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之一费用解决80%以上排产问题,「枚达智能」在制造企业数字化赛道中如何前行?

  2020 年初,智道信息科技正式推出枚达智能(下简称“枚达”)品牌的系列产品。除了品牌的升级,业务重心也从生产数据采集为主的设备上云和设备健康管理等智慧工厂服务转向了数据应用为主的智能APS(Advanced planning and scheduling高级计划排程)等 SaaS解决方案。值得注意的是枚达智能在此前不久刚完成了一轮融资,也收获了客户对业务的肯定,企业此时转型,意欲何为?

  枚达团队成立于2018年底,最初以制造企业生产数据采集为主要服务内容,并获得了由客户投资的种子轮融资。但其实在早在此前创始团队就已经开始考虑品牌转型及其长期规划的问题。之所以选择转向APS SaaS服务,联合创始人兼COO张阳表示:“主要基于市场需求和企业自身发展两个方向的考量。”

  从市场需求角度出发,生产企业进行设备数据采集的根本目的在于完成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构建更加流畅高效的生产模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增效降本。而数据采集在其中起到的作用则是数据从无到有的一个过程,虽然说没有数据支撑,工厂的数字化无从谈起,但作为企业数字化过程中的最基础一环,在不能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更准确的说——有价值的数据应用的前提下,设备数据采集这块业务客户的买单意愿有限。行业目前存在的难点更多在于如何连接设备,尽管枚达智能对数据采集具备相当的积累,但对于广大制造业企业来说,在内部数据应用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企业主会更倾向于选择从采集到应用的一站式服务,“客户需要的是蛋糕,而不是面粉”。因此如何利用生产数据做对制造企业提供附加值更高的数据“深加工”服务成了企业战略转型的重要一环。

  本文图片来源于枚达智能,经授权使用

  另一方面,从企业发展角度来看,基于团队能力,枚达也希望结合自身在算法和数据方面的优势,解决制造业客户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更困难更有价值的核心问题,从而为企业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具体到目前团队聚焦的智能生产排程方向,枚达认为作为连接生产执行层(MES)和企业资源层(ERP)的数据决策枢纽, APS 的价值被严重低估了,无论是先前流行的「精益制造」和现在火热的「柔性制造」,都离不开车间内生产排序和调度的持续优化,而这正是APS 最为擅长的地方。

  本文图片来源于枚达智能,经授权使用

  与此同时,传统的 APS 产品发展数十年,虽然已经能解决很多行业计划排产流程中的大部分问题,但也存在较大的局限,比如软件架构复杂,对本地运算资源要求高,定制化要求高等等,此外,动辄百万以上的定价也使得有竞争力的APS产品一直以来是大型制造企业专属。枚达智能推出的APS×IIoT服务,在传统 APS 产品的功能基础上,一方面无需 MES 介入打通设备层,导入设备数据参与实时运算,使得排程结果更为精确,生产过程更为柔性;另一方面提供了面向更大市场的 SaaS 版本,标准产品按照 ToC产品理念进行改造,覆盖中小企业 80% 需求,费率仅为传统软件十分之一,部分成熟行业APS经过配置后支持产品开箱即用,省去了大量部署时间,极大降低数十万中小制造企业的使用门槛。

  本文图片来源于枚达智能,经授权使用

  市场定位上,枚达主要瞄准SMT/FPC/PCB赛道中的中小型客户。这主要基于存量客户和市场空间两个方面考虑。”据介绍,首先枚达的早期用户集中于SMT/FPC/PCB行业,通过种子用户由点及面,将产品推广到整个行业中是枚达最初的构想。从市场现状上看,虽然SMT/FPC/PCB等产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但生产过程智能化水平仍然普遍较低,头部的上市公司也是最近几年才开始部署 MES 软件和引入智慧工厂项目,MES/APS产品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据了解枚达智能采用按年收取服务费用的盈利模式客单价达5~10万元,目前已累计客户数十家。

  创始团队来自 TCL 大族激光等制造业企业, 创始人CEO刘军北大计算机硕士毕业后曾就职于去哪网和大族激光,主导过百万级并发产业互联网项目。目前核心团队已全员持股,下一轮融资正在筹备中。

  本文图片来源于枚达智能,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