓取人脸。未来在区域的特别管理、场景流量分析和养老监护上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当前公司已实现多款模组和整机的设计出货,且“隐私化安防”完整的系统级软件平台将于2021年问世。现产品主要落地应用于工业化模组、AGV、AMR场景及隐私化安防领域。

  在产品品质上,维感科技也坚持严格把控。当前团队开发的标准产品中,DCAM710模组已经在市场上销售达三年之久,历经全球400多个开发者的验证和反馈、内部完整的研发测试、满足严格的工厂测试规范、信赖性测试规范,并通过相关海内外认证如FCC、FDA和CE,甚至有海外客户直接用于工业现场。而其他工业类产品如DCAM800、DCAM550等,设计寿命在5年以上,还为客户提供多年的质保周期,远超国内外同行业产品水平。

  合作伙伴方面,维感科技现有合作供应商多是行业龙头企业——亚德诺半导体(ADI)、松下(Panasonic)是其主要的ToF传感器供应商,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开发基于SONY DepthSense系列的产品。光学系统上,公司主要与艾迈斯半导体(ams)、LEXTAR、VIAVI合作。

  在今年9月的CIOE(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上,维感科技与艾迈斯半导体(ams)联合发布新品,未来合作将更加广泛密切。

  公司现采取面向大B端的商业策略,推出货架类产品的同时支持核心客户提出的合理化场景定制开发。

  今年1月,公司在拉斯维加斯CES展会上的样品展示获得海内外市场的广泛关注,现已与索尼、松下等十多家行业大中型企业达成战略合作,预计2021年可实现营收数千万人民币。

  据了解,维感科技现有员工近20人,其中技术研发人员占比80%以上。杨洪涛本人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EMBA、电子工程硕士学位,历任歌尔股份副总裁、德信无线平台总监、摩托罗拉产品工程师,拥有消费电子产品行业经验20年以上。

  公司创始团队合作共事7年以上,曾为SONY, Facebook,Huawei,Google,Amazon等多家行业头部客户成功交付40多个项目,行业内资源、经验丰富,行业生涯累计产品出货量4000万+,这也是公司仅成立半年就获得市场伙伴高度关注、订单过千万人民币的重要因素之一。 

  融资方面,维感科技现正面向市场及行业投资人寻求新一轮融资,预计融资金额数千万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公司研发投入,市场开拓和项目运营。

  谈及未来发展规划,杨洪涛透露:公司接下来将继续加强对专业化模组、AGV、AMR场景及隐私化安防的产品开发,继续加大研发力度,随着商务的落地,引进更多运营和商务开发人才。预计半年以后在产品成熟时,会在海外招揽技术带头人及海外市场的客户开发人员,进一步拓展客户资源、实现更广泛的覆盖。

  文章插图源自为维感科技,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