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编程、让数据“活起来”,“乐高式”办公应用平台「Treelab」重构多行业管理生态

  自20世纪70年代起,无纸化办公在国内逐渐风靡,人们的办公习惯逐渐向线上养成、软件功能不断丰富,企业办公效率也随之攀升。

  而2015年被誉为国内的SaaS元年,协同办公软件异军突起。与传统OA软件相比,SaaS级协同办公软件不需要本地化部署,使用起来更为轻便,客户可按需按时进行购买,通过服务租赁大大降低前期成本。

  该细分行业在新冠疫情期间发展达到顶峰,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企业服务市场规模可达1277亿美元,引起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高榕资本、DCM、北极光创投等多家国内顶尖投资机构的高度关注,动作不断。

  而纵然赛道火热,企业想要实现长远发展,就必须学会感知风向。时至今日,单纯的Excel报表已很难满足企业对于办公协同的需求,涵盖招聘、行政、项目进度管理、销售数据、供应链等全业务领域,又能满足定制化、模块化组合要求的协同办公软件尚有待发展。

  国内无代码生产力平台「Treelab」创始人&CEO何浚炫入局尚不算早,但长期的软件使用者+开发者+观察者身份让他对这一行业的认知另辟蹊径。他与合作伙伴最早为供应链企业打造协同办公工具,将其从依靠大量人力完成Excel导出中解放出来。

  但在不断开发中他发现,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办公管理需求各异,而传统思路的垂直软件提供的定制化服务不但收费较高,用户所能得到的服务也略显尴尬。

  尤其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一家公司为了满足数据管理及办公协同需求,往往会购买多个垂直系统,除却企业实际用到的功能,剩余的闲置、雷同项也不在少数。资源浪费的同时,何浚炫还发现:“很多软件只是呈现出结果,使用者并不知道这个结果从何而来、如何计算衡量、更无法得知结果的沉淀过程。但事实上,一旦学会了怎么去理解这个过程,人人都可以自己搭建所需要的模板。”

  瞄准如此痛点,他于2019年创立了云端自定义协同办公平台「Treelab」。

  这一产品对标美国无代码自定义SaaS软件Airtable,致力于创造一款全行业通用的“SaaS+PaaS”协同工具,旨在通过一套软件、乐高式拼接的开发构造、极低的软件技术门槛来帮助中国数百万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解放企业上下管理思想,让这一生态中的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无代码的方式搭建属于自己的的信息化系统。

  具体应用场景上,「Treelab」主要包含以下几类:

  一是客户关系管理。国内中小企业刚需痛点并非管理客户,而是如何找到并获取商机,Treelab通过和数据公司合作,为企业提供线索管理能力。

  第二,在项目研发管理上,Treelab基于一张视图展现项目全局,从任务分配到项目跟踪皆囊括其中,并搭建CRM功能,支持从销售目标制定到客户完整生命链管理的多层关联,让办公更直观、更易协同。

  除此之外,软件还支持表单功能,可以实现像问卷星、Google forms那样轻松收集数据,同时还可进行一站式数据存储及分析。

  Treelab的核心优势在于对三类市场进行聚合,这也是该产品在面对风口上众多竞品的差别化打法。

  首先,在存量市场维度,供应链、互联网等企业饱受多系统、重复功能的困扰。以电商卖主为例,其在天猫、京东、抖音等不同平台上的订单数据往往记录在不同的Excel表中,需人工导入整合,人工成本较高且易出错。

  其次,在诸如电影制片等很多垂直领域,其行业规模不足以支持开发一个专业的SaaS或PaaS系统。“这一块属于增量市场价值,”何浚炫介绍:“这些行业企业要满足个性化业务需求,往往通过项目外包的方式,系统架构复杂,适用性不高,缺乏系统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而Treelab就是要对这一分散资源进行整合。”

  Treelab整合解决现有的众多行业垂直系统的通病——将多个功能拆分成独立的模块,平台提供70%的共性的需求,其余的功能用户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去搭建。

  而对产品的克制也是低代码和无代码软件之间一个很重要的区别点,对于生产力工具而言,其面向的用户群体广泛,因此基本功能必须简单,针对不同行业还需建立分层,将复杂的功能拆分进行业,通过明确边界划分的手段来保证使用效果的最优化。

  最后,软件的定位与用户需求的契合度也是企业服务类产品打出自身差异化的重要一点。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中国近80%的Excel表没有包含任何公式,很多人是把Excel用作数据库,但其实Excel并非数据库,其真正的定位在于数据处理工具。很多人每天苦于做合并报表、进行数据的整理,而从根本上来看,Excel并非为此而生。

  Treelab在这部分市场上做出努力,帮助用户搭建真正的数据库,而不是基于临时数据库再去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该产品的底层就是数据库,采用结构化储存的方式服务于用户,让每个用户方便管理、调取数据,从而实现生产力的提升优化;

  而对于企业的管理者而言,Treelab可以实现数据中台的功能,可以帮助抓取不同数据源的数据、不断沉淀、分析,让数据来推动决策。

  而生产力工具的真正长线发展,必须要保持自己的用户粘性。Treelab对软件生态的搭建和用户的深挖转化同样值得业内参考。

  “Treelab最终要解决的问题不仅仅在工具和软件层面上,我们的愿景在于启发创造力。沉淀管理者思想。”何浚炫表示,基于平台无代码开发的特点,更多有想法却不擅长编程的人可以参与到管理模板的研发中,而其中优质的模板可以投入Treelab的开源模板市场,进而激发其他用户在其业务场景里更好地利用这个系统,并不断发掘、积累深度用户。

  也正如何浚炫所说:“Treelab注重对深度用户的积累,也积极搭建更为广泛、开放的生态来经营深度用户、实现裂变。基于此让有管理思想的人去把他的智慧分享给别的人,并通过这一分享机制获得转化、实现进一步的价值深挖。”

  据了解,Treelab同时面向企业及个人用户开放,产品上线仅半年,已与50多家国内、外企业建立合作,其中近10家规模过亿的公司已成为标杆客户。平台用户周活数量近一万,其中深度用户数量达3000+。

  灵活性及易扩展性让Treelab得以在更多的行业中摸索最“痛”的用户痛点及需求。目前Treelab服务的行业包括但不仅限于供应链、互联网、咨询、金融、设计、广告等,客户包含小米、绿地集团、雀巢、晨光、迪卡侬、SGS等知名企业。

  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公司将瞄准两个大行业,一是新零售和电商,另一个是互联网行业,提供针对两个行业的、一站式专业化中台解决方案。

  核心团队方面,Treelab团队成员多来自腾讯、阿里、Teambition 、特赞、石墨文档等行业知名企业,具有丰富的SaaS平台搭建、运营经验及多元文化背景。当前共有员工30人左右,其中技术研发人员占比近70%。

  基于市场的肯定及对产业未来的积极判断,Treelab将在接下来的一年内进一步扩大团队,在技术研发、市场拓展及销售队伍上持续布局,为公司进一步发展积蓄人才。

  据了解,Treelab已于近日连续完成两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近千万美金,备受资本关注。放眼国内,成功落地的无代码协同软件尚未出现,Treelab能否如Airtable、Asana等同类自定义SaaS软件一样,成功实现企业和个人对无代码软件需求的验证,创业邦将持续关注。

  文章插图源自Treelab,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