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鹏成功登陆A股,红杉作为唯一机构投资人陪跑10年

  10月19日,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东鹏控股,股票代码:003012)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成功上市。东鹏控股发行价为11.35元/股,开盘后获44%顶格涨幅,市值超191亿元。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邹家佳(左)与东鹏控股公司董事长何新明(右)在上市仪式现场。

  东鹏控股是国内领先的整体家居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瓷砖、卫浴产品专业制造商和品牌商之一。东鹏控股多年来聚焦产品创新智造,专注创意与技术并行,旨在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个性高端型的一站式服务提供商和领军企业,为消费者提供环保、艺术、高科技、个性化的家居解决方案。

  据券商近期研报显示,瓷砖行业有3000-5000亿元/年的市场需求,存在市场规模大但集中度水平极低等情况,其中龙头公司市场占有率不到3%。行业集中度低、高度分散化的格局不利于行业的持续发展,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的结构调整已成为明显趋势。

  作为企业唯一外部机构投资人,红杉中国早在2010年就投资了东鹏控股,并于2016年参与了东鹏控股私有化以及拆红筹的全过程。红杉长达10年的陪跑,支持企业构建了深厚的研发设计储备。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邹家佳表示,"过去十年间,我们看到东鹏控股展示出过硬的技术实力、高效的创研成果转化能力和优秀的管理体系,成为一家逐渐壮大的民族品牌。东鹏控股大力坚持技术设计创新,注重适应市场变化,着眼消费者需求,是重要的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实践者和开拓者。"

  一直以来,东鹏控股持续强化提升产品附加值、优化生产和渠道规模、注重适应市场变化的发展路径,在满足用户对高品质家居生活的需求的同时,也不断掌握行业尖端技术、建立深厚的专利与技术储备。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8月13日,东鹏控股在中国境内共获得1051项专利授权,同时参与起草多达47项瓷砖及卫浴产品标准,产品曾应用于多个高端项目和地标建筑,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多个场馆、北京国家大剧院、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重点工程,成为行业发展的有力推动者。

  邹家佳表示,"看好行业与企业的发展前景,相信上市后会有更多的资源和更广阔的平台助其发展壮大,为更多的消费者构筑美好生活。"

  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红杉中国是长期主义的坚定实践者,与相当一部分成员企业经历了"from idea to IPO and beyond"的过程。15年来,红杉中国专注于消费领域的投资机遇,凭借足够的耐心,始终保持对这一行业的深度研究和观察,保持对优秀企业家的长期关注。

  近年来,红杉中国在消费领域正实现着产业上下游和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的蓝图,并呈现出明显的"哑铃战略",即一方面更积极布局早期、另一方面向下延伸,入主更大的项目,致力于与优秀企业家共同成长、相互支持,努力创造出伟大的"百年老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