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Q3新业务亏损20亿,“烧钱”扩张的美团优选能否突出重围

  中国科技新闻网12月1日讯(杨晶佳)11月30日,美团(3690.HK)发布2020Q3财报,公开收入由2020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247亿元增长43.2%至第三季度的354亿元,经营溢利则由第二季度的22亿元增长209.2%至第三季度的6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美团新业务及其他分部收入达到了82亿元,同比增长43.5%,与此同时,亏损也在继续,由第二季度的15亿元扩大39%至第三季度的20亿元,经营亏损同比扩大68.8%,经营利润率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

  公开资料显示,美团成立于2010年,以团购业务起家,2018年收购摩拜单车,2019年推出新品牌“美团配送”并宣布开放配送平台,2020年成立“优选事业部”,进入社区团购赛道。目前,其新业务主要包括共享单车、B2B餐饮供应链服务、小额贷款业务、美团买菜及美团闪购等。

  财报中称,美团在第三季度持续加大了对新业务的投资,拓展万物到家战略的品类覆盖,发展鲜花和药品等核心品类,持续增加美团买菜在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的覆盖密度,同时上线了社区团购模式“美团优选”,并持续扩张。

  结合2019年度财报数据来看,美团新业务从2018年亏损10亿元,到2019年毛利13亿元,已经初步实现了正向盈利。然而,2020年以来,第一季度亏损14亿元,第二季度亏损15亿元,第三季度亏损20亿元,美团新业务又重新走向了“烧钱”扩张的模式。

  今年以来,受疫情刺激,社区团购市场呈爆发式增长,7月7日,美团发布组织调整公告称,将成立“优选事业部”,进入社区团购赛道。9月3日,美团优选宣布推出“千城计划”,旨在年底前实现全国覆盖,并逐步下沉至县级市场。

  除美团外,滴滴、拼多多、阿里、京东也纷纷入场,5月,滴滴在成都成立橙心优选,进军社区团购;8月,拼多多“多多买菜”APP上线;9月,阿里宣布成立盒马优选事业部;11月,媒体称“京东优选”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上线。

  一时间,社区团购巨头林立,厮杀激烈。

  根据凯度中国咨询团队发布的《2020社区团购白皮书》披露,2020年该行业市场规模预计达到890亿元。风口当前,各大平台竞争激烈,混战之中,“烧钱”扩张、持续亏损、靠补贴换取市场的美团新业务将走向何方,美团优选能否突出重围,仍待市场检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