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人员不再"超生即开除":全面放开生育要来了?

  中国科技新闻网10月3日讯(孔辰)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获通过,自当日起施行。

  修改前,广西的计生条例规定要求,对国家人员的超生行为,“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开除处分”;而修改后显示,对国家人员的超生行为,被修改为“依法给予处分”。这意味着,广西的计生条例删除了公职人员“超生即开除”的规定。

  据媒体查询发现,此前,广东、海南、宁夏等地的计生条例也已删除公职人员“超生即开除”的规定。

  “全面放开生育要来了?”有网友表示,未来可能全面放开生育。

  去年,广东曾发生公职人员生三胎被开除事件,并引发社会广泛讨论。有评论认为,目前我国人口出生率即便是在放开二胎生育等背景下,仍然难有大的起色,对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已经是一个潜在隐患。为此,社会不断呼吁,国家和地方也在不断推出更多更有力的鼓励生育政策。这一背景下,“超生即开除”的严厉处罚规定与态度,与这样的社会大背景和氛围显然不符。

  事实上,目前我国生育率已处于“断崖”边缘。

  人口专家易富贤指出,从结婚热度创10年新低这项数据来看,2020年的结婚数可能会跌破800万(2019年是947万),2021年的生育率可能只有0.8。按照易富贤的看法,降到0.8几乎可以称之为“断崖”了。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认为,要维持人口稳定,一国的总生育率要达到2.1才可以,1.3以下为超低出生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