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首发|「感图科技」获A轮融资,加速泛半导体AI检测产品落地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AI技术正在潜移默化的改变世界。其中,规模最大且最具落地优势的“AI+工业”领域,也顺势成为了资本市场的热门投资标的。

  创业邦获悉,近日,专注于AI机器视觉领域的「感图科技」已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熠美投资领投、科沃斯跟投,寒武创投及瀚川智能等老股东继续加码。

  创始人&CEO朱磊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继续加速感图产品在泛半导体精密检测市场的研发、迭代及应用落地,并逐步完成“元件-模组-成品”的全链条覆盖的战略目标,持续为行业龙头客户赋能。

  此前,在2019年8月,感图科技还曾获得拓金资本、寒武创投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并于2020年4月获得高通中国、红杉资本、瀚川智能、小橡创投及创业邦天使基金等头部机构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据悉,在2019 DEMO CHINA创新中国·未来科技节,感图科技还曾一举夺下Qualcomm和红杉基金智能互联大赛的冠军,以及DEMO GOD 终极PK的总冠军。如今,时隔5个月再获融资,足以体现了资本市场对于感图科技技术的认可以及对其高端电子制造和半导体领域的看好。

  创业邦持续关注的「感图科技」成立于2018年,致力于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技术赋能高端制造业,主要聚焦于高端电子制造和半导体领域,以AI视觉技术替代人工和传统机器视觉设备,完成对表面外观的缺陷检测,让工业生产过程更高效、更安全,从而提高客户综合竞争力。

  在朱磊看来,高端制造精密检测领域是AI技术非常理想的应用场景。这是由于该行业器件表面缺陷检测长期存在痛点且并未得到有效改善。

  在高端制造业领域中,人工目视检测和传统机器视觉依然是主要的检测手段,该手段受限于人工状态、成本高、效率低等因素,始终处于“做不了,做不好,不划算”状态。更重要的是,基于模式匹配技术的传统机器视觉设备很难满足复杂场景、复杂外观缺陷的检测需求,漏检、误检高,且泛化能力差,无法实现柔性生产。

  为了解决上述难题,感图科技打造了“以AI检测产品为基础,提供配套服务”的商业模式,并推出核心产品——基于自研深度学习框架、算法及光学系统的明鉴者GTI AI检测机器人。

  据悉,该机器人产品的检测准确率已达99.99%以上,误判率在0.02%以下,1台设备可替代数十名质检员,可大幅度降低人力成本,同时,基于小样本的快速训练技术还可满足客户柔性生产的实际需要。

  基于上述服务逻辑,感图科技可以帮助客户不到18个月即回收成本,大幅提高能效,从根本上真正解决行业龙头客户的痛点。

  当然,对于一家初创企业而言,全部依靠自研使技术算法能力覆盖从数据采集到处理的完整流程,绝非易事。

  朱磊告诉创业邦:“该难点在于底层框架&算法的研究和全闭环的工程化落地能力”。公司核心团队曾在日、美系全球500强负责AI底层研究和应用开发,且产品及解决方案落地实践经验丰富。

  由此,感图科技通过自研底层深度学习框架和算法及自行搭建的海量工业知识库,让感图GTI AI检测机器人能够实现基于小样本的数据快速训练和学习(物体外表特征和种类等),针对非标准缺陷保持高准确度识别,具备应对复杂场景、复杂非标准缺陷的检测能力。

  自今年4月获得融资时,公司已从30多人扩大到60人规模。截至目前,感图科技获得了所切入细分行业的多个龙头客户的批量订单,较之2019年底当时所做的营收预测,预计2020年实际营收将大幅增加,这也再次验证了感图科技的战略方向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及客户刚性需求。

  谈及投资逻辑,熠美投资合伙人丁大立表示,熠美投资关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各个重要垂直行业有真实落地能力的技术创新企业。高端制造业中的缺陷检测是一个价值大、进入难、壁垒高的刚性需求环节,在人力成本上升、招工困难增大、智能化升级加速等多重驱动下,赛道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的机会。感图科技凭借其团队多年积累的领先技术和商业化经验,以卓越的解决方案和优异的服务能力获得了多家行业龙头企业的高度认可和商业订单,因此,熠美看好感图的发展前景、期待与感图团队的密切合作。

  科沃斯集团董事长钱东奇也透露,外观表面缺陷检测一直是工业领域的一个痛点,特别是高端精密制造领域,靠人工检测的方式不仅效率低而且准确率也越来越难保证。感图在针对特定应用场景的外观表面缺陷AI视觉检测产品效果已经领先国际竞争对手并且形成一定先发优势,有可能成为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看好感图未来在做深做大的同时,扩展技术和产品边界,让AI工业视觉技术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寒武创投创始合伙人寒冰坦言,寒武在去年参与了感图的Pre-A轮投资,在一年的发展当中,虽然国内国外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感图的高速成长是有目共睹的,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感图团队务实的工作作风、过硬的技术实力,总是low promise、high delivery,是我们特别喜欢的那一类团队。这一次寒武追加了投资,也是我们迄今为止参与的最“贵”的投资项目,寒武对感图团队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瀚川智能董事长蔡昌蔚表示,感图科技在AI机器视觉领域具备业内领先的核心技术。瀚川智能通过对感图科技的股权投资建立了紧密合作的纽带,双方更深层次的产业协同将不断推进,携手共同开拓泛半导体精密检测及智能制造市场。

  朱磊认为,虽然未来国际大环境的未知因素较多,但高端制造业对于使用智能化手段来降本增效的需求也会更加迫切,特别是感图科技所重点布局的细分行业,在5G时代的使用量增速会非常高,工艺会更加复杂,检测标准也会更高,这是感图科技的机会也是价值所在。

  随着AI技术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市场客户对于技术的接受程度也在逐步增强,但技术能力在复杂场景的应用过程中仍有进步空间。

  未来,除了在目标行业内提供性能更优的检测产品和服务外,感图科技还将从“终检”环节延伸至生产“在线检”环节,帮助客户持续提高生产良品率,不断在行业内做精做深,志在成为高端工业领域的“AI问诊专家”。

  文章图片来源于摄图网、感图科技,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