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首发|光电耦合器研发商「奥伦德」获B轮融资,丰年资本领投

  创业邦获悉,近日,国内光电耦合器研发商深圳市奥伦德元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伦德)对外宣布已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丰年资本领投,惠友资本等相关产业资本跟投。截至目前,企业今年累计融资规模超亿元。

  创业邦持续关注的「奥伦德」成立于2008年,是国内最早专注于光电耦合器及其核心芯片研发、生产、销售的先进制造企业之一,主要通过IDM(从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到销售全部独立完成)模式,为国内外头部企业提供性价比更优的各类光电耦合器产品。

  光电耦合器,信号传输的关键器件

  奥伦德生产的“光电耦合器”能够将光能与电能进行互相转换,从而达到对电能进行自由的掌控。基于拥有体积小、寿命长、抗干扰能力强、单项传输信号等优点,已发展成用途广泛、种类较多的关键电子元器件。广泛应用在电气隔离、电平转换、级间耦合、开关电路、脉冲放大、固态继电器、仪器仪表和微型计算机接口电路中。

  作为安规器件,光电耦合器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则会有极大可能会损毁整个设备,甚至造成人身安全事故。因此电耦合器需要较深的技术沉淀,包括芯片设计能力,封装设计能力、工艺管控能力等。目前奥伦德采用IDM模式进行研发和生产,已掌握除部分接收芯片以外的几乎全部核心技术和生产流程。

  从产业链位置来看,其上游主要是外延片厂、胶粘剂厂、支架等辅助材料厂,下游则主要为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家用电器、电力通讯、医疗器械、工业控制等具备较强研发能力的厂商。

  奥伦德的机会在哪?

  高阶光电耦合器市场,如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工业控制、通信基站等基本被“安华高”、“东芝”等美资或日资企业垄断;中低端市场如电表、家用电器、电源适配器则被“光宝”、“亿光”等台资企业垄断。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本土企业「奥伦德」的机会在哪儿?

  创始人&CEO吴质朴介绍,过去基于自身的技术沉淀和品质管控,企业在产品技术、服务和资质等方面构筑了自身的竞争优势,产品已经逐步拥有了与世界一流企业竞争的能力。而随着国际贸易环境的改变,各行各业的厂商已逐步意识到供应链国产化的重要性,这也为国内光电耦合器研发商创造了进口替代的最佳时机,有利于产业以及企业的快速发展。

  当下,奥伦德主要构筑了三大竞争壁垒:

  其一,在本地化服务方面,区别于大部分以封装为主营业务的同类企业,奥伦德具备从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到销售的完整技术研发能力和服务链条,能结合封装需求调整前期设计架构,从而提供客制化服务,快速契合客户新标准。

  例如,客户在晶体管光电耦合器驱动中存在高速率传输诉求,而市面上一般水平仅为2400波特率,奥伦德可以通过调整传输设计架构达到9600波特率,且仍能保证正常稳定运转。

  其二,在产品化和性价比方面,奥伦德现已掌握晶体管型、可控硅型、高速门极驱动型等输出方式的光电耦合器技术,累计开发6个系列,其中50多个型号产品达到量产状态,均为市场主流使用的型号。

  在保证产品线多样性的同时,奥伦德光电耦合器产品良率均高于行业一般水平,且价格具备较强优势。近期,IGBT型、光继电器型、Mosfet型光耦也已研发成功,正式进入小批量量产阶段。

  “在半年内,我们测试的多家国内外光电耦合器产品中,奥伦德的产品良率最高,交付速度和响应速度最快,所以最终选择了本地化品牌奥伦德。”一位知名大厂客户负责人告诉创业邦。

  其三,在产品资质方面,由于光电耦合器为安规器件,相应的光电耦合器必须要拿到相应的资质证书才能在对应地区销售。目前,奥伦德已获得德国VDE认证、欧洲ROHS和CE认证、北美UL认证、中国CQC认证,为后期公司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奥伦德已向多家国内头部客户批量供货,领域覆盖通讯、家电、公共行业等。

  公司成长至今已有200人规模。而今年是奥伦德进入光电耦合器行业第13年,公司认为目前整个光电耦合生产链条中,保证产品性能的最大难点在于质量体系搭建和稳定设计架构。为了提高产品良率,奥伦德广纳英才,引进了国内外成熟团队,并设置了AOI检查,借此可以对生产环节的易错点进行重点筛查,有效防错。公司投资1000多万,设立了信赖性实验室。

  进口替代机会巨大,推进技术加速生产

  根据IHS Marikt在201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光电耦合器(不含红外芯片)在2018年全球销售额为117亿元,由于下游消费电子、家电、通信设备、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主要在中国大陆,所以保守估计中国大陆的光电耦合器市场规模应在50亿元以上。同时,由于下游应用行业的快速发展,光耦市场处于持续增长的过程中,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市场潜力巨大。

  本轮领投方丰年资本一直深耕高端制造产业,围绕“进口替代、自主创新”这两点进行价值投资,铺开了精密加工特种器件、电子元器件、半导体、新材料、信息技术等各大赛道,曾投出了达梦数据库、胜科纳米、矽电半导体、佳宏新材等众多高端制造业项目。

  谈及投资逻辑,丰年资本投资副总裁王卓表示:投资奥伦德是丰年资本在高端制造业投资的又一典型案例。当前光电耦合器行业进入壁垒较高,国产化率低,进口替代空间大。奥伦德作为一家深耕光电耦合器市场的高新技术企业,业务模式清晰,定位明确先发优势明显,在前所未有的有利大环境驱动下,会迎来更好更快的发展。丰年资本将不断助推更多像奥伦德一样的企业,激发企业潜力的同时,通过丰年经营投后管理体系去赋能企业,为中国高端制造业发展提供长足动力。

  本轮融资过后,奥伦德将重点在提高生产规模方向发力,实现量产供应,同时推进汽车光耦、加速光耦的技术开发,未来志在成为“光电耦合器进口替代的首选”。

  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