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联通数据孤岛,「异工同智」打造化工行业智能生产管理系统

  化工产业几乎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存在,其巨大的体量和产品效能也使其拥有了广阔的发展前景。有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总营收达到12.27万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化学工业营业收入达6.89万亿元;主要化学品总产量也有所增加,增幅约4.6%。

  同时,由于化工产业工艺流程的标准性,其设备智能化程度相较于离散型工业也有着较高的水平,这也为化工产品的标准化和有序生产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但化工生产所处的高温高压、真空、易燃、有毒等环境,以及发生事故后的危害程度,都使其对作业安全有着十分严格的要求。在安全生产的环节中,人员已经成为了至关重要的一环。

  上海异工同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异工同智”)CEO周志杰告诉创业邦:“化工行业的生产现场情况和设备状态是在一直变化的,这就给基层的、现场的、需要人员操作的数据管理带来了很多麻烦。”

  异工同智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由多名化工专家、企业生产管理专家和信息技术专家联合创立的重点服务于工业生产企业的新兴信息科技公司,专注于为化工行业提供领先的数字化软件和解决方案。通过打造多终端、多平台的数据管控系统,异工同智为化工企业提供了高效的现场安全管理工具,大大提高了企业安全规范的末端执行程度。

  化工行业有着十分细致和标准的作业流程,如果操作人员按照规范进行操作,化工行业几乎不会发生事故。但事实并非如此。究其原因,人员和信息流通成为了影响化工企业顺利生产的最重要因素,系统信息与一线作业场景的基础信息的脱节,以及建立在这种信息脱节上的人员操作都将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阻碍。

  但化工生产的操作与工艺要求较为严格与复杂,往往一个化工产品需要通过多个工序构成,每一个化工工序又需要若干个仪表、设备以及操作单元共同构成生产系统。

  在生产作业和日常维护过程中,面对大量的仪表参数和多变的现场状态,需要所有操作人员都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认真记录、检查并保证基础信息的准确,这是十分困难的。

  周志杰对创业邦说:“一个工人去维修设备时,所有关于这个设备的前期状态、资料、运行数据都无法被及实地调用和查看,同样的,在维修完成后的相关数据信息也不能被立刻录入。”

  将作业现场的破碎的基础信息在时间与空间的维度上连接起来,就能为整个企业的生产流程提供帮助,而这正是异工同智所做的。

  工智道是异工同智为化工企业打造的生产数字化管理系统,其中包含了电子作业票管理、智能巡检、风险管控等多个模块,并开发了APP和PC两个客户端,其中APP主要面向一线工作人员使用,利用工智道系统可以及时完成巡检数据的记录、上传,随时随地登记隐患,同时能够形成设备的电子台账,实时调用查看设备全生命周期信息。

  以化工企业常见的机电设备管理需求为例,作业人员可以使用工智道APP随时随地记录、上传巡检数据、发布设备隐患,改变了传统巡检返回办公室上传数据的弊端,使得数据真实可靠。

  同时,由于与管理系统使用了同一平台,现场信息节点十分清晰,责任明确,进度结果可跟踪,有效打破了协同困难;基于云存储的数据知识库系统,可方便一线作业人员随时查询相关设备信息和检维修记录,对设备故障预知预判,提高设备利用率和可靠性;自动汇总形成的标准化评价体系,也是建立奖惩机制的保证。

  对于化工厂中每天大量的作业,工智道以人为本的作业管理系统基于国标和行业标准,融入行业先进管理经验,通过流程优化将现有作业申请单、特殊作业许可证和安全交底单业务内容融合,搭建全流程的安全作业许可电子化业务流程,将员工的工作流程化标准化,在降低作业风险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

  异工同智完全以化工企业的需求出发,致力于帮助企业达到安(安全)、稳(稳定)、长(长周期)、满(满负荷)、优(优质运行)的运行状态,基于这种理念而打造的管理系统也受到了大量企业的认可,目前异工同智通过项目合作的形式成功赋能了70余家企业,其中不乏巴斯夫、万华化学等行业头部企业,预计今年年底将产生数千万的营业额。

  周志杰告诉创业邦:“我们一直在深耕化工领域,市场上也需要我们这样的专业型公司,我们为企业提供的系统既是他所需要的也是他所熟悉的,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人员方面,异工同智目前拥有员工60余人,其中技术研发人员超过了50%。融资方面,异工同智于今年9月完成了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经纬中国领投,老股东丰厚资本跟投。

  周志杰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继续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计划于明年继续完成数个化工头部企业的项目合作,并利用头部企业的应用情况反哺产品的打磨和迭代。

  本文文章图片来源于异工同智,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