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杀熟”!美团飞猪被浙江消保委点名 律师:惩戒力度不够

  中国科技新闻网10月21日讯(慧兰)  近日,浙江省消保委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受理网络住宿消费投诉247件,点名美团、飞猪等网络订房平台存在退订难、大数据“杀熟”、实际情况与宣传不符、承诺优惠不兑现等情况。

  分析显示,多数商家将线上平台订单设置为不可取消、更改,且部分平台“不可取消更改”的提醒标识较为隐蔽,容易误导消费者。在遭遇台风、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时,部分商家拒绝消费者退订,退订则房费不退或收取高额违约金。

  浙江消保委建议消费者,及时保留相关凭证。有律师认为,大数据杀熟买一罚三的处罚力度相对于商家来说还是不够,并没有国家层面上的由行政部门的直接处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因为惩戒力度不重,商家后续并不会纠正这种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