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码逸Merico」通过深度代码分析实现程序员效能管理

  随着软件开发工作渗透到各个行业当中去,程序员的辐射面也越来越广,影响力也越来越强,但程序员的效能管理工作却始终难以量化,这也为企业的人才管理带来痛点。

  思码逸Merico(下简称“思码逸”)瞄准该痛点,面向企业软件研发团队提供效能提升解决方案。2018年成立至今,已发展成为一家以客观数据驱动软件工程管理和人才发展的服务企业。成立当年 11 月便获得美国风投机构 Polychain Capital 和OSSCapital 110 万美元天使轮投资。2019年 5 月上线企业版产品“思码逸深度代码分析系统”,为企业软件研发团队提供效能提升解决方案。2020 年 6 月完成 Pre-A 轮融资,由 GGV 纪源资本领投、联想之星跟投。

  基于深度代码分析与机器学习技术,思码逸从历史及当前代码库中自动提取效能与质量相关数据,自动产出分析报告,从而提供开发效率、软件工程质量、组织人才发展等多角度洞见。客观数据洞察与高频实时反馈能够使软件研发管理更加透明、更加精细,最终助力开发团队与开发者个人的共同提升。

  本文图片来源于思码逸,经授权使用

  思码逸产品的核心三大功能分别为:研发效能分析、工程质量分析与组织人才分析。在研发效能分析中,思码逸引入了“开发当量”这一全新的工作量指标,这一指标是通过程序分析自动理解代码语义、计算其中包含的逻辑量得出的。因此,相比于代码行数等传统指标,开发当量能够有效过滤死代码、空行等无益于实际成果的噪音,对开发成果的评估更加合理、精准、全面。

  基于创新的指标,思码逸能够在个人/项目/团队等不同维度进行生产率与贡献分析,并引入同行业基线,帮助研发管理者进一步理解团队效能状态。在使用中,管理者可订阅重点项目报告,每周或每月查看项目效能趋势,从而及时嘉奖团队优秀表现或及时发现开发进度隐患。

  研发效能分析可以理解为对软件开发团队效能的评估,而工程质量分析则是对项目的质量进行评估,通过对代码重复度、问题积压、测试覆盖度、注释覆盖度、模块性、函数复杂度等维度进行自动化分析评估,思码逸能够精准定位代码问题给予高频反馈并自动分配代码优化责任人,可有效减少80%以上阻塞及严重问题技术债堆积,提升代码阅读效率50%,提升代码优化效率20%。

  本文图片来源于思码逸,经授权使用

  组织人才分析则可以量化个人工作,自动绘制开发者技术画像,帮助研发管理者与开发者个人及时了解自身优势,为员工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与职业发展规划,帮助管理者合理组建项目团队,让企业效能最大化。

  对于服务用户方面,思码逸推出了两个方向的产品,即付费企业版与免费开源社区版。企业版是思码逸主要的盈利产品,主要服务于具有一定规模(一般在50人以上)的软件研发团队。开源社区版则更像是公益类业务,采用免费试用的方式提供给开发者。该版本内容更简单,但却可帮助开源项目量化工作贡献与进度,进而更好地进行资源分配。思码逸创始人任晶磊表示:“目前公司的核心产品仍是以企业版为主,社区版并不作为盈利核心点,而更多地作为产品的推广渠道之一,我们希望通过社区版产品触达更多的开发者,以此在更多的软件工程企业中积累市场优势。”

  本文图片来源于思码逸,经授权使用

  据了解,思码逸目前在发展上仍面临多个维度的挑战。一方面,对于规模较小的团队(10人左右)而言,背靠背的开发与沟通已经足够保持透明度,思码逸的产品的价值不够明确;另一方面是来自于头部企业的压力,对于BAT、TMD等头部企业而言,这些企业本身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也已经在使用自建效能工具,这给思码逸企业版产品的进入带来了挑战;而在中游企业中,思码逸仍要面临来自于市面上其他研发效能数据产品的挑战。思码逸想要在行业中做大做好似乎仍存在很多阻力。

  如何将挑战变为发展动力成了思码逸需要去考虑的企业发展重点。思码逸首先明确企业定位,将典型客户定位于具有一定规模的开发团队,50人的团队规模已经难以从简单的日常沟通中了解开发进度等内容,研发流程及结果的不透明已经对管理造成阻碍。这类客户对于效能提升的需求更加强烈,更加迫切地需要提升研发管理的透明度与精细化水平,因此思码逸向这类客户输出从代码分析、数据视图报告到效能实践优化的完整解决方案。其次,思码逸与头部企业展开技术合作,在服务大客户时,思码逸主要提供底层代码分析服务并输出数据,以满足大客户内部自建效能管理工具及流程的需要。任晶磊认为,在早期阶段与大客户的密切合作沟通至关重要,一方面与头部客户的磨合能够快速帮助公司获取客户需求、打磨产品,另一方面也能够帮助公司树立品牌,自上而下辐射行业。截至目前,思码逸已经与滴滴、字节跳动、自如、京东数科、工银瑞信、广发证券等企业展开不同程度的战略合作。

  据了解,思码逸目前团队规模超过三十人,以技术团队为主,采用分布式办公,成员遍布在国内外多个城市。创始人&CEO任晶磊拥有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学位,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并在斯坦福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担任访问学者。

  本文图片来源于思码逸,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