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于国内教育AI实操落地,「乐智机器人」保持先发优势拓展AI边界

  2013年,国内就业市场爆发创客热潮。“科技创新”是当时热词,浪潮消退后,逐渐明确为当今人们所说的“人工智能”。北京大学作为国内教育、科研重镇,最早接触到国内人工智能的引入,尤其参与了国内教育人工智能落地发展的每一步。

  新一代家长们多数接受过高等教育熏陶,对教育的认知和重视程度都比以往显著提高,有没有真正科学、高效的办法来帮助孩子成长、发展,人工智能能否真正助推教育发展,成为多数家庭都津津乐道的问题。

  作为最接近科研前端的人,范瑞峰捕捉到市场对人工智能异乎寻常的热情,且当时国家政策明显倾向于教育AI发展。同年,范瑞峰正式创办乐智机器人。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乐智机器人,经授权使用

  深圳乐智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智机器人)是一家提供创新教育解决方案的高科技公司,旨在运用科技,提高中国学生的核心素质。公司依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一流高校的强大技术力量和丰富资源,致力于运用教育科技产品的研发,以创新为基础,技术为驱动,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同时结合国家战略及产业趋势,乐智机器人为客户提供创新教育科普活动、教学内容、教学设备、高端研学、竞赛等服务,打造具有特色的创新教育。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乐智机器人,经授权使用

  人工智能教育已经成为素质教育的主流。相关数据显示,国内人工智能教育正由STEAM学科变为刚需学科,而我国人工智能教育处于早期阶段,渗透率低,市场基数大,亟需真正沉心做教育的AI技术企业。

  这与乐智机器人的发展规划不谋而合,而乐智机器人选择主要在教育类水下机器人和普教K12解决方案两方面集中发力。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乐智机器人,经授权使用

  乐智教育类水下机器人系列主要面向中小学生,帮助其学习、搭建、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对水下机器人的认知与掌握,以实操的形式开拓学生对科学领域的认知,现包含KenBlocK系列组件、水下人工智能平台和仿生智能机器鱼三大部分。

  KenBlocK系列组件致力于打造创意实现平台,向用户提供完整的机械、电子和软件解决方案。可以满足学生实操制造的要求,入门要求较低,可以让创客和爱好者轻松进行创意制作。

  产品拥有多种控制器、数十种传感器和执行器及数百种结构件,学生可基于KenBlocK搭建模块化的机器人、艺术品、创意项目。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乐智机器人,经授权使用

  水下人工智能平台是乐智联合北京大学智能控制实验室共同研发的一款多用途水下机器人竞赛教学平台。该平台以传感、控制为主,采用模块化结构设计,能够满足各类院校学生学习、实践的需求,同时也适合学生进行课外拓展、课题挑战、创新竞赛。

  仿生智能机器鱼外形设计上类似于自然界中鱼体的外形、运动模式及交互模式,是乐智机器人联合北京大学智能控制实验室针对水下机器人相关创新竞赛自主研制、开发的一款机器人产品。

  它以先进的电子、通信、控制及机械等技术为支撑,结合精准的仿生运动控制算法与精湛的防水工艺,可达到极高的仿真度效果。其主要适用于国内外机器人大赛水下机器人比赛和科研等相关创新竞赛或研究使用。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乐智机器人,经授权使用

  与此同时,乐智致力于将素质教育普及到每一个孩子,充分发展其个性和特点,并由此搭建起了普教K12解决方案。

  该方案主要采取PBL项目式学习方式,基于学生核心素养设计、创意发散,将学习、实践与创造相结合。方案采用配套软硬件产品给予课程有力支撑,可为人工智能等级考试、研学游学、各级赛事相结合的活动提供服务。 

  现已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合作建立人工智能示范学校、与北京马驹桥镇中心小学共同搭建STEM示范学校,并与天津第一百中学合作建立海洋创客示范学校。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乐智机器人,经授权使用

  谈及企业核心竞争力,乐智机器人联合创始人罗敏认为,除行业先发优势外,核心技术团队也是公司可以长久发展、保持长期研发迭代能力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乐智机器人当前共有员工80人左右,技术人员占半数以上,且已搭建自己的产品线,可支持产品不断的研发制造。

  创始人&董事长范瑞峰获北京大学工学院机器人相关专业硕士,创立了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及大赛,并担任RoboCom青少年挑战赛副秘书长,在机器人及教育行业长期深耕。

  公司其他核心成员多来自于百度、松下、华强教育、武汉天喻等人工智能、教育上市企业,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

  公司现采取to B、to C并行的战略,现已与科大讯飞、天喻教育、百度云、京东、北京大学、昂立教育、东方教具等多家企业、高校开展合作。

  主要面向公立学校、教育机构及相关企业提供人工智能课堂搭建及课程输出服务,同时与全国多地经销商合作,售卖水下机器人设备。预计2020年底可实现营收平衡。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乐智机器人,经授权使用

  此外,公司还与北京大学系统与控制研究中心、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国际机器人创客联盟联合,创立以机器人科普教育“百千万工程”为依托,努力在当地实现大学生就业、中小学科普、项目孵化三位一体的公益模式,为人工智能在国内的推广性学习提供服务。

  据了解,乐智机器人已于2019年3月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投资方为北京高思博乐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接下来公司将面向行业投资人开放B轮融资,将重点用于产品研发,并拓展国内市场、增强地方to B业务布局,加快拓展C端用户市场。

  本文文章图片来源于乐智机器人,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