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卫星互联网势在必行,「微纳星空」助力国家“造星”计划

  2015年被称作中国商业航天元年,自此,我国商业航天管制放宽、相关政策的密集出台、且立法逐步完善,国内商业航天活动进入发展快车道。

  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末,我国总计在轨运行卫星约350颗,2019年发射约80颗,其中微小卫星发射占比高达67.5%,商业卫星公司参与的卫星比重稳步增长。预计在未来5~10年,我国商业小卫星的发射需求将在4000颗以上,商业卫星制造需求将大面积爆发。

  作为局中人,微纳星空创始人&CEO高恩宇也感受到了政策导向和市场先机。而有别于其他企业浅滩试水的策略,他从创业之初就将发展目标定位于高价值、业务化卫星。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微纳星空,经授权使用

  他向创业邦介绍:“当前,建设大规模的星座组网是大势所趋,国内相关领域在卫星批量化生产能力上仍有所欠缺。率先攻克技术难题、占领制高点正是微纳星空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

  北京微纳星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纳星空)成立于2017年8月,定位于微小卫星的研发设计与制造,主要从事卫星星座系统及卫星整星的研发制造业务,并可提供卫星在轨交付服务。

  公司研发自主知识产权卫星平台和核心部组件,具备卫星整星设计和集成测试能力,拥有电子通信和光学载荷等卫星系统研制经验。且自主研发卫星地面通信终端,具备卫星通信系统集成经验,可为国防、行业、区域等用户提供基于卫星资源的天地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解决方案。

  2018年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荣誉,目前已获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30项。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微纳星空,经授权使用

  而国内商业航天建设发展至今已取得小规模突破,资本与市场也逐渐冷静,想要获得持续发展,更多要依靠企业的内在动力——战略规划是否长远、能否拿出核心技术、技术水平究竟如何,亟需企业给出解答。

  微纳星空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郇一恒同样出身中国航天国家队,谈及企业核心竞争力,他总结了三个方向:战略规划优势、技术经验优势、核心团队优势。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微纳星空,经授权使用

  首先,要达到高价值、业务化卫星互联网建设,企业必须要掌握核心的设计、研发、制造能力,微纳星空的市场战略正遵循着这一原则。

  郇一恒介绍道:作为国内首批民营商业卫星创业公司,微纳星空从一开始就确立了卫星自主研发、制造战略,基本上都在自己的工厂里完成组装、集成和测试,积累更全面经验的同时,还有利于拓展更多业务方向。

  围绕卫星制造这一核心,现阶段,微纳星空已可以为客户提供卫星单机部件、整星制造与地面通信终端等产品。公司自主研发了星务计算机、姿控计算机、星载天线等星上部组件产品以及卫星数据采集终端和卫星宽带通信终端产品,已打造八个模块化、标准化卫星平台,基本可满足除高轨卫星外其他所有卫星需求。

  2019年,微纳星空分别于8月、12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执行两次发射任务,成功将4颗卫星送入轨道。截止目前,微纳星空百公斤级以下的卫星已经在轨验证7颗,预计将于2020年10月,公司将再次执行微小型卫星发射任务。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微纳星空,经授权使用

  而在技术方面,微纳星空以航天器总体设计技术、卫星星务及数据管理技术和高精度姿轨控制三大核心技术能力作为支撑,有效构建起自身技术壁垒。

  公司已全面掌握航天器创新设计的仿真、测试及集成能力,完成自主研发设计及仿真环境的搭建,并基本实现卫星的机动、变轨、姿态保持、能源获取及任务执行的自主控制,掌握在轨卫星软件的补丁修复、更新能力,实现软件重构卫星。

  值得一提的是,微纳星空核心团队成员多来自于航天五院,中科院等国内顶尖科研院所,具有丰富的卫星研制和卫星应用经验。

  创始人高恩宇系北京理工大学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联合培养航天工程博士,曾参与多个运载火箭和通信卫星总体设计工作,担任国防课题技术负责人,是国内空间攻防和在轨服务领域专家。

  公司自创立以来汇集了多位行业资深科学家,现有员工100人左右,技术人员占比高达80%。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微纳星空,经授权使用

  当前,微纳星空主要面向G端用户需求,辅以部分B端用户,以“一个卫星,一个客户”为标准模式,部分可搭载额外用户需求,为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及商业公司提供低成本、高可靠性的卫星整星研发制造及在轨交付服务,可满足通信、遥感、新技术验证需求。现已与海南省政府、中央电视台等达成合作,预计2020年底可实现收支平衡。

  2020年4月,微纳星空获得由中信建投提供的数千万元A3轮融资,所得资金将用于互联网通信卫星产品研发并布局飞行试验,加速通信卫星制造业务增长。

  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获得超两亿元投资,历史投资方包括长江航天产业基金、深创投、科鑫资本、元航资本、涌铧资本、沣扬资本、创想天使基金、中科创星等多家行业投资机构。公司预计在2020年底完成新一轮融资,创业邦将持续关注。

  本文文章图片来源于微纳星空,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