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为啥又是天体物理?

  中国科技新闻网10月7日讯(孔辰)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昨天揭晓,再次“花落”天体物理学。

  当地时间10月6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一半授予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另一半授予雷因哈德·根泽尔(Reinhard Genzel)和安德里亚·格兹(Andrea Ghez),以表彰他们“发现了宇宙中最奇特的现象之一——黑洞”。他们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约合人民币760万元)。

  根据诺贝尔网站消息,彭罗斯证明了黑洞的存在,而根泽尔与格兹发现银河系中心有一个超大质量的黑洞。

  自1901年首次颁奖至今,诺贝尔物理学奖共颁发过113次,213人次获奖。其中,美国物理学家约翰·巴丁因晶体管效应和超导的BCS理论在1956年、1972年两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又是天体物理!”不少网友感叹,“当今是天体物理的天下!”

  “黑洞的形成与宇宙结构形成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天体物理学家所做的努力,是为全人类揭示宇宙的奥秘,最终所要回答的便是困扰人类已久的终极问题:人类从何而来。”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景益鹏对此解释道。

  值得注意的是,2020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者安德烈娅·盖兹(Andrea Ghez)是诺贝尔获奖者中第54位女性,也是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第4位女性。统计显示,从1901年至今,在近千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中,仅有53位女性,占总人数的5%。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