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首发|搭建数据库智能软件生态,「新数科技」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创业邦独家获悉,近日,数据库云服务企业「新数科技」对外宣布已于近期获得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曦域资本领投,博彦科技跟投。

  创始人&CEO王伟斌告诉创业邦,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市场销售体系和数据库生态产品的完善。此前在2018年,新数科技还曾获得天创资本领投的千万元级别Pre-A轮融资。

  创业邦持续关注的「新数科技」成立于2014年,定位于一家企业级数据库全生态软件产品和云服务商,专注通过私有化部署和公有云SaaS模式,为企业客户提供包括分布式数据库、数据库云管理dbPaaS、数据传输复制及数据库AIOps等多种标准化的软件产品,同时提供创新性云服务,助力其在云计算、大数据环境下快速完成基础数据软件转型。

  “随着企业业务全面向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演进,企业面临着指数级递增的海量存储需求和挑战,于是大部分企业选用了多种数据库软件,借此实现智能数据决策。”王伟斌说:“不过,海量数据库很难做到信息打通、统一管理和水平扩展,难以满足和响应快速变化持续增长的业务诉求。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新数科技顺势诞生。”

  分布式+云原生成为必然趋势

  以往,国内大部分企业采用的数据库以Oracle、IBM、微软等外企产品为主,这三者占据了 85%以上市场份额,相对而言,国产数据库软件基础稍显薄弱。

  不过,上述厂商的数据库产品大部分呈垂直化、单节点架构,计算节点和存储节点紧耦合在一起。这种结构的优势在于开发简单、部署容易,缺点是扩展性和性价比稍差。

  经过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蜕变,更加灵活易用的分布式和云原生架构由此诞生。

  从技术路径来看,分布式架构可以将数据进行分别保存在不同节点上,并在节点上悬挂多个单节点。由此,当数据量变大、并发量变高时,只需要增加单节点,即可实现快速处理。

  如果说分布式架构赋予了数据库更强的水平扩展能力,那么云原生则是创造了兼容共享空间。

  它可以为客户提供弹性使用方式,通过存储和计算分离,把分布式存储节点通过网络连接,让每一次远程节点访问和本地节点访问效率相当,做到真正的“无感知”调用。

  根据Gartner数据统计,“云”将主导数据库市场的未来,到2022年,75%的数据库将被部署或迁移至云平台,只有25%的数据库会考虑部署在本地。“云化”无疑代表了未来大趋势。

  在王伟斌看来,国内信息化建设是产业的助燃剂,为数据库行业开辟出了一条新的赛道,下一代企业级数据库服务需求一定是分布式+云原生相互结合。而这,便是新数科技的机会所在。

  布局数据库软件生态体系

  当然,王伟斌也深知,想要成为一个新时代的开拓者,这并非易事。

  考虑到公司核心技术团队均为数据库背景出身,大部分又出自IBM、SAP、Oracle和华为等知名数据库大厂,而自身在IBM任职期间,任软件部信息管理技术生态大中华区经理和迁移亚太区负责人,既了解数据库核心,又拥有十年以上企业级基础软件开发经验,王伟斌和创始团队制定了下述商业模式:

  早期,由数据库分析和管理运维方向切入,优先解决企业客户在面临数据库种类繁多、云计算时代转型升级时的初步痛点,重点打磨产品,建立完善研发体系;中期,逐步扩大产品线,覆盖到分布式、开源数据库等其他业务层,最终打造数据库软件智能生态体系。

  基于该逻辑,新数科技快速将技术产品化,推出ShinData DMP(数据库云管理dbPaaS平台)、ShinData DTS(数据库迁移传输平台)、ShinDB(分布式数据库)三大数据库生态软件产品。

  这三大系列产品包含数十种软件和工具,深度结合大数据、AI、云原生等最新技术,为企业提供了云计算时代所需的数据库资源交付、智能运维、性能监测、审核审计、传输复制、分布式和云化支持等方面的全方位服务。

  王伟斌告诉创业邦,“服务产品化和产品服务化”是目前行业内的新变革趋势。

  随着智能化服务的演进,越来越多通用化工具和产品将代替人力完成简单重复的工作,而软件工具产品也将以云化和订阅制的方式整合输出赋能。由此推论,云上服务或将成为各大友商竞技的终极服务形态。

  于是,在新数科技业务规模化复制阶段,团队也在不断尝试云上SaaS部署方面的新打法,例如以订阅制+年度服务方式等等。

  但就现阶段而言,产品化依然是行业核心竞技区。谈及企业级通用化产品和服务的必备能力时,王伟斌表示,一方面,产品必须具备通用性、落地即用,能灵活适配不同成熟度企业的IT体系环境,而非特定环境;另一方面,具备快速部署、交付、售后支持等全方位综合服务能力。

  目前,新数科技现有数据库云管理产品对比同类竞品优势明显:其一部署灵活,基于微服务架构的平台化体系,对内灵活拆分组合,对外易于对接;其二性能稳定性更优,依托独有的海量数据引擎和分布式、高可用负载均衡架构,产品可支持数万个节点的监测数据存取,软件通用适配能力达90%以上。

  以某国内股份制银行客户实际应用场景为例。该企业每日可新增3亿多条数据和2万多张新生成报表,任务繁重。结合客户情况,新数科技在短时期内快速将其千项指标数千个数据库纳管起来,使企业员工可以清晰看到公司实时动态,大幅提升运维效率和单人力工作效率。

  更值得一提的是,经新数科技赋能后,其数据库性能平均评分提升了50%以上,其中单CPU承载事务能力提升50%,平均交易响应时间降低30%,数据库问题解决率96%以上,形成了从开发、测试到生产系统的数据库智能管理闭环。

  着眼未来

  成立六年,目前新数科技已基于通用化服务能力,为招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海通证券、泰康保险、中粮集团、新奥集团、广汽本田等上百家大中型企业客户提供了数据库生态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客户群覆盖银行、保险、证券、能源、制造、零售等多个行业头部企业,尤其在金融科技等重点领域,形成了全方位布局姿态。

  近期,为了降低企业客户使用门槛,更进一步开放共享,新数科技还在后疫情时期,推出了轻量级版本数据库监控和性能分析软件“ShinSight Lite”。

  该产品以免费形式提供,更适用于中小规模客户,无需二次开发和大量配置定制,迅速建立起专业性能监控分析平台,即刻提升数据库管理品质。

  被问及投资逻辑时,本轮领投方曦域资本合伙人郭琪表示:“随着近两年金融机构IT架构变革、国产化进程,中国的国产数据库逐渐崭露头角、不断涌现。新数科技就是在这样大背景下孕育而生的新兴企业,团队数据库核心产品开发经验积累和多元产品矩阵布局是新数科技在行业内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我们坚定看好公司的产品积累和行业布局,相信公司有能力把握行业的历史性机遇。”

  博彦科技战略投资负责人周冰也表示,现阶段各行业客户对数据库产品的自主可控有强烈需求,数据库领域的底层竞争逻辑正在发生改变,行业格局面临重塑。新数科技的创始团队在客户需求把握、数据库软件产品研发与交付方面体现出了较强能力,且其产品已在众多领域得到认可和规模化使用。其目标行业和目标客户与博彦科技有较多重合,可以与博彦科技在金融等行业形成合力。

  上轮投资人天创资本投资总监王奕翔表示:“从数据库管理到分布式数据库产品,从私有部署到SaaS服务,新数科技团队围绕数据服务领域,不断深化功能,延伸产品线,满足了从大客户到中小客户的差异化需求。从成立前几年匠心打磨产品、培育标杆客户,到现在加大步伐和投入,进入发展快速路,数据服务对产品健壮性和稳定性要求很高,新数产品未来一定会成广大客户的’新基建’优选”。

  着眼未来,新数科技志在通过持续完善产品线和服务能力,搭建企业级数据库智能软件生态体系。

  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