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星际营101#用“直播+短视频”方式,「糖呗App」赋能交友相亲行业

  #星际营-101加速计划系列报道# 「星际营-101加速计划」,专为初创到A+轮企业打造的创业加速特训体系,通过课程加速、融资加速、媒体加速、变现加速,加速成为细分赛道领航者

  2020年,最早的一批90后刚好步入30岁,围绕着这些初婚适龄90后的,少不了婚姻大事。而同时,我国离婚率近年来逐渐攀升,据媒体报道,2017年全国离婚总对数446.1万对,离婚率是3.2‰,高于英国、德国,由此而催生了大量再婚需求。婚恋市场,拥有着不言自明的庞大体量。

  目前市面上的主流婚恋平台,鲜有新潮的方式贴合时下用户需求。早年的婚恋平台冠名各大卫视黄金时段节目,现在如同江河日下的电视收视率一般,都似乎遇到了瓶颈,很难洞察当下使用者的特质。

  乘着短视频的热潮,成立于2017年的糖呗App以直播+短视频的形式进驻婚恋市场,力图打造成为一个情感综合社区级别的交友相亲App,成为紧贴时下婚姻市场使用者的相亲平台。

  据糖呗CEO张丁文介绍,传统的婚恋方式匹配时间耗时久,且效率较低。他举了个例子,假设是在北京相亲,人免不了从东边跑到西边、从城南到城北,来回奔波周折。这样看来,即使在同城、相亲也是非常牵扯精力的一件事情。同时由于每一单的相亲流程耗时较久,因此能见到的相亲对象相对样本有限,总体而言,也较难寻找到合适的对象。

  为了解决这个巨大的成本问题,糖呗App使用了视频相亲的形式,全面压缩了单次相亲的流程,大大减少了过程中的无效时间。使得这个婚恋行为从一个低频次行业行为,变成了一个刚需且高频的行为。

  在此基础上,糖呗使用了算法机制赋能App使用流程。平台对用户画像进行精准描绘,根据他们的使用习惯进行建模,通过算法机制创造合适的相遇机会,使合适的婚恋对象拥有更多的可能。

  目前,糖呗App在产品上主要由三部分功能组成:视频交友功能、直播相亲功能、短视频功能,三个板块具有不同的服务功能与层级。

  具体而言,视频交友功能旨在使用视频介质,对接具有交友甚至相亲需求的双方。用户首先通过系统的算法推送,接到相关用户的介绍,由此开启对话。使用文字打招呼之后,如果有兴趣做进一步了解,就开始了视频交友功能。

  视频交友特点在于一方面具有真实性特征,一方面由于平台的婚恋属性,因此双方目标比较明确,能迅速对接起双方需求,从而快速进入下一步。与其他即时通讯App类似,这类的对接可以在任一时间和地点迅速展开,利用零碎时间,双方可以逐渐加深彼此了解。

  在视频交友板块,糖呗App提供了名为“小糖助手”的AI虚拟机器人,能根据用户行为习惯和画像,能够及时提出话题,供双方展开聊天。张丁文说,接下来视频交友产品还会增添一些小游戏,为使用者使用时增添一定趣味性。

  直播相亲功能按照相亲人数的不同,分成3人直播间和7人、9人的多人直播间。3人直播间由平台的红娘带领二人展开。7人、9人直播间,由红娘带领3对或4对男女展开聊天。在层级上,多人聊天较为舒适松散,当双方确定了一定意向后,才可在红娘对接下,开设较为正式的一对一直播聊天。

  与传统的相亲流程一样,红娘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了关键性的角色。他们为双方对接需求,寻找合适的话题、帮助破冰,在途中适时做一些活动牵线搭桥,从而促成进一步的发展。

  除此之外,红娘作为相亲流程中的关键性角色,也贯穿了具体付费相亲案例全程。在付费案服务中,使用者可以直接提出具体需求和想法,红娘依据需求定制方案。譬如,相亲者对李想对象的一些基本条件要求,红娘都可以尽量满足从而安排合适人选。

  据张丁文介绍,糖呗旗下目前拥有上千名的红娘资源。遴选红娘的标准,主要是要在婚恋行业有相关的3-4年从业经验,因此选出来的人员较为专业。

  从具体的交友到相亲,再延展开来,糖呗打造了第三块服务——短视频内容。这一块功能意图通过短视频载体,为婚恋与生活提供一些指导性的建议,帮助用户认识和解决问题。目前包含了情感咨询、如何相处、如何挽回等等具体的攻略和建议。

  目前短视频平台主要由红娘提供相关指导内容,未来计划引进B站up主、微博情感大V等内容创作者,逐步丰富平台的内容。

  张丁文提到,希望用户未来只要遇到情感问题,首先想到的不只是传统的百度、知乎等渠道,而是想到糖呗这样一个专业垂直领域的社区。因此,这一块业务主要在内容上发力,答疑解惑、扩大圈层影响力。

  在营收上,用户使用App的视频交友功能,按照1元/分钟收费。参与直播、有刷礼物等行为,也能为平台带来大量收益。App拥有大量广告位可出租获利。在课程模块,有相关收费课程。

  同时,平台提供付费的红娘帮约方案,单笔收费2999元、4999元人民币,一对一精准帮助客户找到合适的对象。

  而在线下,糖呗与商家展开合作,提供线下场所,供相亲双方在安全、专业的环境下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在此过程中,糖呗抽取一定的提成。

  据悉,糖呗App在2020年上半年正式推出,目前已经迅速实现营收平衡。

  在团队上,CEO张丁文拥有两次创业经验,在婚恋社交行业有8年深耕历程,曾任百合佳缘集团前全国销售总监,带领1200多人的大部门创造年营收近8亿。其他核心成员均在婚恋均拥有多年管理运营经历,对行业有较深了解。目前,公司成员共有30多人。

  图为糖呗CEO张丁文

  糖呗在今年6月份获得了荣华资本领投的数百万人民币Pre-A轮资金。随着业务的迅速扩张,目前公司计划融资1500万人民币。

  文章插图源自摄图网,插图源自糖呗,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