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图」推出云端摄影综合方案,用技术升级做大行业蛋糕

  如何拿到自己的照片?

  在浙大读博期间,从事科研的袁峰发现,研究者在科研生涯里,会参加大量的学术会议、行业会议。在重要场合发表论文、演讲或者表达意见,常常是学者的高光时刻。然而往往在会后,参会者很难通过合适渠道拿到自己的照片。大量的照片因为无关摄影师自己的任务,可能就这样留在了硬盘里、或者永久删除。

  随着学界的网络个人形象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些照片作为个人的学术印记也越发重要。袁峰说到,在与美国学者交流的时候,有人甚至愿意花100刀购买一张珍贵的照片。这开启了他想要革新活动摄影行业的创业历程。

  2014年开始,袁峰作为创始人与CEO,联合李浬、杨微微等核心成员,成立了以云端为载体,聚合沟通摄影师与需求方的平台——喔图。

  最初,喔图推出了第一款产品“闪传”,以照片即时传输功能为亮点打入市场。以往摄影师需要周转于摄像机、SD卡、电脑硬盘传输照片,“闪传”的出现大大简化了这一流程。使用装载闪传app的手机连上摄像机,相机中的照片可被实时调度,进而上传现场照片至云端。

  在后台的需求方在第一时间通过二维码入口进入H5相册库,挑选优质的作品进行下载。这样使得活动的现场照片能够即时呈现给远端的观众。这样,上述诸如会议现场的照片能够统一呈现至云端,与会者只要获取查看权限、即可挑选自己中意的照片,痛点得到有效解决。

  目前,喔图围绕图片、从“闪传”延伸,形成了四大产品:“云摄影”、“720°全景拍摄”、“云视频”、“活动专题定制”。公司利用云端+即时传输的综合技术,解决了展会、论坛、体育赛事、音乐节等多种场景中,图像和视频即时传输与展示的难题。

  在2019年9月的“阿里巴巴20周年庆典”中,喔图斩获独家图片直播权,并创造了超过2亿的浏览量,成就行业的标杆级案例。而在今年,从新冠疫情肆虐的1月开始,联合上百位摄影师发起了公益拍摄《中国战疫城市影响记录》,见证中国各大城市的抗击疫情前线战况。

  项目案例——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

  在目前的产品矩阵中,“闪传”以个人级用户的摄影师为中心。另外一方面,面向企业级客户,喔图打造了“云摄影”产品。

  “云摄影”是一个聚拢了6万余名注册摄影师的平台,旨在一方面为摄影师承接需求,另外则向企业提供摄影等服务。

  为了进驻平台,摄影师首先需完成注册,提交相关代表作品与简历,通过考核后便成为签约摄影师。平台拥有摄影师的完整画像,使用超过20个的标签为摄影师标注专长领域和风格,帮助摄影师自我定位、利用优势。

  在另外一端的需求方,企业需要提交自身的背景与具体需求,平台经过评估流程后,选出合适风格的摄影师供企业挑选。双方能够迅速对接,从而精准提供定制化服务。

  袁峰向创业邦举了个例子,比如有的活动是着重于对外传播展示,因此需要专长于公关类的摄影师拍摄。在对接这个需求过程中,“云摄影”所累积的对旗下注册摄影师的了解、利用平台的标签,能迅速调集合适的摄影师从而承接这类需求。

  同时,袁峰介绍,喔图平台能够屹立于行业竞争中,拥有多重优势要素:

  首先,喔图具有强大的资源调配能力。喔图在产品运营过程中,长期接触大量摄影师群体,对旗下摄影师拥有深度的了解。因此在面对需求时,能第一时间调集合适的资源服务客户。

  其次,拥有开发能力和服务定制化能力。在许多大型活动中,客户的需求不能用标准化的方案满足,提出了许多具体的要求。譬如,客户可能会要求相册拥有一些具体功能。喔图即可以自身的开发能力,给到定制化的技术。

  定制相册专题页使用场景图

  第三,图片品质的完善和控制。喔图拥有AI+人工结合的服务机制。使用算法自动处理,同时调集集团内部的专业图像校准力量,协同调整好图像的品质,又快又好地加工图片。

  在项目发展初期,喔图主要通过摄影师的相互推荐,通过口碑使得产品逐渐打开销路。然而正如袁峰所判断的,摄影行业在多个层面都还保留着相当传统和保守特征,因此许多摄影师对新技术持观望态度。

  随后,喔图偶然接到B端客户的需求,于是公司开始涉足B端大客户业务,并由此成立了销售部门,开始系统化开拓这一部分市场,并打造了“云摄影”产品。

  “云摄影”满足了B端客户对照片品质与时间的把控需求,此外喔图作为平台掌握了大量摄影师资源,因此同时满足了客户对摄影质量与照片传输两大方面要求。于是,喔图的流量开始猛增。与此同时,B端的大客户案例增长也拉动了摄影师使用喔图产品,由此从摄影师和需求企业供需两方革新了行业。

  除了“云摄影”产品,“720°全景拍摄”、“云视频”都以类似的逻辑展开,使用喔图自身所积累的图像、视频、传输、后期等多流程综合技术实施,“720°全景拍摄”主要应用于全景图片的拍摄,云视频主要着眼于视频媒介。而产品线中的“活动专题定制”,则是综合利用上述的多种技术手段依据需求展开。

  据了解,喔图针对行业痛点,仍在持续推出新产品,例如新开发的影像管理系统。在技术特色上,喔图使用了模块化的方案。以企业拥有的技术底层能力,随时对诸多模块进行调整、整合,根据客户需求打造具体解决方案。

  视频直播示意图

  袁峰强调,技术升级带来红利,这是喔图持续在摄影行业耕耘的一贯业务思路。

  他认为,摄影行业在相当多层面相对古老、存在技术升级的替代可能性。因此如何能将行业蛋糕持续做大是公司一直思考的问题。以摄影师拍照为例,传统流程中的拍摄与选片等作业流程很长,使用技术介入后,业务链条大大缩短,因此客户乐于为快速、方便等增量价值买单,由此整个行业的蛋糕逐步扩大。

  新冠疫情当下,许多行业受到了巨大挑战。由于线下的大型活动停摆数月,摄影行业尤其受严重。袁峰告诉创业邦,喔图在面临行业挑战时,通过高管主动降薪、摄影师工资先于公司员工派发、坚持不裁员工等手段,坚守企业价值、长远化战略运营。

  据悉,喔图提供的SaaS服务有多种收费模式。面向摄影师,“闪传”软件主要有两种收费模式,首先是按照具体使用次数进行单次计费,譬如承接一次活动的图片直播费用一次付清。此外,有较多需求的用户可以订购年度费用。而面对企业级用户时,按照所提供的方案的复杂程度收取单次费用。2019年,公司的营收达到数千万级别。

  核心团队与企业发展上,创始人袁峰和李浬在浙江大学念研究生时期相识,曾在2011年联合创立了国内较早的拼车平台——“龟途拼车”。2014年,两人联合创立了喔图公司,并在2015年拿到了天使轮融资。目前公司总部在杭州,在北京、深圳设有区域总部,拥有总员工将近100人。

  在融资层面,喔图在2020年4月获得千万级Pre-A轮融资,宇泽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目前公司已完成近期阶段性目标,在摄影师资源聚合、核心企业客户积累与行业数据库等产品上已经做足功夫。接下来,公司将在10月左右启动下一轮融资,资金需求约2000万以上。

  文章图片来源于喔图,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