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TCL集团”到“TCL科技”:一场押注面板、半导体的豪赌

  中国科技新闻网10月9日讯(刘忆婷 李欣)5G和AI等前沿技催生了未来万物智联的新时代,传统的家电企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加速迭代。曾经的家电巨头TCL科技(SZ:000100),近几年转型的步伐越来越快。

  从2018年末开始,其资本运作的核心一直集中在剥离智能终端业务、保留以半导体显示技术及材料业务和产业金融等。

  而从其今年2月的更名也能看出公司转型的决心。自2月7日起,TCL的名称就由“TCL集团”变更为“TCL科技”,英文简称由“TCLCORP.”变更为“TCLTECH.”,公司证券代码不变。

  与其他家电巨头围绕“智慧家庭”构建生态相左,TCL科技却剥离了其传统优势业务,一头扎进面板、半导体等高风险行业,然而,舍弃传统业务的TCL科技究竟是顺势而为还是一场豪赌,成败目前难有定论。

  剥离智能终端业务

  2018年12月,TCL抛出一份重大资产出售方案,宣布拟以47.6亿元向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实业控股”)出售9家公司的股权。资料显示,TCL实业控股成立于2018年9月,第一大股东为李东生和TCL高管持股的持股平台宁波砺达致辉企业管理合伙企业,出资9亿元持股比例30%。

  2019年3月,重组完成后,TCL科技保留华星光电、产业金融业务和其他业务,剥离主营手机业务的子公司TCL通讯、主营电视业务的子公司TCL电子和相关业务。2019年,公司出售环保相关业务,2020年3月,TCL科技完成了奥鹏业务的出售,持续聚焦于高科技、资本密集、长周期的战略新兴产业。

  这意味着,TCL集团将旗下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以及相关配套业务悉数剥离,由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与职能终端产业两大主业,变更为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在被剥离的智能终端业务中,以手机业务为主的TCL通讯连续三年录得亏损。

  进入2020年,更名之后的TCL科技开启了新一轮转型,从一家终端整机厂向上游面板产业拓展,从其密集的举动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3月初,TCL华星与三安半导体签下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共同成立实验室,研发Micro-LED显示技术及其工程化制造的芯片、转移、检测、修复等关键技术;随后,TCL华星又宣布拟向全球首家能够生产印刷式4KOLED面板的日本JOLED公司投资300亿日元(约20亿人民币),展开深度技术合作,押注印刷式OLED这条行业新赛道。

  两个月之后,TCL资本宣布以42亿元收购武汉华星39.95%股权,加速武汉华星在高端智能手机和移动PC显示面板领域的自主技术研发;7月,TCL宣布收购中环集团100%股权,正式打入半导体硅材料领域,业务架构在面板(TCL华星)、产业金融及投资两大板块之外,新增半导体材料板块。8月,TCL华星收购了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60%的股权及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同时三星对TCL华星进行增资,增资后三星显示占TCL华星12.33%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交易完成后,TCL华星和三星将开展更加密切的战略合作,同时TCL华星在大尺寸液晶面板领域将拥有3条满产的8.5代线(每月产能合计440K大板)、1条满产11代线(目前月产能90K)和1条在建的11代线,产能规模和市场份额双双增长。

  在谈及一系列大刀阔斧的转型举措时,TCL科技相关人士表示,半导体显示技术和材料是最重要的核心基础产业之一,市场前景广阔,且中国已具备全球比较竞争优势。从全球显示产业竞争格局趋势来看,中国显示产业有机会在大尺寸产品做到全球领先,中、韩将成为全球显示产业主导力力量;未来随着显示产业优胜劣汰加剧,行业周期波幅收窄,头部企业优势明显,投资回报率将逐步提高。

  另一方面,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内延发展和兼并重组,TCL科技持续提高产业规模和效益;近年来,TCL科技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建立了一定的技术壁垒,力争率先突破下一代显示技术;随着公司产业生态竞争力的增强,经营效益将获得持续提升。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TCL将终端业务剥离,源于其一个重要的判断,即智能终端发展潜力不大,而且很难实现较高的盈利。将TCL集团改造成一家科技集团+投资公司,可以提升其在资本市场的价值。”他进一步指出,目前市场上液晶面板资源严重过剩,这一点对行业龙头华星光电和京东方都不是好事。为了分散风险,TCL因此进入并投资了其他领域,但成效如何还有待观察。

  不过,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似乎有不同意见,他认为,TCL科技在家电领域的实力是很强的,将智能终端业务剥离后,TCL的抗风险能力实际上有所下降。

  一场押注面板行业的“豪赌”

  坦率说,曾经的TCL在家电领域的实力并不弱。然而,近年来互联网电视和智能手机异军突起,让传统电视厂商越来越难以盈利。面对此情此景,很多企业选择转型。比如海尔方面提出要以“智慧家庭”为下一个战场,抓住5G商用落地后,家电领域最重要的应用场景,实现企业的升级转型。

  另一个典型案例是小米,靠着多元化布局,2018年,小米非手机的LoT设备连接数已经超过了1.3亿,智能家居生态链初步成型;2019年,小米通过大家电进一步加大智能家居生态链建设,通过家电智能化,构建起小米覆盖成千上万个家庭的数据入口,进而打造小米智能家居技术标准。

  包括格力在内的传统家电企业,同样不会放过这片蓝海。格力曾在年报中明确提出,继续优化及革新智能家居互联技术,建立家居物联网。

  而TCL却另辟蹊径,剥离智能终端业务、保留以半导体显示技术及材料业务。

  面板行业的未来怎样,仍充满了不确定性。而就当下的行业行情,梁振鹏向中国科技新闻网指出,显示面板行业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投入资金会非常大,回报期非常长,此外还面临产业波动的问题。“液晶面板行业3-5年为一个周期,比如,如果这两年市场紧俏,需求量大,供不应求,液晶面板企业或许可以大赚一笔;但如果两三年后,投建的新工厂陆续竣工,市场供过于求,面板企业就面临亏损的风险。”

  中国科技新闻网从面板行业巨头深天马半年报中看到如下分析,从长期来看,中高端智能手机、智能穿戴、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将不断增长,为显示面板行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应用空间,但受到突发新冠疫情影响,智能手机、车载等领域的市场需求在短期内面临一定压力。此外,不同应用领域产品的不同需求对不同显示技术提出个性化要求,市场竞争格局也将更加激烈。若公司的技术和产品不能及时更新并满足应用领域的需求,或者市场竞争导致显示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将给公司的发展带来风险。

  一些券商对于TCL聚焦面板行业则持乐观态度,华安证券研报显示,早期面板市场主要由中国台湾企业群创、韩国企业LGD等主导,现在面板产业链话语权逐渐转移到中国大陆企业京东方、TCL华星和惠科手中。随着产能持续释放,TCL华星光电市场份额有望继续增加。液晶显示面板的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不足10%提升到了2019年的约12%,预计2022年市占率可以达到26%左右。

  华安证券指出,TCL华星生产的面板大部分销往TCL电子、三星、小米、华为等下游客户,战略客户三星和TCL电子出货量约占公司总出货量的60%。下游战略客户优先采购华星光电面板,保证华星光电在面板行业下行期仍能获得大量订单,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

  资金承压?

  财报显示,TCL的主业表现在资产重组后并不理想。不管是营收还是净利,TCL科技的2020年中数据表现都呈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TCL科技的营业收入为293.3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2.08亿元,相对于2019年中的437.82亿元和20.92亿元,分别下降了33%和42.26%。

  如若参考年报数据,2018年末、2019年末,TCL科技的营收数据分别为1133.66亿元和749.3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68亿元和26.18亿元,也均呈下滑趋势。

  不过,TCL在回复中国科技新闻网时表示,同期数据包含了重组资产1-12月份的业绩,其数据不具可比性。剔除重组业务数据影响,按照重组后合并范围比较主要财务指标如下:

  不过中国科技新闻网也注意到,由于近几年大手笔的收购,TCL科技的负债相对较高,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总负债已经高达1199.4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4.89%,最近三年一期资产负债率均在60%左右;财报数据显示,相对于2019年中,TCL科技的短期借款从110.6亿元上升到164.9亿元,长期借款从346.2亿元上升到461.5亿元,资金面临相对较大的压力。

  对此,TCL科技向中国科技新闻网表示,公司目前持有的随时可使用现金是308亿,远远覆盖短期债务,现金流动性能够得到有效保障。其次,公司上半年现金流经营活动73亿,突出了公司的运营效率与持续造血能力,为公司进行投资布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出于对公司发展潜力、盈利能力的综合考量,公司适当增加负债的情况下依然将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5%的舒适区。”TCL相关人士说。

  虽然短期内偿债压力可控,但公司的巨额债务仍然让投资者捏了一把汗,对TCL来说,是华丽转身还是“跳入火坑”,我们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