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大语文市场离散形态,「纷极阅读」从源头出发提升国人语文素养

  2007年,全国新课标教育改革开启。新版教材内容中,以古诗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占比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环节的核心内容以课外整本书阅读为主,从整体上对学生的阅读广度与阅读深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此趋势下,阅读理解能力成为语文学习的核心能力,也在全学科提升进步上作用显著。与英语、数学等学科不同的是,语文作为国内教育的基础,当前参培率尚未突破20%,一些教育资源较为落后的省市甚至还不满5%,更没有规范、统一的语文教培方案通行。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纷极阅读,经授权使用

  如此零散市场状态下,行业亟需标准化解决方案。而深耕教育行业八年,纷极阅读创始人兼CEO王越也敏锐捕捉到了这一市场痛点——当时恰逢分级阅读理念传入中国,用难易程度定义文本阅读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思路。

  王越认为:“阅读既是一个语言类的项目,又是一个超过语言的项目。纷极阅读选择语文和阅读作为切入点,通过测评量化阅读能力,分级提供合适的学习内容,并上线以阅读为核心的OMO语文课,让孩子通过纷极阅读科学、有效地提升阅读水平和阅读能力。这也是纷极阅读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纷极阅读,经授权使用

  2019年,在经历长达半年的市场调研与产品打磨后,纷极阅读就此问世。

  北京纷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纷极阅读)是一家致力于解决中国小学阶段的中文阅读和语文学习问题的教育科技公司,其综合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分析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根据个体阅读能力差异,定制分级化、科学化、数据化阅读体系,致力于为中国教育机构提供完整、以阅读为核心的语文课程解决方案。

  针对中国小学生普遍阅读能力缺失的现状,纷极阅读制定适用于中文的阅读分级体系,利用AI技术锚定小学教材,提供合适的阅读学习内容。公司现已搭建起纷极阅读测评系统、纷极阅读在线阅读平台、OMO纷极语文课三条产品线,帮助学生高效提升阅读能力。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纷极阅读,经授权使用

  纷极阅读测评系统是一款中文分级测评系统,其基于纷极阅读联合北大计算语言学研究所制定的FR中文分级标准,主要从知识面、读速、熟练度、阅读难度(FR值)、六要素等5大维度入手考察,囊括锚定部编版语文课标及国际研究著作。产品以海量的中文数据作为支撑,对用户的阅读能力进行综合测评分级,精准度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纷极在线阅读平台包含App及小程序,为用户量身提供海量的、符合用户阅读能力的阅读材料和在线课程。该平台更加注重实用性和时效性,内容形式主要以新闻和百科为主,让孩子可以阅读适合自己水平的科普文章,最大程度有效提高他们的知识储备量。

  用户在进入平台完成自身阅读能力测评后,即可获得属于自己的阅读能力标签和等级。纷极阅读将在此基础上通过AI和大数据手段为用户推送契合度较高的阅读素材、习题和在线课程,用户即可在平台内获得相应读库。

  而纷极语文OMO教学体系,则在培养阅读习惯的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课程,带给学生更系统化的教学体验——该教学体系的教材和授课内容均出自北大名师教育团队,首创同部编版的课程,每一课时都有课内知识点对应,帮助学生掌握科学、高效的阅读方法,拥有独立阅读思考的能力,最终达到成绩和素养同步提高的目标。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纷极阅读,经授权使用

  与许多线上产品一样,纷极阅读在进入市场、与线下融合时,也曾面临产品的适应性问题:如何让机构用户快速接入、交互流畅。纷极阅读选择完善客户服务体系,在应用之初“扶上马送一程”。

  除了在语文类的产品上打出足够的差异化、建立起行业优势,纷极阅读也很重视实施和实践——在和客户签约付费后,将免费为客户做好团队培训、做好前期的手把手指导工作,在客户真正适应、学会后再逐步退出。

  公立学校是纷极阅读最初选择的市场入口,市场逐渐成熟后,公司把瞄头对准了TO B(对教育机构)以及TO C(市场大众)的方向。

  通过与培训机构开展合作,纷极阅读每两周举办一轮“5日线上师训”,合作机构均可在线参加、操作方便,无需筹备课程;同周期的“2日线下师训”,需合作机构提前申请并筹备,主打讲师入校培训,教学内容更精细,为机构教师提供现场一对一指导交流。

  公司以辽宁、山东、山西等偏北方地区为中心,目前实现覆盖21个省(市、区)服务机构客户1000+ 、公立校机构4000+,客户复购率达90%以上,已实现盈亏平衡。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纷极阅读,经授权使用

  王越透露:“在未来拓展方向上,纷极会继续锚定语文板块、充分布局。将实现所有语文相关模块的逐步完整覆盖,争取在实现10%市场占有率的基础上把成熟的经验应用于更多学科,在英语、数学等课程上继续发力。”

  当前,纷极阅读团队总人数100人左右,其中以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人员为主,研发主要集中在北京地区,依托清华、北大人才高地优势,核心人员多服务过超星集团、新东方、学而思、瑞思学科英语等国内教育行业头部企业,市场人员可占总人数的六成左右。

  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加大市场人才铺设力度,偏向于客户成功、客户实施方向挖掘、培育人才。

  2019年5月,纷极阅读获得来自愉悦资本的A轮融资,在此之前还曾获德同资本、中文在线、北塔资本、知新资本、蓝象资本的注资,累计融资达千万元人民币。现阶段公司正面向市场开放A+轮融资,主要将用于产品研发、迭代及市场团队的进一步搭建。

  本文文章图片来源于纷极阅读,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