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石窟佛像被游客摸出包浆:包浆能防止风化?

  中国科技新闻网10月3日讯(孔辰)10月1日,河南洛阳,龙门石窟景区游客爆棚。一些千年佛像紧邻过道,许多游客伸手触摸,甚至还有小孩钻进护栏,不少佛像都被摸出了包浆。景区保洁称,明令说过不让摸。

  资料显示,河南洛阳龙门石窟,是世界上造像最多、规模最大的石窟群,位居中国各大石窟之首。河南洛阳龙门石窟中的“龙门”,传说是由“大禹治水”的过程中所开凿,“鱼跃龙门”的传说也是发生在这里。地理志《水经注》记载:“昔大禹疏龙门以通水,两山相对,望之若阙,伊水历其间,故谓之伊阙。”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现在一共有洞窟像龛2345个,佛像共11万多尊,被誉为“中国石刻艺术的最高峰”。1982年被列入为全国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这些人真的是。我们去的时候带着敬畏之心,都是小心翼翼的。看到古时候因为战争损毁的佛像,特别心疼。经历千年的风吹日晒,战乱,都能保存下来,却在和平年代毁于小人之手,心痛、可悲。”有网友表示,历经千年的文物如果毁于游客之手让人痛心。

  事实上,全国知名旅游景点文物都面临游客损坏的情况。

  据统计,故宫是国内破坏最严重的旅游景点之一,10年来游客超过2亿人次,几乎每天都有大批游客到故宫游览。尽管员工不断的改善和修复,很多地方也已经承受不了这么多的游客。

  据相关人员介绍,作为皇家居住地方的故宫,由于游客众多,地砖上美丽的花纹雕刻本来的面貌已经不见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