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政策影响下,「倍奇能源」如何探索湿垃圾处理的市场机会?

  湿垃圾这个词可以说是一夜爆火起来的。在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正式通过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法案,并将于2019年7月1日实施,条例规定:如果个人没有将垃圾分类投放,最高将面临高达200元人民币的罚款,单位混装混运最高罚款5万元人民币,堪称“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

  本文图片来源于倍奇能源,经授权使用

  但对于倍奇能源这样的湿垃圾处理系统提供商来说,可以说是迎来了“春天”。

  倍奇能源成立于2012年,由李卓娅与Stephane夫妇俩联合创办。李卓娅回忆道:“创业并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尤其是我们这类环保企业,往往需要与政策方向绑定,垃圾分类条例出台前后,倍奇能源的市场机会截然不同。”

  垃圾分类的施行可以说是为“环保行业”这棵老树带来了新的生机。环保作为典型的3P模式产业也在这阵风中迎来了许多入局者。倍奇能源作为一家创业型企业也面临前有高山,后有来者的竞争难题:如何构建企业差异化,从而走出去?

  目前,湿垃圾处置体系在全国的建设或将受到政策监管强度偏弱、财政负担过大、以及硬件基础不足等三方面问题的制约。倍奇能源在后两方面显示出其独有的优势。

  目前湿垃圾处理主要有好氧、湿式厌氧和干式厌氧发酵三种方式。其中,好氧发酵在湿垃圾的三种处理方式中早期应用最广。

  本文图片来源于倍奇能源,经授权使用

  好氧发酵主要指在含氧条件下对垃圾进行发酵,工艺相对简单,易于普及,设备造价成本低,这也让好氧发酵在很多地区成为了主要湿垃圾处理手段。但好氧发酵也有两大难题:运输与产出利用问题。

  一方面,好氧发酵由于工艺原因,不可避免要在开放条件下进行,但垃圾发酵往往伴随异味散发到空气中,虽然并不属于有害气体,但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另一方面,好氧发酵主要产物为有机肥,但由于材料源头难以把控,即使在有垃圾分类条例作为保障,仍不可避免地会使肥料中富集复杂的元素,尤其是重金属等。相较于传统化肥厂生产的化肥,湿垃圾好氧发酵的肥料使用风险更高,品质更难以保障。监管强度偏弱的条件下更容易催生很多劣质肥料的产生,本应“变废为宝”的环保工程,最后往往成为了难以收场的烂尾项目。

  相比之下,湿式厌氧发酵工艺在厌氧环境下,通过大量添加液体来把干物质在12%以内,并利用特定菌种对湿垃圾进行发酵,以到达垃圾处理目的。湿式厌氧发酵的主要产物为“沼气”(甲烷),但该工艺有副产物(沼液)量大、处理周期长等痛点。

  因此,倍奇能源选择采用第三种方式——干式厌氧发酵。

  干式厌氧发酵与湿式厌氧发酵相比,在发酵过程中干物质含量更高35%以内,因此产生副产物更少。相应地,干式厌氧发酵技术门槛更高,因此国内暂时没有突出的干式厌氧发酵技术提供方。

  尽管干式厌氧发酵对比好氧发酵设备成本略高,但是倍奇的厌氧发酵设备可以很好地帮助客户从其他方面降低成本:

  相比好氧发酵,厌氧发酵本身需要在无氧环境下进行,避免与空气接触,发酵过程全程封闭不会产生异味。同时,干式厌氧发酵的产出物主要为沼气(甲烷),可直接用于垃圾生产单位的自循环,即供电与供热。此外,倍奇的技术还可以将1吨湿垃圾转化为约4 0 KG的固态有机肥料,减重96% ,且与大型超市、企业合作,让湿垃圾来源源头变为可控,提高产出化肥的利用率。

  本文图片来源于倍奇能源,经授权使用

  相比湿式厌氧发酵,倍奇的干式厌氧发酵可以将减量率提升约14%,处理时间缩短约43%,运营成本降低约45%,且副产物沼液量远低于湿式厌氧发酵,能够有效缓解后端设备运营成本和污水处理系统的处理压力。

  在产品形态上,倍奇能源目前主要通过“模块化”产品设计,组合安装灵活,扩容便捷。相较湿式厌氧发酵,干式厌氧发酵设备的占地减少66%,设备从1吨至100吨/日湿垃圾体量均可处理,通过分布式和集中式相结合的模式,为市政湿垃圾减轻源头处理的负担并减少了运输成本。

  以上海欧尚为例,超市原产生湿垃圾为2吨/天,若使用传统的垃圾处理方式,超市无法从垃圾处理中直接获益,而通过倍奇能源的干式厌氧解决方案,就地处理2吨湿垃圾的同时每天能够为欧尚超市提供约19吨热水、80kg固态肥料,且水处理后可纳管排放,为超市资源再利用提供了支持。而好氧发酵由于异味和产出物原因与湿式厌氧发酵由于占地需求和产出比原因都无法为超市提供最佳利益。

  本文图片来源于倍奇能源,经授权使用

  综合来看,倍奇能源的干式厌氧发酵设备投资成本与湿式厌氧发酵相持平,后期运营成本大幅降低、沼气产能较湿式厌氧至少可提高50%以上,且能带来更好的环保效益,变相减少了财政的环保负担,而倍奇则为其提供了配套的硬件基础,直击湿垃圾处理两大痛点。

  因为受制于技术壁垒原因,导致干式厌氧难以普及。而倍奇能源也成为了国内少有可以实现该技术的公司之一。

  倍奇能源的创始人Stephane来自法国,曾任法国Naskeo集团大型干式厌氧工程技术负责人,在环保技术领域有专业的技术积累和项目经验并拥有自有专利6项。同时,法国苏伊士专家团队对倍奇能源的厌氧发酵工艺及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技术验证,最终倍奇能源以其处理工艺、能源转化及环境保护等多方面优势获得了苏伊士环境集团的认可,于2018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苏伊士环境集团在垃圾处理解决方案中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 目前倍奇能源团队中技术人员占比约70%,市场人员占比约20%。

  本文图片来源于倍奇能源,经授权使用

  市场方向上,李卓娅认为,作为中法合资企业,倍奇能源目前仍应该积极探索国内市场,通过资本的介入,与政府紧密结合,发挥倍奇能源在湿垃圾处理上的技术优势,并将现有成功案例由点及面、由个例向范例地推广出去。且此前倍奇能源已获得背靠上海宝山区政府的遨问创投的天使轮融资,主要用于产品的研发与市场布局。

  本文图片来源于倍奇能源,经授权使用

  据了解,目前倍奇能源已经为江苏和上海杨浦欧尚超市、上海闵行零号湾科技园区、企业食堂、食品加工厂等不同需求单位/组织提供了解决方案,并通过产品销售结合后期运营的商业模式,有望在2020年达到千万级营收规模。

  本文图片来源于倍奇能源,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