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平台连接供需两端,「工业速派」革新工业服务市场

  根据国家统计局年鉴与工控网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2018年,我国工业服务市场规模达到35万亿人民币,其中电气自动化服务市场规模达到1000亿。随着我国工业转型升级进程逐步深入,工业企业的发展增速已经逐步放缓,工业服务也随着工业大潮进入调整期。

  目前的工业服务执行链条长、竞争厂商众多,存在诸多问题。工业速派的副总经理田亚就认为,国内的工业服务体系还没有做到标准化,这既体现在从业人员数量不足、又体现在行业规范上。

  田亚举了个例子,以某法国电气巨头为例,每年中国区的营收额有四五百亿人民币,在产品售出后、负责维系这个产品网络的现场售后人员仅有三四百人。由于人员相对较少,因此企业在响应下沉地区的需求时,需要经过层层的派遣。从而造成单个服务流程耗时过久的问题。

  同时,长久以来,工业服务缺少一定的行业标准,服务人员专业水平良莠不齐,甚至在终端收费上也存在较大漏洞,一旦涉及差旅和补助,往往都是一笔糊涂账,造成价格虚高。

  除了现存的少、慢、乱、贵的痛点,行业更是面临了转型的大势,在2016年左右,制造业升级、工业4.0等工业领域的预判和概念正处于热潮,并延续至今。借着这个势头,工业速派在2016年成立,力图解决上述痛点,整合全国范围内的工业服务资源。目前,工业速派的工业服务平台在业内具有领先地位。

  在产业链条上,工业速派承接了品牌原厂商、盘柜成套厂、原始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最终用户以及MRO电商等的服务需求,派遣签约的旗下服务站和工程师,提供现场及远程服务。

  目前的主要对接的需求聚焦于配电自动化行业,集中于低压配电与简单自动化领域,譬如有配电元器件、低压配电柜等成套柜、自动化产品与简单编程调试系统等具体工业组成部件。

  公司业务主要由四部分组成。首先是针对企业客户专业场景的B2B业务专区,这是目前工业速派客户体量与营收最大的业务部分。

  B2B专区服务于行业领先、具有一定规模产值与服务需求的大客户,这部分的服务以定制化为主要卖点。在系统内部,能实现自动派单、自动对接。业务实施过程可全程跟踪,从而保障大客户对进度全程的把控度。

  该部分服务具有4小时响应,24小时上门的快速匹配能力。同时,平台对价格进行标准化处理,按照工时核算,价格透明公允。在业务流程上工业速派也进行了标准化处理,从而提升其服务的质量。

  在B2B专区,工业速派依托自主开发的技术平台(PC、APP、小程序等),拥有系统标准定价、自动派单、自动对接、全程追溯等功能,以核心服务商(近50家)、城市服务商(约100家)、注册服务站(1100多家)构成的服务系统,为客户提供标准定价的专业高效的B2B服务。同时,工业速派承诺提供“4小时响应/24小时上门”的本地化服务,提供响应迅速、成本相对较低的专业服务。

  除了强调专业性的B2B业务,工业速派还拥有“自由专区”业务区块。该专区是工业速派搭建的一个供工程师自由承接业务、企业发布需求的O2O供需对接平台。前端一旦有企业提出需求,平台会使用多个层级的标签进行资源匹配,从而派单到合适的工程师,进行后续服务。

  此外,为了进一步推进行业标准化,公司推出了第三块业务——业务培训。依托原厂商及合作伙伴,工业速派为全国的服务站、工程师提供线上和线下的专业技能培训、考核和认证,为提高业内标准化工业服务能力提供技术保障。学员通过考核后、颁发培训证书。从而为行业培养一大批合格的工程师队伍,并可在工业速派的平台上进行接单,实现专业变现。

  第四部分的业务板块主要是备品备件,这部分主要聚焦于现场的紧急备件需求,并渗透于整个平台业务流程,为工业速派带来收益。

  据介绍,目前公司已有超过一千家客户,B2B业务占据了大部分盈利来源。据悉,由于疫情助推本地化需求,工业速派所搭建的全国工业服务网络迎合了这一势头,使得服务能在当地完成,因此2020年上半年营收较好。

  在团队上,工业速派总经理张志峰硕士毕业于加拿大布鲁克大学,拥有15年工业领域深耕经验,曾任施耐德电气高级经理,Frost & Sullivan咨询公司工业部门经理,在咨询、战略,并购以及销售领域有所专长。副总经理田亚在上海交通大学取得本硕,拥有8年工业领域经验,曾任施耐德电气管理培训生及大客户经理。除了核心团队以外,整个公司拥有将近40名员工。

  田亚告诉创业邦,工业领域行业壁垒较高,需要较长时间积淀,而工业速派的核心成员均在业内深耕多年,具有优势。同时,工业领域行业相对封闭、利益链条较多,工业速派能找到合适资源、并积淀到本平台,因此拥有较强竞争力。此外公司的股东方工控网、众业达、菲尼克斯等在业内拥有制造业的用户、客户、市场营销、管理等诸多专长,对工业速派有较强的推动作用。

  据悉,工业速派在2020年4月份完成了由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注入的Pre-A轮千万级融资。接下来,公司将在年底完成预计2000-30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

  文章头图来自壹图网,插图来自工业速派,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