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与不和谐之声

    

   昨晚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团音乐会版歌剧《茶花女》,李心草指挥,幺红主唱,上半场第一幕和第二幕第一场,下半场是第二幕第二场与第三幕。

   之前受赠《国家大剧院》杂志,封面人物幺红专题:“‘录音技术可以造假。录制不完美可通过制作解决,电脑可以做出人声来,所以我并不认为技术是件完全的好事,先进技术未必带来人之间真实对话’。‘我从不轻看走进剧院的任何一位观众,每一位观众都值得尊重,也是非常神圣的,而这种观众走进剧场的神圣感一定要保证’。幺红目前为止,仍然是唯一一位在这一国际歌剧比赛(法国马赛国际歌剧)中荣获一等奖的中国艺术家。由于语言不通,从领奖台下来并不知道自己拿了一等奖。‘过程非常艰辛。达到一定量的积累,质变,成功的喜悦,就是一刹那’”(《国家大剧院》2020年11月刊总第148期第42-45页)。

   2014年5月,间隔35年再度访华,《波士顿环球报》网站在3日就波士顿交响乐团此次演出专门报道,文章说,尽管按照美国的标准,中国观众着装比较随意,但欣赏音乐素养很高……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演出结束散场时,一家中国三口,年轻的父母西服领带衣装华丽,儿子看似小学二三年级,一身浅黑色西服套装,白色衬衣,深红色领结,黑色皮鞋。

   “摩托罗拉寻呼机,时时刻刻传信息”。手机掉落地板的声音“时常响起”,“不绝于耳”;真正的人体“外挂器官”,“手臂的延长”,“无时不刻”的“人文关怀”。口罩有助于减少咳嗽声。前后左右皆有交谈杂音,“迫使”我们“礼貌性”地“干预”,后排还算“听话”,同排还很“客气”:抱歉……

   女主角的演出服装,上半场一袭火爆红色,“红得发紫”;下半场,全身素裹,一身洁白:悲剧预示。虽非歌剧版演出,仍是“戏份”投入,“饥寒交迫”的病榻上演唱,坐在椅子上的“呻吟”,手触乐谱架子,如床扶手,“衣冠不整”,“头发凌乱”,置身戏剧人物当中,酝酿表现角色情绪。

    罗马尼亚电影《余下的就是沉默》台词:我从不开玩笑,所以,我只演悲剧。伟大的戏剧演员走上舞台,就是活神。我接受在你的电影里做一个角色,这样,后人就会记住伟大的戏剧演员。夫人,您进去吧。不,我需要酝酿角色。雨太大了。雨会停下来的。那您会被淋生病的。不,我工作时不会生病。您拿上这把伞吧。谢谢!她在哪里干吗?说是酝酿角色。可她只是群众演员,一位母亲和要上战场的儿子别离。

  (2020年11月25日马秀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