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全信披存疑:多种数据打架,近7亿元现金流消失

  来源:壹财信

  作者:白羽

  9月11日,由纽交所上市企业开曼大全控股的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疆大全”)科创板IPO已获上交所受理,正式开启A股征程。本次IPO新疆大全计划发行新股不低于286,764,706股,募资规模达50亿元。

  近几年,新疆大全的成绩单上营收规模可观,但利润却遭遇了断崖式下跌;除业绩外其他情况也层出不穷:客户供应商集中、赊销激增、研发投入占比不达标高新资质恐难延续;更有甚者,多个官方文件数据打架,与企信网社保缴纳人数不符、与大客户销售数据有出入、与自家年报多处数据打架,资产突增4亿多元,高达近7亿元现金流消失。

  利润持续骤减,应收账款激增

  新疆大全主要从事高纯多晶硅的研发、制造与销售,自2011年成立发展至今已形成年产7万吨高质量、低能耗、低成本的高纯多晶硅产能,是全球领先的高纯多晶硅制造企业之一。

  报告期内,新疆大全2017-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01亿元、19.94亿元、24.26亿元;但同期净利润却呈现持续大幅的断层式下跌,分别为6.71亿元、4.05亿元、2.47亿元。

  招股书解释是由于受到多晶硅价格下行的影响,与几家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均持续下滑。

  同时,观其上下游,新疆大全的主要供应商与主要客户均高度集中。2017-2019年,新疆大全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合计占采供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2.22%、89.60%、86.07%;同期,向前五大客户销售合计占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0.38%、76.23%、86.73%。其中新疆大全2019年向第一大客户隆基股份销售占到了全年销售额的53.28%,或对单一客户有着较大的依赖。

  客户集中或也导致了新疆大全各应收款项的上涨。2017-2019年及2020年1-3月,新疆大全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应收款项融资)合计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5.65%、26.58%、49.30%、88.87%,2019年剧增后已有近半数营收为赊销。

  研发投入不达标,高新资质或不保

  《壹财信》发现,曾于2014、2017年两次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新疆大全,在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却始终没有达到相关规定的标准,其高新资质或不保。

  据招股书,2017-2019年及2020年1-3月,新疆大全(母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0.69%、1.09%、1.40%、1.08%。在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的同时,还未满足《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所规定的”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3%”的标准。

  招股书显示,新疆大全最近一次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时间为2017年8月,有效期3年,已经到期,而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认定尚在重新申请中。而研发投入不达标的新疆大全若失去这一资质将不再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或将影响公司业绩。

  各种数据打架,近7亿元现金流消失

  《壹财信》通过对比发现,新疆大全本次提交的招股书与其他官方文件有多种数据存在打架现象。

  其一,新疆大全招股书与其企信网申报的工商年报关于员工社保缴纳人数存在出入。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新疆大全分别为1,180人、1,427人、1,853人缴纳了社保。但企信网的工商年报信息显示,2017-2019年母公司新疆大全社保缴纳人数分别为1,125人、1,362人、1,645人;同时由于3家控股子公司应计入合并报表的社保缴纳人数均为0人。2017-2019年新疆大全招股书中的社保缴纳人数比同期企信网披露人数分别多出55人、65人、208人。

  其二,新疆大全招股书的销售数据与大客户公示的采购数据打架。

  出现供销数据打架的客户为在科创板上市的天合光能,为新疆大全2018年的第三大客户。

  招股书显示,2018年新疆大全向天合光能销售金额为13,473.20万元;但在天合光能所公布的数据中,新疆大全为其2018年度第四大硅料供应商,当年度天合光能向新疆大全采购金额为12,261.62万元,两份公告文件披露的供销数据金额相差1,211.58万元。

  其三,新疆大全招股书与其自己在新三板披露的年报存在较大出入。

  据公开资料,新疆大全曾于2016年6月至2018年5月在新三板挂牌,期间新疆大全公布了2017年的年报摘要,其中多项主要财务数据与招股书同年度数据出现矛盾,整理如下表(货币单位:元)。

(数据来自招股书与新三板2017年年报摘要)

  对比后可以看到,两份文件中多处财务数据大变脸,资产方面更是相差4亿多元的出入,其中差距最大的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一项,新三板数据为10.78亿元,招股书数据为4.03亿元,6.74亿元现金流”不翼而飞”。

  据各公告文件,新疆大全从挂牌新三板到申报科创板并未更换审计机构。两份文件中的财务报表均由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进行审计并出具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而上述诸多数据出现如此大的出入不知该如何解释。

  新疆大全带着如此多的数据出入”闯关”科创板,令人怀疑其招股书信息披露的真实性,未来的上市之路或值得关注。

  The post 新疆大全信披存疑:多种数据打架,近7亿元现金流消失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