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她经济”市场,克拉克拉推出可视化有声内容平台“克拉漫播”

  作为数字阅读的延伸,有声内容提高了受众对碎片化时间的利用程度,用户整体呈年轻化且付费意愿较高,市场增长势头迅猛。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在线音频迎“耳朵经济”蓬勃发展期,2018年,中国在线音频市场用户规模达4.25亿人,2019年达4.89亿人,预计到2020年,整体用户规模将达5.42亿。

  “目前我国25~40岁女性人口为2.9亿,2020年女性市场规模或将达到4.5万亿,女性对消费行为表现出积极决策力,超过男性,这说明女性比男性更愿意花钱,更会花钱,也更敢花钱。而有声内容具有显著的伴随性特征,很大程度上契合了她们在休闲娱乐场景上日益碎片化的需求。”克拉克拉CEO王瑜告诉创业邦。

  克拉克拉(原红豆Live)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面向年轻女性群体的声音偶像成长平台。以泛二次元治愈系内容为主,平台首创语音直播产品形态,为用户提供优质互动体验,迅速聚集了大量擅长声音表演的达人主播群体入驻。

  其创始人兼董事长刘子正,微博副总裁,曾任百度商务搜索总监,是百度第⼀代创业团队核⼼成员,百度核⼼商业模式创始工程师,百度技术学院创始⼈;CEO王瑜曾任微博通讯产品总监、海豚浏览器联合创始⼈及产品总监,百度产品经理及工程师,微软智能机器人工程师。

  基于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克拉克拉围绕“她娱乐”领域,现已打造了包含克拉克拉、克拉有读、克拉漫播三大产品的生态矩阵。前两者分别从声音偶像直播和有声对话小说场景切入,为用户提供了娱乐互动工具和空间,后者则是公司近期推出的新型创新平台,主打可视化和互动化的有声内容互动形式,打破了传统音频内容的局限性,满足用户听觉、视觉、个性化表达等更多需求。

  这款克拉漫播(简称“漫播”)平台推出了可视化“漫播剧”模式,将精美画面、人物对话、效果音、主题曲结合,不仅可以让用户边听边看广播剧大片,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感体验,还在玩法上引入了弹幕、角色彩蛋区、拉动进度条快速定位高能情节等多种个性化功能,满足年轻用户的多元化娱乐需求。

  “一方面,漫播视觉内容和音频互动的有效结合,在扩展了内容信息含量的同时,增强了氛围张力、用户参与感和沉浸感,激发想象力,触发了情感共鸣;另一方面,还为市面上的有声内容制作团队创造了成果展示的空间,拉进其和听众的距离,反向提升内容质量。”王瑜说。

  内容是一个平台能否做大做强的关键。为了提高内容质量,漫播采取了以下措施:

  其一,与一流内容团队合作,打造精品IP,从而建立初期新用户拓展和强用户留存,快速进入市场。这其中包括边江工作室、北斗企鹅、光合积木、九紫声优团、声艺配音工作室、729声工场、音熊联萌、艺海佳音等配音团队,也包括浮声绘梦、琅声工作室、凌霄广播剧团、声之翼文化、莘羽文化、scc柒仟工作室、耀蟹文化、斟酌文创等优质制作团队。

  其二,积极孵化内容,推出星级创作者计划。漫播将开放超200部免费文学版权、超1000部免费音乐版权、超1000万元资金资源,鼓励各大声音创作社团创作创新作品,解决获取改编授权难和稳定产出难的问题。同时,组建一支由有声内容重度用户组成的品控小组,对大纲剧本到配音、demo到后期的全制作流程进行体制把控,保证定期稳定更新。

  初期阶段,漫播平台引入了100余部精品IP改编成的有声作品,例如水如天儿的人气作品《鬓边不是海棠红》、白金级作家水千丞的188男团系列经典力作《针锋对决》、人气作家静水边的《彩虹琥珀》等,内容题材覆盖校园、都市、玄幻、古风等。

  在商业合作模式层面,漫播主要采用以单本或章节付费的模式进行收入分账,仅抽取用户付费的小部分,让内容创作者获得大部分商业收入,激活整个有声内容生态体系。目前克拉克拉平台的月活已达千万级别,成为付费用户池 。以漫播 App 内的广播剧《彩虹琥珀》为例,上线不到12小时,已有近 7000 次播放,1800 余次收藏,该广播剧共有6集,每集时长20分钟,收费9.9元。

  成立四年有余,克拉克拉现已完成两轮融资,分别于2017年获得青雨投资、中信资本的Pre-A轮融资,和2018年获得沸点资本、新浪微博基金的A轮融资。

  谈及有声市场的现状,王瑜表示,现阶段,高品质的内容还没有完全下沉,声优的IP价值待挖掘,资本市场尚未大面积涌入,但受众对精品内容的付费习惯已经养成。因此当头部内容品牌产生时,就会唤起受众的潜意识里的付费意愿,也会吸引更多的资本涌入。这是克拉克拉多年坚持做有声内容的原因所在。

  未来,漫播将在有声内容产品创新、内容把控、扶持计划三大板块上持续发力,完善产品形态,链接更多受众,撬动更大市场空间。

  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