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通铁路一产品降价、产能低下仍扩张,募投项目必要性存疑

  来源:壹财信

  作者:边城

  2013年以来,中国铁路政企分开改革开启,铁路建设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期,截至2019年末,中国高速铁路及和城轨交通的运营里程数已位居世界首位,铁路及城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持续处于高位。在此大形势下,锦州捷通铁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捷通铁路”)成为多家国内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企业的合格供应商。

  7月15日,深交所受理了捷通铁路的创业板上市申请,因捷通铁路及保荐人更新财务资料,于9月18日主动申请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截至目前还未恢复审查。反观身后,捷通铁路业绩严重依赖大客户中国中车,应收账款逐年升高;在金属橡胶件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产能利用率未过半的情况下,募投项目仍逆势大幅扩充产能或值得关注。

  严重依赖第一大客户

  应收账款比重逐年攀升

  捷通铁路主要从事轨道交通车辆转向架的构架、牵引装置、轴箱及定位装置等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和生产销售,产品主要用于动车组、城轨车辆等轨道交通车辆。

  据招股书,2017年至2019年(下称”报告期”),捷通铁路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2,740.86万元、21,527.22万元、25,765.35万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68.96%和19.69%;净利润分别为2,361.64万元、4,198.58万元、4,588.78万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77.78%和9.29%。

  这其中,大客户中国中车为捷通铁路的业绩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报告期内,中国中车一直稳居捷通铁路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10,393.89万元、18,811.38万元、22,449.13万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1.58%、87.38%、87.13%,销售金额远超其他客户。

  因此,中国中车每年的采购及交付计划变动,都会对捷通铁路的主营业务收入有着较大影响。

  报告期内,捷通铁路的动车组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706.17万元、5,313.40万元、6,224.68万元,2018年度和2019年度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11.42%和17.15%,2018年动车组产品收入上升呈爆发式增长,主要是动车组产品中标量增加,同时由于受中国中车采购及交付计划变动影响,集中交付动车组产品所致;2019年收入上升,主要是由于中国中车的CR200系列动车组产品交付量上涨所致。

  城轨车辆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9,988.30万元、14,992.33万元、17,939.52万元,2018年度和2019年度同比增长分别为50.10%和19.66%,相关收入增长也与下游中国中车城轨地铁车辆的交付总量上升的趋势一致。

  捷通铁路主营业务收入严重依赖中国中车的同时,其报告期内应收账款也是逐年攀升。

  报告期内,捷通铁路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4,801.78万元、9,039.22万元、13,082.74万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88.25%和44.73%,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

  同时,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7.38%、41.36%、50.73%,占比也逐年攀升。而据招股书,除了营收规模增长的原因外,占比升高主要是2019年中国中车下属企业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结算周期变长所致。

  产品大幅降价且产能未过半

  一募投项目仍逆势扩张11倍

  捷通铁路的产品主要分为铸件、锻件和金属橡胶件,其中金属橡胶件是捷通铁路2016年11月设立的子公司锦州捷通铁路减振装备有限公司(下称”捷通减振”)新研制的产品,主要在轨道交通车辆转向架中起缓冲减振作用。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捷通减振研制出动车组和城轨车辆转臂定位节点、叠层弹簧、中心销套、牵引拉杆节点、牵引拉杆组成等数十种产品。

  目前捷通铁路销售的金属橡胶件产品也由子公司捷通减振生产,2018年和2019年销售收入分别为84.78万元、824.54万元。金属橡胶件产品虽销售量逐步扩大,但占当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仍然很低,分别仅为0.39%和3.20%。

  据招股书,2018年金属橡胶件的产能为3.15万件,产量只有0.65万件,产能利用率为20.63%;2019年金属橡胶件的产能为4.50万件,产量为2.13万件,产能利用率为47.27%,该产品连续两年的产能利用率均未过半。

  但据招股书,捷通铁路此次IPO拟募集资金11,381.56万元,用于”高速铁路及轨道交通车辆减振装备零部件(橡胶件)国产化制造项目”(下称”橡胶件项目”),拟新建修补车间、密炼车间以及其他配套建筑;购置橡胶密炼系统等生产设备。

  项目建设完成后,子公司捷通减振将具备年产50万件高速铁路及轨道交通车辆转向架减振装备零部件的生产能力,将是现有产能的11倍。

  对此,招股书中称报告期内受限于融资规模,捷通减振尚未建成完整的生产线,部分生产环节需要委托外协供应商加工,存在生产短板,生产成本与质量控制成本较高,生产周期无法完全自主掌控。

  另外,金属橡胶件产品的销售均价在2019年下降较多,由1,046.68元/个降至749.65元/个,降幅达-28.38%。主要原因为2018年销售产品主要为成套的牵引拉杆组成,价格较高;2019年销售产品还包含橡胶垫、缓冲器等价格较低的组件,因而销售均价下降。

  捷通铁路在金属橡胶件产品大幅降价且现有产能不足50%的情况下,募投项目仍逆势扩张产能达11倍,其未来项目达产后产能如何消化成未知数,该募投项目的必要性也存在疑问。

  The post 捷通铁路一产品降价、产能低下仍扩张,募投项目必要性存疑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