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舆科技:做充满科技感的电力系统

  提到插排品牌,绝大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公牛。在2020年“寒冷”的春天公牛集团选择了IPO上市,其招股书中“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标签非常亮眼,股价从发行价59.45元一路飙升至190.19元才见顶,总市值一度超千亿。

  但无论相较于传统企业为代表的格力、美的、海尔,还是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小米、阿里、百度,公牛的创新力都显得略微逊色了一些。以相舆科技为代表的电力系统挑战者也在此时冲入市场,打算以创新敲开创业的门。

  相舆科技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智能家居系统应用创新研发机构,XPOWER(艾宝沃)是相舆科技旗下品牌,其研发产品全新一代的墙面移动插座和智能电力系统,作为智能家居的底层接入平台,替代了费时费力、污染耗能的传统室内需要凿墙布线、位置固定的墙插座,改善了传统拖线板排插的杂乱并减少了安全隐患,将可移动、可组合、可扩展的设计理念融入到产品之中。

  本文图片来源于相舆科技,经授权使用

  相舆科技创始人朱文廷表示:“XPOWER本身作为新一代的电力系统产品,有着鲜明的特点,但我们不打算教育市场,而是采用了B2B2C(先大B端,再小B端,再C端)的商业模式,快速切入,也因此现阶段我们推出了两款产品以满足不同的用户需求。”

  先B,再b,再C的产品销售战略是基于相舆科技当前发展阶段所提出的,所谓“先B”是指与大型的家装、工装公司、知名品牌、地标建筑、地产商等合作;“再b”是指和拥有用电改造需求的高校、公司进行合作,而C端市场的教育工作投入成本高,回报周期长,并不适合初创公司来全力投入,因此相舆科技的打法自上而下,既符合企业发展规律,也能在早期阶段快速积累经验与资源,推进企业快速成长。

  目前XPOWER分别针对B端推出整圈式(踢脚线式)电力供给系统,针对C端推出了单段轨道式电力供给设备。

  整圈式的销售则与装修设计公司合作,在企业、学校等单位进行装修设计时进行推广。因整圈式能够免去装修时进行插孔的点位设计的设计成本,与传统方式相比,整圈式价格最终价格与其基本持平。且基于B端销售决策链条短,个性化程度低,客户集聚度高等因素,B端用户成为了相舆科技的当前主打目标用户。

  本文图片来源于相舆科技,经授权使用

  目前,相舆科技已经在国宾馆、进博会、上海中心、乌镇互联网大会、招行、清华、北大、复旦、交大、阿里、宜家、欧派、海沃氏、绿地、保利、阳光城、costa咖啡等机构和场景下有了广泛的应用,三年累计销售额近亿元。

  单轨道式产品定位则是无线式插排,用户可通过轨道与模块的组合随时进行插拔与移动,省去了被无数电线包裹的困扰,而整圈式的定位则与传统的墙插座相同,在房屋设计时接入房屋,用户无需进行插孔点位设计,模块随插随用,从设计和使用两方面优化了用户体验,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创意上XPOWER能够给出人们眼前一亮的“科技感”,但在产品价格上,XPOWER却是常规产品的数倍。突破价格带来的干扰成了摆在相舆面前的头号难题。

  因此,考虑到价格与购买力的影响,单段轨道式主要针对家居商场进行销售,价格约为300~500元,通过家居商场的宣传精准化针对愿意付费用户进行推广,或与家居组合售卖,结合线上渠道销售打开C端市场。

  本文图片来源于相舆科技,经授权使用

  对于产品发展,朱文廷认为,电力系统核心关键在于安全可靠,在此方面,XPOWER已经做到了五级防尘、四级防水,产品的安全性上有了充分保障,由于优化了产品结构,减少了线路的存在,线路老化等安全风险也随之降低,维修成本的降低也是XPOWER的优势之一,基于当前家居市场发展的智能化趋势与XPOWER的创新性优势,相舆实施了“百千万”计划,打入一百个家具厂、一千个大学(目前已有上百个)、一万个工装设计工作室,推进市场开拓,为下阶段产品爆发铺垫基础。

  相舆科技创始人:朱文廷

  本文图片来源于相舆科技,经授权使用

  据了解,朱文廷1995年毕业于上海大学通讯专业,曾就职于西门子超十年时间,任大项目经理,对项目开发进展有独到理解。目前相舆科技团队共计30余人。

  融资方面,相舆科技于2018年底完成了由沂景资本、Plug and Play China联合投资的A轮融资,并正在筹备新一轮的融资,以促进市场推广,为企业规模扩展做准备。

  本文图片来源于相舆科技,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