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客巴巴」为社区超市提供生鲜供应链支持,改良超市现有零售形态

  随着中国社区化的快速发展,消费将回归社区,未来70%居民的工作、生活、学习、休闲娱乐等各方面需求将在社区得到体现。此次疫情的爆发,人们的户外活动大幅减少,随之而来的线下消费也骤降,特别是餐饮、旅游以及线下文娱等行业。反之线上方面,从线上生鲜订单的激增到Switch健身环脱销,都表明人们的消费习惯已经有了变化。2020年,超客巴巴应运而生,是一家定位于C2BCF生鲜供应链的综合服务商。

  今年5月超客巴巴正式组建项目运营团队。通过积累的生鲜供应链资源,超客巴巴希望帮助优化社区便商超生鲜供应链体系,同时以社区团购等形式直接输出特色生鲜农产品。超客巴巴创始人兼CEO吴泥锋告诉创业邦,创立超客巴巴之初,以有机蔬菜为切入口,但进行一番市场调研后,发现有机蔬菜属低频消费,无法形成电商先决条件——客户的忠诚度。所以超客巴巴决定从大众生鲜领域切入,为用户提供原生态的生鲜水果。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摄图网,经授权使用

  超客巴巴在2020年5⽉份开始为世纪⾦龙连锁超市提供线上运营服务,整合现有超市资源。随后将在北京多个区域开始拓展,在超市覆盖范围内,深⼊打透社区店和社区团,区域式深度服务⽤户,截至目前已经签约200家⼤卖场以及近500个社区社团。

  通过市场调研,吴泥锋预判:商超的线上化运营是未来的趋势,目前永辉、大润发、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都已经在尝试线上化运营。吴泥锋表示,超市普遍与第三方配送平台合作,其中每一笔销售订单,都要按照一定比例给第三方平台返佣,为了提高自身利润,线上平台的生鲜价格比实际线下店高出10%-30%。

  而超客巴巴建立了独自的配送团队,采用批量定时的配送方式,降低配送成本,保证了用户下单价格与线下商超价格等同。利⽤社区店和社区团的⾼频销售,与客户⾯对⾯的沟通,⾼品质的服务,增加有信任度的流量,拥有对商品的⾼转化率,增加新的品类,提⾼销售额与利润,得到更⾼的信任度,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同时,超客巴巴利⽤优质的供应链资源优势优化超市选品和优化社区便民商超现有的供应链体系。吴泥锋表示,社区便民超市集中度较低,过去超市方面通常是直接通过批发市场进货,或者以“二级代理”形式,将生鲜档口向供应商对外承包,因中间加价率较高,成本居高不下。超客巴巴则是希望通过直连生鲜产地,为超市和社区居民提供绿色、无公害标准的生鲜产品。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摄图网,经授权使用

  2020年5月超客巴巴已与中国扶贫总公司完成社区项目入驻签约,计划进驻全北京社区;此前8月23日,超客巴巴与有“阳澄湖养蟹第一人”之称、苏州阳澄湖帝一篓大闸蟹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雪龙签约独家战略合作协议。

  据透露,超客巴巴上线至今仅有5个月时间就已达百万营收,超客巴巴目前通过品牌入驻平台收取广告费用,同时社区团购分润以及供应链服务的分成也是超客巴巴的收益方式。公司成立至今,团队已有10余名员工,超客巴巴创始成员普遍有着丰富创业经验及生鲜供应链资源,创始人吴泥锋为赶集网创业初期团队成员之一,曾先后创立321服务网、818搜城市生活网、海网汽电商项目;CFO苏洪飞为高级会计师,2011年担任中国有机绿色食品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联合创始人邱丙松有10年生鲜供应链管理经验;社区团购负责人余忠亮为原佳沃鑫荣懋电商负责人、天下星农联合创始人。

  融资层面,超客巴巴于2020年9月宣布已完成数百万种子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北京中绿中防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吴泥锋表示,下一轮融资还在计划中,资金将用于市场规模化复制与扩张以及团队运营方面。

  接下来,超客巴巴计划首先完成对北京重点区域覆盖,并计划与房产、二手商品、挂号、家政、维修等生活服务进行合作尝试。

  本文文章头图来源于摄图网,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