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算法重构快消品流通格局,拼便宜要做快消产业的万亿级企业

  2020年11月13日,中国未来独角兽高峰论坛上,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奇帆认为:在产业互联网领域有可能产生或容纳几十家万亿级企业。而身在快消领域的「拼便宜」,通过糅合“拼多多+滴滴+今日头条”模式,深耕快消品供应链,通过大数据算法,帮链条上的合作伙伴做智能决策,提前抢占快消产业互联网领域的万亿级企业名额。

  全时、7-Eleven、好领居、罗森,除了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连锁便利店品牌,在全国各线级城市的角角落落还散布着近700万家自营便利小店。

  在数字化整合高度发达的今天,这些小店的供应链体系却并未产生多大变化——多层中间商层层分剥后,留给小店的毛利润依旧少的可怜。而同样拴在该链条上的还有供应商、物流等多端,产业整体呈现出链条长、环节散、效率低的显著特征,产业整合升级势在必行。

  2017年,智能供应链服务平台「拼便宜」悄然诞生,并在创立三年内就成功链接数十万客户,预计2020年全年GMV将近百亿元,为快消供应链行业整合做出样板示范。

  「拼便宜」创始人&CEO徐意表示:“快消品线下通路体量庞大,新技术的引入将可能激活十万亿的市场。拼便宜就是要以算法为驱动,打造快消品产业的‘路由器’。”

  杭州拼便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拼便宜)是国内以技术为驱动的快消B2B智能供应链服务平台。主要面向中小型的非品牌便利店,以“大数据智能匹配算法”实现传统线下链路资源共享,打造众包物流网络,构建“碰交易不碰货”模式的快消B2B智能供应链服务体系。将品牌商、仓储提供商、货运司机、零售终端等群体高效整合。

  徐意系连续创业者,在创办拼便宜之前曾联合他人创办过水果O2O、共享航空等多个项目,在供应链行道上摸爬滚打多年。

  公司多名核心团队成员亦来自腾讯、阿里、京东、百度、菜鸟、沃尔玛等互联网头部公司、传统供应链及零售巨头公司,在算法、大数据、产品等方向积累深厚、团结紧密。长期经验养成的多视角观察能力,让拼便宜得以对用户痛点的多元、准确把握,并快速占领市场。

  传统小店受供应链牵制颇深,进货价格、供应链成本、送货速度及品类的丰富度都会影响到小店的存续,而这一系列问题的解决需要自上而下推动。

  在供应商端,过去普遍采用的包销方式让下游的库存压力不断积累,而且没有先进的IT产品加持,供应商资金、仓库、销售、服务等的管理效率极低,商品周转率大打折扣。加上传统配送长期以来极为分散,人效不稳定,如何巧妙引入人工智能及算法来为行业降本增效,成为平台开发者入手布局的关键。

  “拼便宜依托于产业互联网而生,传统根基深厚的快消供应链也要借助产业互联网来重塑。”

  徐意介绍,拼便宜平台基于算法驱动,通过“运筹优化、智能匹配、机器学习”构建底层算法,提供从数据清洗、特征提取,模型训练、线上预测到算法效果评估的全方位数据闭环解决方案,实现定价、拼单、派单、装车、配送等各环节的智能化。

  面对门店多、供应商多、SKU多、物流线路多的复杂情景,拼便宜自主研发算法匹配体系,突破人效瓶颈,数字化改造供应链。整体来看,拼便宜主要在三大环节进行技术创新。

  首先,在智能推荐上,拼便宜学习字节跳动基于数据挖掘与算法为用户进行个性化推荐的经验,运用智能化推荐算法指导用户科学进货,通过采集门店数据,根据地区、特征、采购习惯等进行个性化推荐,减少门店选货时间。

  而在门店拼单环节上,拼便宜借鉴“拼多多”拼团效应,集合门店分散订单,形成采购规模效应,相比传统自营平台成本优化10%左右,极大地增加了平台供货价格优势。

  当前在国内车人匹配领域,滴滴出行相对标杆,其通过智能算法实时匹配供需关系的做法也被诸多同行借鉴。

  拼便宜在车货匹配环节运用的的预测算法功能与之类似,通过综合考虑门店、仓库位置,系统计算最优解并进行下单预测,由集约派单转为实时派单,提升派单效率,同时多仓多车协同、仓车分离,保证高满载率的同时物流效率大幅提升。

  “在中国,有超过3000万台物流车辆,而服务于快消领域的大概在500-1000万台之间,他们背后背负着的也是近1000万个家庭。让司机揽活儿更稳定、更符合预期一些,也是拼便宜发力物流领域的初心之一。”徐意如是说。

  2019年,拼便宜启动“整合上游供应端,帮供应商转型”的云仓中心项目,联合商圈优势供应商形成经销商联盟,通供应链算法模型和大数据,结合经销商自身优势,为经销商赋能,通过仓配体系建设,提高仓储作业效率75%以上;搭建仓储布局及售后规范管理体系,售后成本和商品成本下降明显。

  平台还利用云端大数据,清晰做到采购和销售预测,缓解供应商的第一端压力,真正实现仓库资源共享,人力共享,数据共享,物流共享,来达到丰富经销商的商品品类,提高库存周转率、提高物流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收益。

  围绕着B2B的商业模式,拼便宜现已成功在浙江、江苏、广东、四川、河南和湖北等6个省份铺设,客户数量在所在城市占有绝对优势,预计将在2021年底前实现盈亏平衡。

  接下来,拼便宜将拓展市场版图,预计到2021年底实现覆盖全国10个省份、超100个城市。公司当前团队人数近千,其中技术研发人员占比20%左右,市场及销售人员占比半数以上。

  据了解,放眼当前行业全局,拼便宜是为数不多的运用AI大数据算法做快消品流通的企业。在几年的不断训练、积累下,拼便宜已构建起了“多门店、多供应商、多司机、多仓库”的匹配算法体系。

  公司的底层算法和关键技术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提交了几十余项发明专利申请,公司生态产品的创新技术也有着全方位专利布局。 

  融资方面,截止目前总共完成数亿元的融资,主要投资方包含明裕创投、青松基金、51信用卡、嘉实资本、光合创投等机构。公司目前正启动新一轮融资,预计融资额在1~2亿美金,本轮融资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及市场业务拓展。

  谈及接下来的发展规划细节,徐意透露:拼便宜将继续强化技术优势,深耕供应链流通系统,计划在2021年底拓展至全国100城,持续连接更多云仓和三方物流,门店精细化运营,通过推荐算法提升采购份额。同时打通品牌资源,获取品牌的商品销售毛利、营销费用和销量返点,并努力拓展、协调优化上游工厂产能,形成产销一体化,构建平台全新生态。

  文章插图源自拼便宜、摄图网,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