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分钟极速完成核酸筛查,「奇天基因」如何让检测更高效?

  今年疫情期间,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作战”的压力之下,涌现出一大批有担当、擅挑战的企业。从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到首批核酸检测试剂盒量产,他们一直冲锋在抗疫一线,或捐款捐物,或输出技术,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无锡市高新区企业「奇天基因」便是这其中一家。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奇天基因快速行动,与国家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联合组建专家团队,仅用10天时间便完成了核酸等温扩增快速检测试剂盒产品研发,实现了8~15分钟极速确诊。

  奇天基因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集等温核酸扩增技术研发、设备试剂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致力于打造基于RAA技术的分子快检平台。其平台涵盖样本前处理技术、核酸检测技术、实时检测仪器等完整快检解决方案,重点应用于疾控中心、海关等机构的大流量初筛环节。

  奇天基因所研发的“RAA(Recombinase Aided Amplification)”即重组酶介导等温扩增技术,是一种利用重组酶、单链结合蛋白、DNA聚合酶在等温条件下(最佳温度37℃)进行核酸扩增的技术。

  在分子扩增过程中,重组酶、单链结合蛋白(SSB)、引物会形成复合体扫描双链DNA,在与引物同源的序列处使双链DNA解旋,再由单链结合蛋白避免单链DNA复性,最后在能量和dNTP存在的情况下,由DNA聚合酶完成链的延伸,以此提高扩增效率,降低分子检测周期。

  奇天基因创始人&CEO王智宏介绍,相比于传统的PCR仪器,等温扩增技术的优势在于效率高、操作简单、精度高。传统PCR检测流程复杂,整个周期需要15天左右,而RAA等温扩增技术在常温下就能实现DNA解链,并在8~15分钟内快速扩增,灵敏度可达10拷贝/测试。

  “分子诊断快捷化是行业大势所趋,而非洲猪瘟和新冠疫情正加速了这一趋势的演进,让大众对于快检的需求有了更切身的体会。”王智宏告诉创业邦。

  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分子诊断市场规模约为33.21亿元,预计至2021年行业市场规模将增至118.6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9%,在整个体外诊断子行业中增速最快,市场竞争也相对激烈。

  在偌大的分子诊断领域中,奇天基因如何脱颖而出?

  王智宏表示,奇天基因早在成立之初,便已意识到市场所需,与海关进行了卫生检疫方面的合作,具备先发优势。

  同时,依托自主知识产权的RAA技术,奇天基因设备相比于同类产品的检测周期更短,操作更简便,在常温条件下可以解决大部分分子诊断企业应对不了的应用场景,如海关、疾控中心、军队等,可以借此避开市场红海竞争。

  不过,众所周知的是,海关这类大流量筛检的“国民第一线”场景,对于检测效率、精准度要求极高。根据今年1月19日~1月29日10天内的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盒批量投放效果,累计300例临床样本量,准确率为100%,累计1000例临床样本量,准确率为96.5%。

  为了更好的满足市场所需,奇天基因还积极与多领域国家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在检验检疫、疾病预防控制、食品安全、动植物病检测、农业育种等方面共同推进技术创新。

  基于上述科研基础,奇天基因相继开发了检测试剂盒系列以及恒温振荡混匀仪、恒温核酸扩增检测仪等设备,王智宏透露,分子检测领域的特点是强技术、强应用,企业的壁垒就在于是否拥有过硬的专利技术。

  现阶段,奇天基因已完成了从仪器设备到耗材的上游全覆盖,公司共计8款试剂盒、2款仪器产品通过欧盟CE认证,仪器类产品现已获得一类医疗器械资质认证,三类医疗器械和相关试剂盒也已进入临床阶段,上市后将主要应用于结核、新冠肺炎、非洲猪瘟的检测。

  据了解,从2017到2018年两年间,奇天基因已有3个项目作为“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传染病防治计划立项,这些都意味着国家层面对奇天基因及其技术的认可,也体现了奇天基因未来的市场潜力。

  2020年上半年,公司总营收为千万元级别,已出售仪器80+套。海关场景产品主要分布在北京、杭州、大连等地,疾控中心场景产品主要分布在北京、宁波、苏州、浙江等地。2018年初,奇天基因还获得了协立投资的A轮融资。

  成立8年,公司已有几十人规模。创始人&CEO王智宏自2008年进入医药领域,从事艾滋病与肺癌生物药的研发工作;技术负责人汤赛君博士毕业于北大,曾在英国、美国留学,2005年回国在农大担任副教授;研发负责人应清界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高级工程师,曾任职于浙江巨化集团。

  目前,奇天基因已经启动新一轮融资,融资目标为3000~5000万元,资金将主要用于提升产能和市场推广。

  文章来源于摄图网和奇天基因,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