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明星基金经理悉数沉沦,基金三季报曝光安信基金名将败因

  来源:壹财信

  作者:苏向前

  基金三季报近期披露落幕,在权益类基金颇受关注的当下,明星基金经理的调仓举动让人关注,曾经抱团的医药、消费、科技三大热门行业在当季有所松动,但依然是贡献净值的主力军。透过三季报的十大重仓,我们看到了部分明星基金经理今年受挫的原因。

  例如安信基金的袁玮和陈一峰。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袁玮目前在管的基金数量正好是6只,现任基金的资产总规模约为25.18亿元,平均单只基金的规模大约4亿元。其中安信价值驱动三年持有是今年1月份成立的产品,目前年内的净值增长率仅约为30%,但截至今年9月30日的规模仅约为2.02亿元, 清盘的警报俨然已经响起。对比来看陈一峰,从年初至今表现最好的一只产品回报也仅约为30%。显然,两人成为了”难兄难弟”。

  不重仓医药重仓地产股

  主力基金经理袁玮业绩”惨不忍睹”

  作为一家老牌的券商系公募,安信基金近年来在权益类基金上还是颇下了一番功夫,目前的主动基金经理团队可谓也是人丁兴旺,具体包括了袁玮、聂世林、陈一峰、张明、张翼飞、李君等人, 基金经理的人数接近10人。其中, 核心的基金经理就包括袁玮、陈一峰。但是,从2020年以来的业绩表现来看, 二人均在二级市场可谓一败涂地。

  首先看外形出众的明星基金经理袁玮,这位管理产品时间达到4年半的基金经理目前最佳的单只产品回报约为76.84%;同时在他目前所管理的产品中,其中有三只产品年内的回报率尚且不到20%。我们以他管理时间最长的安信新常态股票为例,这只成立于2015年8月的老基金在三季度末的规模尚在10亿元之上,但是产品连续两年的净值回报和同类排名均不佳,2019年全年,基金的净值增长率约为42.18%,其在同类的341只基金中排在第203位;2020年至今,产品的净值增长率仅仅约为17.31%

  公司刚刚披露的基金三季报,也让不及格的成绩单背后原因浮出水面:从十大重仓股的所属行业来看,基金经理实际上保持了多个季度以来对地产股的青睐,三季度前四大重仓股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万科A、中国建筑均属于根红苗正的地产股,同时金螳螂也是在房地产产业链上的一家标的公司。但是,从年内二级市场的涨幅来看,上述四只股票几乎全是零涨幅,仅有保利地产年内的涨幅不到5%。除去占据一半席位的地产概念股外,剩余的股票也基本上是平安、招行、潍柴动力等蓝筹标的, 年内的涨幅没有一家达到15%。

  从基金经理的持仓来看,《壹财信》发现其对于科技、医药、白酒三大主流行业涉猎少之又少,以媒体曾经报道过其擅长的医药领域来看, 几个季度以前他还曾重仓持有复星医药和药明康德,但是如今上述标的也是不见踪影了。

  类似的情况还不止一次出现在他管理的其他基金上,再以他今年管理相对业绩最好的安信盈利驱动为例。《壹财信》发现他在重仓股中还持有地产股华侨城。换个思路来看,如果他将对地产股的热情分一部分到医药、科技、白酒上,或许结局就会是另一种情况了。

  从基金三季报来看,基金经理也对这种投资的失误有了反省:第三季度我们仍然坚持低估的价值选股思路,但业绩依然显著落后于市场整体水平,看来是低估策略拖累了业绩的表现。

  陈一峰选股能力堪忧

  所管产品年内业绩系数尽墨

  与袁玮不太一样,陈一锋不仅任职时间更长,同时他还是公司现任的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兼研究总监。曾几何时,陈一锋被圈内认为是公司权益一哥的不二人选。但是从规模和业绩两项硬指标来看,陈一峰都有致命的问题存在,距离爆款基金经理差距不小。

  首先看基金的规模, 陈一锋总共管理6只基金尚未突破百亿大关,特别是4月成立的安信价值发现两年如今的规模仅仅约为4.77亿元,另外从他和张明共同管理的安信中国制造2025沪港深来看,第三季度末的最新规模仅仅约为0.29亿元,清盘的警报已经响起。

  当然规模的不佳数据自然和业绩有关, 就以这只沪港深基金为例,《壹财信》注意到今年的业绩回报仅仅两成出头,从十大重仓股来看,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较弱或是主要的问题。从三季报来看,基金经理甚至没有选到一只年内涨幅超过40%的股票。其中,作为第一大重仓股的茅台,年内最新涨幅不到40%。此外,老板电器、浙江龙盛等四只标的年内的涨幅为负数。

  再看他所管理的安信消费医药股票,《壹财信》注意到虽然主题是热门领域,基金经理对标的股的持仓比例也不低,例如第一大重仓股丽珠集团达到了9.93%,但是基金最新的净值增长率尚且不到20%,这说明基金经理选择重仓股存在失误,从具体股票来看,仅有五粮液涨幅尚可,同时老板电器、老凤祥、中国建筑、完美世界等四只股票至今涨幅为负数。

  整体来看,爆款频出的2020年,安信基金明显落伍了,接下来亟待转变思路和发展模式。

  The post 两大明星基金经理悉数沉沦,基金三季报曝光安信基金名将败因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